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连云港市首次开设听障幼儿融合教育试点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4-24 09:43 围观407次

  ​“别的孩子喊爸爸妈妈的时候,我的宝宝却只会微笑,别的孩子牙牙学语时,我的孩子却一脸茫然,那一刻,我们的心都要碎了。”刘女士有一个4岁的女宝宝,在宝宝出生几个月后,她与丈夫就得知了孩子存在听力损失的噩耗。“在没有人工耳蜗介入的情况下,宝宝的世界是寂静无声的。”于是,这几年来,刘女士一家努力攒钱给孩子植入昂贵的进口“人工耳蜗”,随后,她干脆辞职陪伴宝宝开始漫长的康复训练。

  据了解,目前我市包括儿童在内的听障人士共有8752人,占全市残疾人群总数的9%左右。根据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数据显示,我国现有听力残疾人2780万,每年新生听障儿童3万多名,这些听障儿如果在7岁前得到及时治疗,手术后经过专业老师一年到一年半一对一的训练,其康复率可以超过90%。

  “现在,我最大的愿望就是让宝宝能随班就读,在正常的学校接受教育,从而融入社会。”刘女士表示,随着孩子渐渐能够发出声音,她开始希望孩子能够回归到正常的校园生活,而不仅仅是待在康复机构与同样患有残疾的孩子一起接受康复训练。

  “由于6岁以前的残障儿童基本都在康复机构度过,这里以康复训练为主,学习技能的培训为辅,对孩子们以后的学习有一定影响。”市残联教就处负责人陈建军介绍,这也是残疾人士受教育水平普遍较低的一个原因。

  然而,现在,刘女士的愿望即将实现了,我市海州区蓓蕾幼儿园浦东分园已经开设了特殊教育班,将接收3至6岁有残余听力的幼儿入园,并根据实际情况将其编入大、中、小班,开展听障幼儿和普通幼儿的融合教育实践。

  “听障儿童融合教育,指的是让有听力障碍的孩子和同龄孩子一起在普通幼儿园生活、游戏和学习,让他们适应校园生活,让其身心均能得到全面的发展。”市蓓蕾幼儿园园长宋建敏介绍,为了将学习内容与生活实践相结合,听障幼儿除了和正常幼儿一起游戏、运动、学习、生活外,每天有专业的特教老师、专业的课程活动设计,帮助他们进行单独的康复训练,让他们在做中学、学中做,从而保障听障儿童在乐感、动手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和创造性想象能力等领域实现均衡发展。“如果上特教班,会不会让大家都知道孩子的残疾,从而排斥他们,给孩子的身心健康带来不利的影响呢?”面对家长的疑问,宋建敏解释,幼儿园已聘请了有经验的特教老师和幼儿教师,有针对性地进行个训和融合教育,引导听障儿童身心的健康发展。

  据了解,作为我市融合教育的试点,今年蓓蕾幼儿园将招收6名听障幼儿,由特教老师、幼儿教师和保育员共同帮助听障儿适应学校生活。和一般民办康复机构不同,该园并不提倡家长陪读,以此降低听障儿童的依赖心理,让他们学会自己解决问题,培养其独立自主的能力。

  陈建军表示,根据省、市有关文件要求,要鼓励有条件的幼儿园为具有接受普通教育能力的学龄前残疾儿童提供融合教育。连云港首次尝试公立幼儿园办特教班,是特殊幼儿学前教育上的一个创举。

  此外,今年3月印发的《连云港市特殊教育(2017-2020年)发展规划》指出,特殊教育学校要积极创造条件开办学前部,普通幼儿园接纳身体条件符合的残疾幼儿入园实现零拒绝,鼓励儿童福利机构和残疾儿童康复机构等社会力量举办残疾儿童学前三年教育。完善随班就读为主的特殊教育模式,实现从学前到高中段融合教育全覆盖。

  “除了听障儿童,未来,我们还将融合教育的办班范围扩大至脑瘫和孤独症等特殊儿童群体,实现教育上的全覆盖。”陈建军表示,身处融合的环境,能让特殊儿童更好掌握交流、沟通与学习的能力,让健听的孩子从小就能够学会包容、责任,实现共同的进步。

来源:中国江苏网 责任编辑:江平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