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走精品化路线让数字阅读变“悦”读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4-20 15:27 围观390次

  ​相比于传统纸质阅读,数字阅读具有多方面的优势:携带方便,一台电子设备可以存储海量书籍,随时随地进行阅读;购买成本低,相比于纸质书动辄几十上百一本的价格,数字书籍的价格更加亲民;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网络直播等技术与数字阅读相互结合,推动传媒形态的创新发展。AR、VR的面世为消费者提供了前所未有的阅读体验,人工智能和有声内容的开发效果和使用感受,获得显著提升。

  这些优势是数字阅读市场快速发展的重要条件,2016年数字阅读市场规模突破百亿元大关,站上120亿元历史新高,增长率达25%,同比提升6.5个百分点,发展趋势非常喜人。用户不断增长,产业发展势头正盛,但“碎片化”“低质化”、盗版等顽疾仍未解决,有的网站甚至提供一些猎奇低俗的内容,这些都严重制约了数字阅读产业进一步发展壮大。要继续保持良好发展,除了继续依托体验性优势之外,数字阅读还应该坚持走精品化路线,这是确保长期发展的关键。

  目前,国人对于阅读的兴趣正在回升,国民阅读状况有所改善,阅读环境正在变好,但国人对于读物的要求也在提高,最重要的是内容质量。在阅读领域,一直强调“内容为王”,无论是数字阅读还是纸质阅读,都应该抓住这个关键。一本内容过硬的读物,很快就能得到读者的认可,迅速赢得关注,产生良好效益。市场上有的书籍粗制滥造,实质上是对整个市场形象的损害。走精品化路线,就必须精心打磨内容,拿出高质量的作品回馈读者,不能为了追求出版数量而放弃质量。

  数字阅读走精品化路线,还得进行精心包装。一方面是在出版物的排版、设计、技术运用上多下功夫,塑造视觉上的美感,同时精心搭配声音、视频、图片、动画等方式,加强运用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网络直播等技术,增强数字出版物的可读性。另一方面也要加强营销,向读者积极推送内容过硬、制作精美的数字化读物,做好市场化推广,从而继续增强数字阅读市场的活力。

  数字化阅读已经成为中国的主流阅读模式。走精品化路线,不仅仅是为了壮大数字阅读市场,扩大经济收益,更重要的是要为读者提供高质量的阅读产品,让读者获得更好的“悦”读体验,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为中华文化的传承发展和国民素质的提升贡献力量。

来源:青岛文明网 责任编辑:江平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苏州探寻文化新型数字阅读空间方案

    苏州探寻文化新型数字阅读空间方案
    教育装备采购网04-24
    新型数字阅读空间项目方案目录一、项目概述PAGEREF_Toc130542912\h21.1建设背景PAGEREF_Toc130542913\h21.2建设意义PAGEREF_Toc130542914\h31.3建设目...
  • 万方数据参加2018南京未来教育与智慧装备展

    万方数据参加2018南京未来教育与智慧装备展
    教育装备采购网09-21
    2018年9月19日至21日,由中国信息协会教育分会和江苏省教育学会共同主办的“2018中国(江苏)未来教育与智慧装备展览会暨第四届未来教育高峰论坛”在江...
  • 交互式数字阅读新时代,已经来临!
    决胜网09-26
    近日,作为互动教育的咿啦看书,在由创业黑马、B2B圈主办的企业级服务TOP50黑马评选荣获2017年度创业黑马企业级服务新锐组TOP30。近年,当中国C端消费领域一片红海时,企业级服务开始慢热起来。...
  • AI结合AR是否能够改变数字阅读未来前景?
    数字营销08-08
    AI、AR等新技术的应用已引起众人的兴趣与思考:未来此类新技术将适用于哪些数字阅读场景?会带来怎样的新奇的阅读体验?基于新技术的数字阅读,未来又潜存着怎样的机遇与风险?基于AI的数字阅读应用...
  • 大咖聚首谈阅读:数字与纸质应“比翼齐飞”
    中国网07-24
    为期两天的首届博鳌生态语文教育创新发展论坛于7月21日上午在海南省琼海市博鳌亚洲论坛国际会议中心如期举行。著名主持人、外交大咖、外国教授等重量级嘉宾实力助阵。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
  • 中文在线:数字化时代探索校园文化建设新形式
    教育装备采购网06-19
    2017年6月8日至9日,2017年中国高校图书馆发展论坛在贵阳成功举办。北京中文在线教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文在线)作为协办单位出席了论坛,公司代表常务副总经理杜嘉发表以《数字图书馆在...
  • “渔”与“愉”:高校图书馆的转型
    教育装备采购网05-19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和手机等智能终端的普及,捧着手机或kindle在公交、地铁上阅读在中国已经是一种司空见惯的景象。数字阅读给大众带来了极大便利的同时也在潜移默化地改变着大众阅读的方式。...
  • 中文在线:全民阅读第一股的“担当与情怀”
    教育装备采购网04-26
    ​2016年,我国数字阅读用户规模突破3亿,市场规模达120亿元。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数字出版司司长、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副理事长张毅君说,国家政策的扶持、阅读环境的形成、精品力作的推出...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