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正元智慧:一卡通之后,还能做什么?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4-20 09:10 围观2980次

  五年时间,经历两次IPO暂停,正元智慧股票于今日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

  成立于2000年的正元智慧,是国内较早一批涉足一卡通领域的企业之一,业务范围涵盖院校、企事业单位以及军警等领域。五年前,正元智慧整体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为IPO做准备,然而股份改造后不久,迎来了证监会第8次暂停IPO,一停就是15个月。2015年7月,IPO开闸不久后,正元智慧披露招股书,然而不过两天,证监会第九次暂停IPO。

  继新开普之后,正元智慧成为第二家登陆创业板的一卡通系统集成商。与正元智慧相比,同年成立的新开普的上市之路相对顺利, 2011年,新开普在创业板上市。作为创业板唯二的两家一卡通上市公司,新开普与正元智慧的在校园一卡通、智慧校园领域的业务有何异同?校园一卡通赛道情况如何?一卡通企业之后的教育之路又该怎么走?

  校园一卡通赛道尚有50%的待开发?

  蓝鲸教育了解到,我国传统一卡通项目从上世界90年代开始。显而易见,校园一卡通是一项TO B业务。教育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5月,全国高等院校共计2879所,以每家高校在一卡通项目上的投入平均在300万元左右,按照目前全国高等院校数量技术算,理论上市场份额已超过75亿元。正元智慧在其招股书中称,目前尚有50%以上的校园未实施一卡通,即尚有37亿元左右市场空间,另外高校一卡通每年的维护费用的空间约有7-8亿元。据了解,高校一卡通系统通常5年左右即需重新建设,因此,高校一卡通市场具有持续的空间。

  

  目前东部等经济较发达地区高校一卡通建设已经较为饱和,未来市场空间或集中在中西部以及初、中等院校。基础运营商、银行合作的经营模式,是目前行业内的特有经营模式。其中,新开普和正元智慧已经登陆创业板,新开普为超过1000所高校题提供一卡通服务,在国内高校一卡通市场占比40%。在2016年半年报显示,新开普今年上半年营收为2.25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净利润为925万元

  一卡通之后,还能做什么?

  虽然校园一卡通业务为新开普、正元智慧等公司的主要业务,但是传统一卡通市场已经较为饱和。除了校园一卡通,上市公司还能做什么?或许以新开普和正元智慧目前的布局和动作可以窥知一二。

  2016年10月,新开普以数百万元战略投资职前教育机构职派咨询,后者主要为大学生提供求职培训、实习Offer,旗下拥有一款类似于在行的平台,可以约见各个行业有经验的人士咨询。随后,新开普以自有资金2400万元通过增资扩股的方式投资希嘉教育,而希嘉教育的主要业务就是教育领域大数据产品开发与应用、数据服务与运营;主要产品是服务于高校、职校智慧校园建设的统一数据共享平台以及用于综合校情分析、学生综合管理以及舆情监测预警的大数据应用,分析学校的业务系统数据、物联网与机器数据、互联网上校园数据。

  通过新开普的投资布局,基本可以看到,新开普正在拓展校园一卡通业务之后的市场,利用在校园的数据积累打通职业教育。

  虽然目前基于校园一卡通的数据分析和挖掘还处于大规模推广的初级阶段,持卡人行为分析系统、决策支持系统的应用范围还较为局限,数据挖掘深度也有待提高。但是校园一卡通的数据具有样本量大、真实、可信度高等特点,一旦数据分析和挖掘深入,可以通过大数据对高校学生入学直到毕业之后进行精准应用。业内人士告诉蓝鲸教育,通过学生在校园一卡通上的消费类别、消费日期、消费金额等聚类分析,可以发现用户的消费习惯和潜在规律,这些数据不仅可以为在校期间学生贷款提供数据支持,也可以为学生毕业后的一系列金融服务提供依据。

来源:蓝鲸教育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2023年11月学校一卡通采购高教领先

    2023年11月学校一卡通采购高教领先
    教育装备采购网12-29
    校园一卡通是以智能卡为载体,在校园实现学籍管理、身份认证、生活消费、网上交费等多种功能。校园智能卡与银行联网,可以在校内外银行网点和指定商户...
  • 安徽芜湖市教育局全力推进校园“一卡通”工作

    安徽芜湖市教育局全力推进校园“一卡通”工作
    安徽省教育厅12-26
    近年来,在芜湖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安徽省芜湖市教育局以倾尽全力的决心、坚定不移的恒心,狠下硬功夫、真功夫,全面推进社会保障卡在教育领域的...
  • 产业聚合 备受关注-正元智慧生态企业联合亮相教育后勤展

    产业聚合 备受关注-正元智慧生态企业联合亮相教育后勤展
    正元智慧11-18
    (正元智慧展位人气爆棚)11月10日-12日,2020中国教育后勤展览会(以下简称“后勤展)在上海世博展览馆拉开帷幕。后勤展在教育行业有着巨大的影响力,凭借...
  • 校园一卡通江湖暗战
    中国教育网络07-19
    对于中国的大学生来说,伴随他们大学生活的校园卡往往是最深刻的记忆烙印,并与老师、课堂一起成为维系高校与学生这一共同体的重要纽带。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校园卡所携带的密集数据也成为高...
  • 校园一卡通解决方案—“校园好管家”
    教育装备采购网04-13
    随着物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社会管理和货币的流通形式也已经向信息化方向发展。在我们的日常生活当中,各式各样的卡的运用已经是非常普遍的现象了。但是随着卡片的类型越来越多,种类越来越繁杂...
  • 大连理工打造个性化一卡通微信服务平台
    中国教育网络01-26
    ​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和智能移动终端的普及应用,各个高校陆续开展移动App、QQ公众平台、微信公众平台等移动校园信息化项目建设。微信作为移动互联网中用户量最大的即时通讯软件,广泛应用到高校...
  • 1000亿!教育融资租赁骤变已至
    蓝鲸教育01-04
    ​近日,江苏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江苏金租)在证监会网站更新招股说明书,令人惊奇的是,其介绍中表示租赁投放主要集中于医疗、教育等行业。江苏金租在招股书中披露的教育融资租赁业务数据...
  • A股风起云涌,谁在转身?谁在等待?
    iEDU投资人俱乐部01-04
    本卷选择35家涉及教育板块的A股上市公司,以这些公司全年在市场上的表现为出发点,从市值增长、停牌并购、涨跌趋势三大方面为您解读过去的2017,未来的2018。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7年末,A股市...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