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VR后另辟战场,MR巨头们都在干啥?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4-25 09:46 围观319次

  2017年,虚拟现实(VR)的热度明显放缓,混合现实(MR)则成为新的趋势。其中,微软HoloLens将成为第一款真正上市的混合现实设备,令人期待。

  

  于此同时,苹果AR眼镜遭到泄露,已经进入开发阶段;Facebook、Snapchat以及谷歌(Magic Leap)都拥有不同程度的动作。显然,通过手机屏幕看到增强现实图像的基础AR体验已经不能满足消费者,人们需要真正方便、易用的混合现实设备。

  当然,今年内不太可能出现一大批MR设备上市的情况,但显然,MR绝对会成为VR之后的一个科技趋势,下面一起来了解下值得关注的厂商及消息。

  巨头们的“小”动作

  目前除了微软,其他科技巨头尚未开发出实际的MR产品(准确地说是正式发布),但其实他们都在私底下搞一些“小”动作。

  微软

  先说说微软,HoloLens开发者版虽然价格昂贵,但先进的MR技术及体验已经开始应用在不同领域,如医疗、建筑、商业等等,目前中文网站也已经上线,将逐步在各个国家和地区推出,消费者版本也被提上日程。虽然直接集成计算机导致了HoloLens的体积较大,但全息交互体验无疑非常酷,人们不再需要使用手机,在特定场景中可以发挥巨大作用。

  苹果

  其次是苹果,最近泄露的安全文档描述了测试人员在测试一款“原型设备”时产生了眼部不适的情况,显然,这种设备最可能是智能眼镜。关于苹果推出智能眼镜的传闻一直都广泛流传,苹果也申请过诸多专利,目前尚不清楚这款眼镜是类似于谷歌眼镜那样,只能显示AR图像、还是类似微软HoloLens那样可以操作AR图像,如果是后者,显然就属于MR眼镜了。

  Facebook

  无独有偶,Facebook在刚刚召开的年度开发者大会上表示,未来5年智能眼镜将走入千家万户,甚至比智能手机更流行。不过,Facebook只是预测了一种趋势,并未展示真正的产品,担实际上它去年变收购了以色列AR技术公司Cimagine,考虑到Facebook在VR领域的激进(收购Oculus Rift),完全没有理由不成为MR领域的第一梯队。

  

  Snapchat

  社交新贵Snapchat对于AR、MR似乎不太在意,其VR/MR专家Amandine Flachs表示,人们其实不在乎你的设备使用了某种技术,但需要很酷并且好玩,MR概念目前还过于模糊。但实际上,可以看到Snapchat的一些小动作,比如去年推出的Spectacles虽然只是一个“眼镜相机”,但已经证明了智能眼镜的巨大潜力。显然,MR将成为设备好玩的关键技术,Snapchat实际上也在暗中进行开发和技术储备。

  谷歌&Magic Leap

  另一个巨头谷歌在智能眼镜领域里跌了一个跟头,但它并没有放弃MR领域,作为Magic Leap的大股东,谷歌实际上已经早早地布局市场。虽然由于开发周期过长导致Magic Leap遭到了一些非议和怀疑,但去年官方邀请科技媒体参观其实验室,证明了设备的存在,只是仍处于早期原型阶段。就目前而言,Magic Leap与HoloLens的概念作为接近甚至超出,能够在现实环境中投射全息可操作图像,光影效果看起来也更为出众。

  Avegant

  除了以上的巨头们,初创厂商也没有放弃MR市场,比如Avegant。这家公司此前推出了头戴家庭影院,但仅仅是2D显示器,并不支持任何VR/AR体验。目前,Avegant公司构建了45人团队开发MR眼镜,采用了先进的视网膜投影技术,同样可以实现类似HoloLens、Magic Leap的MR式体验。当然,设备目前看上去有点像是一个“电焊头盔”,还需要不断完善。

  小结

  看到这里你已经明白了,MR相对AR的最大提升在于可穿戴形态以及可操作的交互体验,并非简单在你眼前投射一个增强图像。目前,各家公司尚在探索,并没有形成统一的技术标准,但可以肯定的是,MR眼镜需要更加便携、佩戴感舒适且不会让眼睛过于疲劳,才能真正进入消费市场。

来源:上方网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