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中文在线:全民阅读第一股的“担当与情怀”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4-26 11:25 围观1816次

  ​2016年,我国数字阅读用户规模突破3亿,市场规模达120亿元。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数字出版司司长、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副理事长张毅君说,国家政策的扶持、阅读环境的形成、精品力作的推出和用户规模的拓展将拉动数字阅读行业持续增长,预计2017年度将增长20%左右。数字阅读的黄金时代已来,背后商机也大有可为。为此,教育装备采购网联系了被媒体誉为“全民阅读第一股”的A股上市公司中文在线,向中文在线教育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杜嘉了解情况。一见面,杜嘉就兴奋地说:“《人民的名义》火了之后,找上门联系我们的图书馆太多了,我们的云屏数字借阅机卖断货了,电话都被打爆了。”

中文在线教育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杜嘉

  《人民的名义》电子书火爆 中文在线“喜忧掺半”

  近一段时期,《人民的名义》在各大电子书平台表现都火爆,位列亚马逊全品类销售排行榜第一名,Kindle电子书付费排行榜第一,微信读书热度榜第一名,网易云阅读点击量突破2亿次,喜马拉雅有声书上线5天点击量近2千万。而中文在线作为《人民的名义》数字图书和有声图书的独家版权方更广受社会各界的关注,各大互联网电子书平台都主动联系中文在线希望购买该数字图书的发行权。此外,许多公共图书馆、高校图书馆也主动联系中文在线要求购买搭载了5万册图书、3万集听书的云屏数字借阅机及中文在线“书香中国”互联网数字图书馆。

中文在线云屏数字借阅机

  如此火爆,当然可喜。然而,我国数字出版行业的在高速发展的同时面临着巨大挑战,网络传播过快、公众版权意识薄弱等原因导致了数字作品的版权问题日益猖獗,严重损害了权利人的合法权益,影响了版权产业的有序发展。据悉,在旺盛的需求下,在一些网站、App、微信公众号等互联网平台中,也出现了盗版电子书的情况。

  对此,杜嘉介绍,中文在线联合作家周梅森发布了《人民的名义》一书的反盗版声明,并将发现的相关盗版情况向国家版权机关进行举报,对涉嫌构成侵犯著作权罪的行为向公安机关报案。

  据悉,中文在线从成立伊始就对版权保护问题极其关注和重视,在推动公众版权保护维权以及促进全民反盗版意识的提高方面贡献良多。另外,中文在线在业界率先提出了“先授权、后传播”的版权原则,同时积极开展数字版权保护技术的研发。中文在线高举保护知识产权旗帜,积极主动出击,通过包括法律在内的一切手段,维护权利人合法权益,坚决打击一切网络侵权盗版行为。

  随着全媒体时代的到来,中文在线更加坚守对知识产权的保护。无论是国家法律政策的管理层面、还是媒体、企业的自身做法,都需要不断加强版权管理和保护意识,并逐步采取有效的制度和技术手段来推动数字版权工作。

  “图书馆发展要有精品意识”

  2015年新修订的《普通高等学校图书馆规程》颁布,对2002版进行了修订补充和完善,其中特别提出“图书馆要不断拓展和深化服务,积极参与学校人才培养、信息化建设和校园文化建设;积极参与各种资源共建共享,发挥信息资源优势和专业服务优势,为社会服务。”

  “随着图书馆服务意识的增强,资源建设也逐步由‘馆藏的量’转化成‘服务的质’,这也是图书馆由以往的粗放‘买手’蜕变成精细化‘建设者、服务者’的体现。”杜嘉指出,“为了更好的组织阅读推广、推动图书馆服务模式的发展,资源的合理建设和推广应用成了亟需解决的问题。对于图书馆而言,“服务”是核心内容,资源的合法性是基础,而资源的质量比数量更重要。市面上经营数字资源的厂商比较多,与真正解决版权的企业合作才是图书馆的最佳选择。”

  杜嘉介绍,长期以来,中文在线持续挖掘国内大批优质数字图书版权资源,合作出版社近400家,签约知名作家、畅销书作者2000余位。据悉,2016年中文在线定向增发成功募资20亿资金,其中有相当部分资金用于购买优质数字版权,这种资金实力是国内其他数字资源商无法比拟的。“从‘书香中国’的提出到‘全民阅读’的落地,中文在线希望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书香清华 界面

  作为一家将全民阅读作为重要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中文在线在高校图书馆的校园文化建设和社会服务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据了解,2016年西安交通大学图书馆联合中文在线送给毕业生和广大校友一份礼物。毕业生和校友通过登录“书香西安交大”可以享受一个永不过期的“书房”,包括10万册数字图书和3万集有声图书,学生只要将喜爱的图书收藏到自己专属的“书房”中,就可以保留这本书的阅读权,并且同时保存自己对这本书的在线批注、文字感悟等等。

  杜嘉介绍说:“不只是西安交通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同样在推行该活动,目的就是为了让更多的人享受院校图书馆优质资源,推动全民阅读的落实。”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江平 责任编辑:江平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