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蔡康工业内窥镜在轮船发动机检测中的实际应用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4-20 14:07 围观495次

  选择内窥镜进行检测时,必须先考虑以下几个因素

  选用依据如下:

  (1)检测点的到达路径。如果通往检测点的到达路径是直线型的,则比较适合采用硬管内窥镜来进行检测工作:如果到达通路是曲线型的,就必须选用柔性光纤内窥镜或电子图像内窥镜,有些甚至要采用带方向的或者带有反光镜的内窥镜。

  (2)检查伸入孔的直径尺寸。检查伸入孔的尺寸将会直接决定了内窥镜镜管直径的大小。

  (3)内窥镜工作距离,也就是物镜到检测面的距离。无论是使用标准的还是高强度的光源,物镜到检测面之间的距离都将会直接影响照明的需求量;并且,物镜也需利用最佳的视角,来获得最好的图像分辨率和最大的放大率。

  (4)检查伸入孔的位置。在检测时,必须将内窥镜的物镜伸入到足够接近检测点(或受检物)的位置,才能开展检测工作。检查伸入孔的位置将决定内窥镜的观测方向、接近路线和工作长度的选取。如果在检查入口没有足够的伸展空间,则检验者可能需要一个与目镜连接的调整器,以获得最合适的观测角度。

  (5)受检物的轮廓大小。受检物的轮廓包括整个受检物体、裂痕或裂纹,以及变形等部分的大小,这是确定视角和光源亮度的最重要因素之一。如果受检物处于检测区域的长度过长或太深,则受检物的某些部位可能会在不同的平面上,故所采用的内窥镜系统必须具备足够的调焦功能,以便可以在一个固定位置上,能够很清楚地捕捉到不同距离或深度的受检物图像,并完整地传送给检验者。

  (6)缺陷的大小。受检物的缺陷大小差异很大,既有细如发丝的裂纹,也有较大的损坏裂痕。这些缺陷的尺寸大小,是选择内窥镜的放大率、视角、聚焦能力和镜片分辨率的重要参考因素,以便能获得合适而清晰的缺陷图像。在通常情况下,较大的视角可以较快地扫描大的范围,并且可避免在检测时丢失部分受检物图像的情况。

  适合无损探伤-工业内窥镜进行检查的故障及其隐患

  在进行舰船发动机的维护检查时,最常见的故障及其隐患大致有损伤、硫化、裂纹和烧损4种,这4种缺陷均可通过内窥镜进行检查。

  (1)损伤探测

  舰船发动机因为发动机的喷油嘴烧蚀掉落缸内等造成发动机较大损伤,对这方面的损伤检查应用电子内窥镜系统能够避免因设备需要拆卸检查所造成的维修人力、物力及时间方面的耗费。

  (2)裂纹检查

  金属材料经常会因为遭受超负荷或振动所产生的严重应力如压力、拉力和剪切力等,而导致断裂,即出现裂纹。舰船发动机部件发生裂纹的主要原因除突然遭受严重超过正常负荷的应力外,机件内因存在螺栓的紧度不够造成振动等原因组合在一起,也会产生很强的应力集中,导致裂纹发生。

  另外,还有一种疲劳裂纹,这种裂纹不是由于遭受非常强大的应力集中造成的,两是当机件内存在不大的应力但该应力反复作用时:导致在一个或几个小的区域内.材料的强度不断降低。最终出现裂纹的现象。疲劳裂纹通常从应力集中处开始延伸,当应力大小属于正常应力范围,但超过材料的剩余强度时,将导致材料断裂。

  (3)硫化观察

  所谓的硫化就是金属的高温腐蚀现象。这一现象经常发生在涡轮发动机的表面上,其原因是由丁.金属(主要是铬元素)和硫化钠在机件表面发生化学反应造成的。长期的化学反应后将导致涂层逐步发生氧化,造成涂层脱落,随后进一步腐蚀金属表面,使金属表面呈现粗糙不平,进而深入金属内部,使其结构彻底损坏。

  (4)烧损判断

  当机件的材料结构遭受无法承受的较高温度时,会因为快速的氧化作用而赢接毁损金属材料。通常情况下,金属材料在烧损之前,首先会改变颜色,其表面颜色的变化依次为红色、紫色、紫黑色和纯黑色,最后达到穿孔或完全烧毁的程度。通过对烧损部位的颜色、尺寸进行测量,可供检查人员判断是否应将其更换。

  (5)应用前景展望

  船用的发动机不但具有非常复杂的构造,而且必须承受极高的应力、长时间的高速运转,频繁的变负荷运行,并承受高温燃气所产生的高温应力。因此,发动机在高速、高温、高压条件下.很可能发生外物损伤、腐蚀、硫化、热退化、裂痕(纹)和变形等情况,对发动机运行安全造成隐患。

  在舰船发动机的维护和维修过程中,尤其是在发动机部分的维修检查中,内窥镜检测是相当重要的一种手段。它具有如下方面的优势:

  (1)大程度上提高了舰船在航率和工作效能。由于内窥镜系统的应用,极大地节约了发动机的检测与维修时间,降低了检测维修的停机时间,一定程度上改善了舰用发动机故障及故障隐患的检测条件,对及时、准确判断故障和迅速恢复设备技术状态,提高舰船在航率和舰船发动机的使用效能提供了可靠的保障。

  (2)很极大地节约了检测维修的费用。由于发动机的许多故障、故障隐患或缺陷大多位于机内难以接近的地方,要拆卸体积庞大、结构复杂的发动机对其内部进行检测、维修,往往耗费大量的时间,对其进行检查/维修带来了极大的困难。使用内窥镜系统进行检查,能够有效地增加舰船发动机系统的可靠性,适时预防(或降低)发生意外事件的可能性,促进装备的运行安全。

  (3)增强了检测和诊断的能力和效率。由于内窥镜检测系统具有提供观察图像放大和拍摄能力,甚至辽只有图像的数据化处理能力,这就为发动机的故障检测提高了强有力的技术保证。

点击进入上海蔡康光学仪器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责任编辑:江平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工业内窥镜在汽车工业上的应用
    教育装备采购网04-20
    由医学上的神奇,引发人们将内窥镜应用于各个领域。工业内窥镜用于对高温、有毒有害、核辐射及人眼无法观察到的场所的观察,可以方便而且迅速地检查各种机器、设备、组装物体的内部,不需拆卸或...
  • 锅炉检测-工业内窥镜在无损检测中的应用
    教育装备采购网04-20
    (1)工业内窥镜技术应用工业内窥镜应用于NDT(无损检测)工作,现在已受到工业制造和维修行业的欢迎。我国在20世纪70年代就将内窥镜作为NDT检测的重要仪器,用于民航飞机维修上。80年代中期,在压力...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