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莫让人工草坪成为孩子们的健康“杀手”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4-25 09:49 围观1674次

  2009年,国家体育总局和教育部两部委共同出台文件,鼓励和倡导在中小学中开展“校园足球”工程,活动开展以来,全国校园掀起了一股“足球热”。

  

  足球是一项激烈对抗性运动,常需要在高速奔跑下完成一系列动作,所以,场地建设至关重要。目前,我国中小学校园内还有不少土球场,而拥有天然草坪的足球场更是寥寥无几,同时,天然草坪易受天气影响,草的整齐度需专人定期维护。在诸多因素下,人造草坪成了最好的解决方法。

  人造草坪诞生于上世纪60年代的美国,已经历6代人造草坪的技术变革,自上世纪90年代末传到中国已有近20年的时间。人造草坪具有外观鲜艳、使用寿命长、维护费用低等优点,使用时也不受自然天气条件影响,国内外得到学校、社区,、足球俱乐部等机构的普遍应用。而2014年巴西世界杯的足球场草坪使用的人造草坪,更是人工草坪推广的最好案例。

  人工草坪代替天然草坪,对推广校园足球而言是一件好事,然而,不知何时,人工草坪却成了人们最大的担忧,其关注度不亚于“毒跑道”。曾经,能够拥有一块人工草坪球场,是广大中小学最大的一种奢望,而今,好不容易等来的一块人工草坪球场,若质量不过关,却成为学生们潜藏的健康 “杀手”!

  人工草坪,真的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危害?

  先从人造草坪的材料说起。据悉,人工草坪是以塑料化纤产品为原料,采用人工方法制作的拟草坪,是将仿草叶状的合成纤维植入在机织的基布,背面涂上起固定作用涂层的、具有天然草运动性能的化工制品。其原料多以尼龙(PA)、聚乙烯(PE)和聚丙烯(PP)为主,也可用聚氯乙烯和聚酰胺等,将这些材质拉成的草丝与聚丙烯(PP)网格布通过织草机缝到一起,然后再通过丁本胶,使两者复合到一起。

  有关专家指出,从材料本身来说,人造草坪是无毒的,受热后也不会产生毒气体。过去,人造草坪产生危害,主要是因为纤维化,即在紫外线照耀、温度变更、酸雨等环境下很容易变脆、风化后变成絮状,孩子在上面翻滚,颗粒容易吸入呼吸道,造成呼吸道疾病。这个问题以前发生过,后来国际标准对此进行了修改、完善,在工艺上解决了这一问题。在人工草皮的制作中,将小分子改成大分子,使得足球场草皮老化后的颗粒变得粗大、难以吸入,很好地解决了这一问题。

  既然人工草坪本身是无毒的,那么浙江杭州外国语学校新校区操场的人工草坪被检出苯、甲苯和二甲苯等超标现象,又如何解释?

  人工草坪目前的主要有毒物质是苯、甲苯和二甲苯,如果草皮本身合格,那么问题很可能出在安装草坪所使用的辅助材料如填充的黑色颗粒,和粘接草坪用的接缝胶水上。甲苯和二甲苯是工业用AB胶的稀释剂,施工时不正确的配比会导致甲苯和二甲苯超标,从而对人体产生伤害。

  

  人造草坪变成毒草坪,谁的责任?

  人工草坪的问题主要是制作过程中的辅助物,但是这些辅助材料,一般都不是草坪生产企业提供,由场地建设负责安装的公司即铺装公司,进行自行采购。江苏共创公司生产了第一块中国制造的通过国际足联认证的人造草坪,其副总经理许政介绍说,该公司只负责生产草坪,具体铺设一般由体育工程铺装商负责,他们直接参加学校的招标。许政说,草坪铺设时填充用的橡胶颗粒和石英砂也有环保、健康安全方面的要求。但在进行草坪招投标过程中,由于学校对产品不了解,实际上对产品往往提不出到位的要求。由此,问题出在施工过程中。既然是施工过程中的不规范,那么,中标的为何不是专业施工队?原由不得而知。

  我国中小学校园由于建设标准低、经费紧张、维护不到位、使用不合理等原因,人工草坪质量普遍较差。“欧洲人工草坪的草丝约有3到4厘米长,但中国校园的往往1厘米都不到。”——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青少年足球培训总教练、第八次到中国执教的克罗地亚籍外教米罗西说。人工草坪的需求主要来源于民营足球场和校园足球场的建设,而市场上的人工草坪价格不一,低端的大约在50~60元一个平方米,中端的大约在70~90元一个平方米,高端的大约在120元以上。价格的大起伏变化,也隐射出人工草坪市场上的问题。

  另据了解,国内没有人工草坪检测的国家标准,即没有专门的人造草皮有害物质限量标准,杭州外国语学校的“毒草坪”事件,还是参照2011年《合成材料跑道面层》标准来检测的。而行业内人造草坪的合格标准一般参照国际足联一星二星认证标准——FIFA(quality concept for artificial turf)以及其他国际标准:一星为社区级别,只被允许举办较为初级的赛事;二星可以举办任何等级的赛事,用于专业训练和比赛场地。且足球场人造草坪FIFA旧标准一星认证有效期为4年,新标准则减少为3年;二星认证旧标准有效期为1年,新标准仍然为1年。按照施工标准,人工草坪由三层材料组成:基础层、缓冲层和草皮层。在施工过程中,一旦出现偷工减料或某一层铺设不到位,就易引发质量问题,从而对人们身体产生伤害。一方面,学校对此不专业,国家对人造草坪的施工标准又无规则可依;另一方面,学校在招标过程中,以“低价”为准,招标价低者易中标,施工队伍为赚钱钻空子,工程完成后,没有硬性要求现场抽样检测,使得“毒草坪”有机可乘,有空可钻。

  

  人工草坪的治理与监管,我们又该怎么做呢?

  中国人造草坪行业亟待细化标准严格监控。不论是学校的招标过程还是国家对人造草坪的施工过程,目前都没有具体的标准、规章得以依据。目前,国家体育局虽然提出了《体育用人造草国家标准G B/T 20394》,然而里面大部分针对的是关于人造草坪物理性能的规范,对于环保要求,只有“铜、锌、铝、镉等重金属离子含量不大于20m g/m 2”这一简单要求。由于国内目前没有人工草坪检测的国家标准,施工后由谁检测没有硬性标准,执行落实不到位,没人监督,导致出了问题也不能确定负责人。

  首先,国家应出台人造草坪的相关标准。教育部可以联合人造草坪行业,统一出台适用于校园的人造草坪标准,或规定学校人造草坪应达到国际足联标准,保证校方在采购过程中有具体的规则可依。同时,体育场馆设施的建设交由专业公司承建,而非普通建筑商,并须由持有资格证书的工程监理对其进行质量监督。

  然后,在施工过程中,国家、学校需细化招标标准并加以监控。对低价、以次充好的劣质产品进行有效防控,禁止进入招标采购程序,采购的人造草坪要满足国际惯例标准,并对整个工程材料选择、施工过程进行监管,对产品的阶段检测以及对工程的验收都要通过系列标准流程,严格依法进行,降低风险可能性。

  最后,需要对人造草坪进行定期清洗、维护和审核。业内专家认为,给孩子一片健康的人造草坪,主要从运动安全性能、环境保护、健康安全三个方面考虑。而人工草坪必须要保持一定的厚度,同时还需要定期维护,避免因人工草坪越来越薄而加大对孩子们的伤害。

  “毒草坪”让人们痛心,但也不能因此忘记人造草坪给我们带来的益处,不能因“毒草坪”而抹杀人工草坪的价值。

  我们相信,“毒草坪”事件一定会得到有效处理,绝不能再危害孩子们的健康!

  我们相信,人工草坪的建设也将越来越好!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王婷婷 责任编辑:王婷婷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2023云展会300*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