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互联网+”时代 高校课堂教学大数据探究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4-25 09:56 围观851次

  当前普遍存在的高校课堂教学数据失真,成为制约教育质量提升的瓶颈。数字化校园的普及与“互联网+”技术的广泛应用,为高校课堂大数据式管理与教学质量动态监控提供了新的契机。在“高校课堂信息化管理单机系统”多年实践的基础上,笔者提出构建基于“互联网+”的高校课堂管理系统,以期走出高校课堂教学数据失真困境、推动教学回归到高校的工作中心。

  

  高校课堂教学数据失真困境

  课堂教学数据失真及危害

  高校课堂教学数据失真,即评学、评教数据的缺失或偏离实际。常见的评学数据包括反映学生出勤情况的考勤分,反映学生学习态度及参与讨论等课堂表现情况的平时分,反映学生课内外练习巩固情况的作业分,反映教学效果的期中、期末考试分等。

  评学数据失真包括:一是考勤分失真,如考勤频率过低,或考勤基本不影响评学结果、沦为走过场。二是平时分失真,如教师对课堂讨论表现突出的学生仅限于口头激励,对手机上网、聊天等“隐形逃课”现象未作约束,平时分仅依据对学生的模糊印象给分。三是作业分失真,如学生上网抄写答案或相互抄袭,教师往往对此心有余而力不足,难以杜绝,一些教师甚至放弃布置作业。四是考试分失真,如一些教师考前划考试范围,或者降低考题难度。

  评教包括同行评教、专家评教和学生评教等。前二者的失真主要受限于听课覆盖面等方面。学生评教已在我国高校广泛开展,学生参与度高、数据量大,但争议也最为激烈。一般认为,学生评教总体上有其客观性,但涉及具体教师时可能出现较大的偏差。

  课堂教学数据失真在我国高校中具有普遍性,动摇了教学质量保障的基础。从外部质量保障来看,课堂教学数据失真一方面导致教育评估机构无法实现对教学过程的动态监控,使得对课堂教学的质量控制难以落到实处。另一方面,它也导致在高校排行榜中教学质量的直接指标减少甚至消失,而较易收集与比较的科研数据占据主导地位,其直接结果就是科研倍受高校重视、课堂教学被边缘化。

  从内部质量保障来看,课堂教学数据失真扭曲了对师生的激励机制。在学生方面,当今的学生更注重在评学的基础上进行学习。当学生们不时发现,在分数方面上课认真听不如期末背“重点”,甚至到不到课都没多大差别的时候,学习的积极性就会受到很大影响,而自制力不足的学生将得不到足够的外在约束。

  在教师方面,本应是“ 严师出高徒”,然而,当学生评教数据失真时,一些教师不是通过提高教学水平来提高学生评教分,而是通过“放水”、高分互换等方式走捷径。在这一背景下,严师更易引起个别学生的不满,成为被学生评教逆淘汰的高危人群。

  笔者随机抽取福建省某高校(以下简称F 高校)18 个班级进行连续1 周的调查,结果显示出勤率达100%的5门课程,教师的学生评教平均分低于出勤率最低(30%~50%)的5门课程教师的平均分。此时严师不但要付出奖金、工资、甚至是职称等方面的物质代价,还在精神上受到沉重打击。这与教学质量保障的目标背道而驰。

  课堂教学大数据采集:“互联网+”课堂管理系统

  “互联网+”课堂管理系统的流程设计

  “互联网+课堂管理系统”的设计思路是将“互联网+”融入课堂教学数据的采集与应用过程,即借助校园WiFi 或移动互联网,使用电脑网页或微信等手机应用软件接入数据平台,通过座位管理实现对学生的快速定位,实现考勤、教学互动、课内外作业等课堂教学数据的高效采集、整合与分析,在多个信息终端实时动态共享、分层检验(如图1 所示)。

  

  “互联网+”课堂管理系统的功能设计

  一是数据采集多元高效。本系统通过座位管理实现对学生的快速定位,可以在数秒之内完成单个学生的定位与数据记录。教师、学生、管理人员等可以藉此高效地完成课堂教学数据的精确记录与共享,实现数据采集的多元化。

  二是数据可分层检验且具可比性。为避免数据失真,系统可以实现数据分层检验:学生可以及时检验与自己相关的评学数据是否客观公正;高校管理人员可以抽取一定数量的班级,在课堂上同步采集评学数据,以实时检验教师采集的数据的可靠性;

  评估人员等可随机抽取若干高校的若干班级,同步采集评学、评教数据,以估算各高校不同专业所共享的课堂教学原始数据的“失真系数”。根据共享数据与失真系数可以大致估测出各高校各专业的真实情况。在此基础上,各高校的各个专业的数据在全国范围内即具备了一定程度的可比性。

  三是数据共享实时动态。利用数据的实时共享功能,可解决数据碎片化问题。按照需要设定学生、教师、高校管理人员、学生家长、教育评估人员,甚至是高校排行榜工作人员等的共享级别,在不同权限范围内实时共享课堂教学大数据,这样不同层次、不同类别的数据将组成一个严密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

  四是数据类型开放弹性。当前尚未形成一个高校教学质量的统一标准,所以应当采集的课堂教学数据,除了前文所涉及的一些基本类别之外,还有可能需要采集新的数据类型。本系统作为一个数据采集和管理的平台,可以增减数据类型以适应发展需求,使得系统具备了较好的成长性。

  课堂教学大数据的应用

  改进评教与激励良师

  拒斥高分互换、严师低评

  高分互换与严师低评是学生评教数据失真的难点问题,应用课堂教学大数据,当可较为有效地加以解决。在高分互换现象中,教师一般是主动方。对此,管理人员可以通过课堂教学数据的动态监控,准确识别教师的不当评学行为,并予以相应的处理。当教师不当评学的代价远高于“收益”时,这一行为将得到有效遏制。

  对于严师低评的难题,一方面需要本着“要对教师负责(参与评教),先对自己负责(表现合格)”的原则,筛出“一票否决”的高发主体。如管理人员可以检测、统计学生的出勤与课堂表现等数据;对低于一定阀值的学生,可以降低其评教比重,直至取消评教资格。另一方面,遏制高分互换现象,提高教师的整体严格程度,也有助于学生回归正常心态,减少报复性低评。

  对于影响学生评教的其他因素,如学生年级、班级规模、课程性质等,可以在分类评教的基础上,通过大数据统计出它们与学生评教数据的相关系数,再据此对评教的原始分数进行修正。

  通过课堂教学大数据的挖掘,学生评教将更准确地反映出教师的教学水平与教学态度。同理,同行评教与专家评教也将更加精确。在基于课堂教学大数据的教学质量保障制度下,严师与良师将成为教师的内在追求。

  数据跨校可比激励良师

  与科研相比,当前高校教师的教学水平在职称晋升、跨校流动的过程中受到的影响微乎其微。借助于全国高校的课堂教学大数据共享,教学评估机构、排行榜编撰机构可以根据专业标准和质量保障标准进行数据检验和挖掘,使得不同高校的教师教学水平具有可比性,实现教师教学水平的第三方评估。

  这样一方面可以将教学水平纳入教学评估与高校排行榜的指标体系,克服第三方中介评估有效性不强等问题;另一方面,一旦教学人才与科研人才对高校的排名有同等的影响力,那么教学在高校中的边缘化地位将得到根本改变,教师在职称晋升与跨校流动过程中,教学能力也将与科研能力一起受到同等的重视。

  从教师激励角度看,这一机制将与评教共同构成对良师的高校外部、内部激励,充分激发高校教师提高教学水平、用心教学的热忱。

  精确评学与引导学生

  培养优良的学风是高校教学的重要一环。当所有的高校教师都精确、高效、实时地进行评学,并与学生及其家长共享学生的课堂数据之时,大学生既有动力、也有压力保持勤奋学习的状态。对于一些自制力不足的后进学生,教师和辅导员可以通过动态监控防微杜渐。当发现学生接近或达到特定阀值时,及时向学生及其家长提出预警,多方合力,将问题解决在萌芽阶段。

  国内的大学生在课堂发言方面总体偏向于沉静,在案例教学、师生互动等教学环节中,学生往往心中有所思而不主动发言;也有一些学生抱着“事不关己”的消极心态根本不打算在课堂上发言。系统的“摇号答题”功能使得全体学生须高度集中注意力应对答题压力;穿插使用,既能有效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又可营造张弛有致的教学节奏,提高学习效率。

  在课内外作业方面,系统的站内查重功能可以引导学生独立进行思考与撰写,避免抄袭敷衍。作业数据可以长期保存,同时也更要求教师认真出题、仔细批阅。

  在更高的层面上,可以通过举行毕业会考、学业竞赛等方式进一步完善评学数据。法国的精英学校(grandes écoles)对毕业生进行排名的做法有益于学生学习质量的提高,课堂教学大数据亦可为我国高校的此类措施提供可靠的基础。

  革除课堂教学数据失真、教学质量不高的积弊任重而道远,使基于课堂教学大数据的质量保障从外在约束逐步内化为高校师生、管理人员的内在信念或为必由之路。与此同时,我们也要看到,课堂教学大数据的采集与应用对教师的教学能力、课堂管理能力乃至教学理念都提出了极高的要求。

  对于提高教学质量而言,课堂教学大数据的采集与应用也只是迈出了必要的第一步。我们期待,通过在实践中的改进和完善,课堂教学大数据能有助于最终形成学生好学、教师乐教、高校自觉追求教学质量的具有中国特色的教学质量文化。

来源:搜狐公众平台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