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南昌出台2017年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意见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4-25 09:17 围观503次

  记者24日从南昌市教育局获悉,南昌出台《关于做好2017年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全市义务教育学校严格实行划片招生(民办学校可以根据办学特色与需要自主、合理设置招生范围),按照相对就近、免试入学的原则,合理划分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学区范围。

  8月15日前公布小学招生学区范围

  凡年满6周岁的具有南昌市户籍的儿童,应免试就近入学接受并完成义务教育。各小学于2017年8月15日前,在本校学区范围内张贴公告,公布经上级教育行政部门审批同意的招生学区范围。8月20日至22日为城区和县城小学新生统一报名时间,农村小学新生报名时间为8月31日~9月1日。随迁子女登记报名工作,由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于8月中旬向社会发布信息,在规定时间内到指定的地点进行登记。

  6月3日公布城区初中学校招生学区范围

  6月3日公布2017年城区初中学校招生学区范围,民办学校8月15日前上报入学学生名单。小学毕业生家长持家庭户口簿、合法常住固定住所证件(房产证或不动产权证、居住证、房屋租赁合同等有效证明)、义务教育登记卡等相关报名材料进行初步信息采集,信息采集经比对、审验后确认,则不再作任何修改。

  城区各初中学校按照划分的学区范围接收具有本市城区户籍的小学毕业生和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如果学区范围内需要服务的学生数量未超过学校接纳能力,则全部接收。如果学区范围内学生数量超过学校接纳能力,则按规定的顺序接收学生。

  两种方式确定初中入学对象

  初中入学对象有两种方式确定:一是划分学区范围入学。初中按照区域内小学毕业生的数量、学校规模等因素,合理划分学区范围。二是对口直升入学。在经开区、高新区继续推行初中学校对口招收学区范围内小学毕业生的基础上,扩大到其他城区部分九年一贯制学校:东湖区滨江学校、扬子洲学校,西湖区团结路学校,青云谱区青联学校、昌南学校、育英学校,青山湖区义坊学校、湖坊学校、豫东学校、江南学校,红谷滩云溪学校、生米中学,桑海中学。

  南航附校今年起只招教职工子女

  南航附校从2017年开始停招除教职工子女以外的学生,不再划分南航附校学区,其原有学区范围调整到就近学校;设立一年过渡期,在过渡期内,南航附校原有学区范围内生源可自愿选择南航附校或新调整的学区学校就读。

  省属事业单位办义务教育学校,在满足本单位职工子女就读后,空余学位继续面向社会招收学生,采取政府购买学位等形式,合理设置学区范围,实行划片招生。同时,去年组建的南昌一中、南昌二中、南昌三中、南昌外国语学校、南昌二十七中、南昌二十八中为龙头校(共23所成员校)的六大教育集团继续按划定的学区范围招生。

  多套房产应确定一套作为入学依据

  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学区范围内生源认定坚持“两个一致”优先原则:即适龄儿童、少年户籍与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户籍一致并单独立户;适龄儿童、少年及其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户籍地址和家庭实际住址一致。

  搭户、空挂户不作为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学区范围、学位分配和生源排序的依据,其适龄儿童、少年由教育行政部门依据其实际居住地相对就近统筹安排义务教育学位。监护人有多套房产,须自行确定一套房产作为义务教育入学依据,入学信息一经采集,则不再做任何更改。

  一套城区房产在三年之内只作为一个家庭适龄儿童、少年公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学区范围、学位分配和生源排序依据。

  城区地铁建设拆迁户、棚户区(旧城)改造拆迁户及其他因国家建设需要的拆迁户迁出原地后,其子女入学须持家庭拆迁证明材料原件进行审验(拆迁协议三年内有效),可选择继续在原户籍、家庭住址所在地就近入学,或在安置房所在地就近入学,也可在被征收人租赁房屋附近相对就近由教育部门统筹安排入学。

  不得擅自以在家学习替代义务教育

  南昌要求,各教育部门除对传统控辍保学重点群体监控外,要高度关注接受“私塾”“读经班”等社会培训机构教育的学生,适龄儿童、少年未按《义务教育法》入学接受义务教育的,要立即落实失学辍学学生劝返、登记和书面报告责任,不得擅自以在家学习替代国家统一实施的义务教育。

  ■记者熊春瑜/文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熊春瑜 责任编辑:李瑶瑶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