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未来工程师物联网项目北京赛区选拔赛圆满落幕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4-25 17:22 围观818次

  4月22号,全国未来工程师物联网创意与设计项目北京赛区选拔赛在北京第五中学分校圆满落幕,本次参加比赛的有来自北京通州区,房山区,朝阳区及东城区等区域30所学校150多名学生。

  全国未来工程师大赛是中国科技部,中国教育研究院主办的一项大型科普竞技类的活动。举办目的是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科教兴国战略,推动科学技术发展,同时也为全国各地的学生提供一个全方位多层次学习科学、运用科学并相互交流竞技的平台。随着科技的进步,物联网应用技术越来越被人所重视,物联网项目自从15年加入以来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每年都会涌现出大量学生富有创意的作品。

  

  本次比赛共分为个人赛和团体赛两个赛制,个人赛我们提供了两个智能控制电路,一个利用红外传感控制的智能马达驱动系统,另一个是声控温度计系统,要求学生在规定的时间内结合不同的造型模块搭建一个能灵活控制作品运动的造型,学生一方面要熟悉每一个智能电路模块的功能和使用方法,还要通过自己的想象力动手制作一个富有艺术化外观的作品。最后通过现场答辩解说自己的设计理念,这也是对学生语言表达能力的培养。

  

  个人赛上,每一个学生按照比赛规则的要求有条不紊的连接电路并仔细调试功能,时而沉思回忆老师教授的注意事项,时而寻找对应的正确模块,当遇到问题也能一步步检查更正,稳稳的一幅幅小小工程师工作的画面。

  

  

  团体赛则是由三名选手共同完成一件创意作品,由于今年比赛第一次使用手机编程器材,对于学生的学习和老师教授也是一次不小的挑战。团体赛器材包含了声控、红外、指纹识别、电子射频识别等近二十种生活中常用的传感器,一方面学生制作作品的功能更加丰富,另一方面通过手机编程可以实现更加灵活多样的创意,使得本器材的使用度和开源度更高,这也对学生的基本科学素养要求更高了。

  

  

  

  随着比赛的开始,只见三个学生分工明确,一个男生负责智能电路连接调试,而另外一个男生和女生负责外形的搭建,由于女生的加入则使得外形在颜色和形状的搭配上也更加美观,最后三人一起协作把电路合理的安装在造型上,答辩时三人选出一个作为主讲,另外两个作为辅讲,及时对答辩内容进行补充,充分体现了团队合作的重要能力。

  本次比赛中学生充分发挥自强不息的竞技精神,灵活的想象力,强大的动手能力,慷慨激昂的言语表达能力和对于裁判提问时及时的应变能力,给老师也给自己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同时感谢承办方北京东城科技馆对本次比赛的大力支持,也感谢场地的提供方北京五中分校和北京市裁判员的大力协助。

  

点击进入比特实验室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无锡爱睿芯电子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黄磊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