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广东路小学:让流动花朵在阳光体育中绽放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4-25 11:05 围观532次

  “站位——防守——传球——少运球,多传球!”市广东路小学塑胶篮球场上人影如梭,刚刚组建起来的“阳光少年”篮球队正在进行基本技能训练。

  这是广东路小学组建的第一支学生篮球队,孩子们基础十分薄弱,除了跑跳,基本的运球、拦球、胸前传接球、滑步防守等技术都需要老师一点一点地教。孩子们兴致盎然,积极投入到训练当中。

  阳光运动的春风劲吹校园

  春天是跃动的季节,“十堰市青少年足球比赛”、“城区小学生篮球联赛”,“全市教育系统第一届职工运动会”,一系列阳光体育活动赛事密集展开。

  作为其中一支参赛队伍,市广东路小学积极响应,迎难而上,加大人力物力,融合各种优质资源,为阳光赛事奋战拼搏。学生篮球队、足球队,教师排球队、乒乓球队、羽毛球队各个专业运动队应运而生,并日渐红火。

  学生篮球队、足球队派驻专业教师加强指导,教师排球队、乒乓球队、羽毛球队,副校长冉德明、李剑锋作为主力代表坐镇打头。体育教师来回奔波,见缝插针研究着赛事策略、基础技能培训方法。学生兴趣日渐浓郁,技能也不断提升,学校阳光体育呈现出一片良好的态势。

  “流动花朵”更需体质提升

  多年来,市广东路小学在承担本学区学生入学的同时,还承担着进城务工随迁子女的就学任务。因家长忙于生计、监管失位,这些孩子长期营养不良,身体素质普遍较弱。“爸爸在老家工作,妈妈在超市上班,每天晚上十点钟才能下班,自己不会做饭,每天中午只能靠泡面填肚子,偶尔有邻居蒸一碗鸡蛋羹给我解解馋。”这是四一班班主任程捷在家访行动中被深深触动的一句话。同时,因为无人监管,这些孩子很容易沉迷电脑游戏而远离健康运动。

  对于学生体质现在的体质状况,体育老师张文广深有感触:“学生耐力、柔韧性都有下降的趋势,常规运动如800米跑、400米跑,均是薄弱项,学生仰卧起坐水平基本合格。这样的情况很令人担忧。”

  学生身体素质堪忧的现象在近几天的训练中屡见不鲜。两位学生因体力不支,中途进入候场区休息。笔者向这两位学生了解情况,发现他们的早餐很简单。“妈妈如果回来的话,中午会吃得好些,能吃到肉。”这句话让老师们难过了很久。

  提高学生身体素质没有捷径可走,关键在于改善营养,加强体育锻炼。借助阳光体育运动这一契机,班主任加强了与家长的沟通,参赛运动员们在父母与老师的关怀下,学习劲头十足,技能飞速提升,生活上也得到了父母更多的照顾。

  带着责任和梦想一起出发

  今年4月,国务院教育督导办印发《中小学校体育工作督导评估办法》,《办法》的制定,是为了加强中小学体育督导检查,完善中小学体育评价机制和建立行政问责机制,提升中小学校体育工作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促进学生身心健康、体魄强健。

  学校多措并举,严控力抓,开齐开足课时,加强体育教学研究及体育活动的指导,落实常态检查,同时关注学生体质健康,建立家校“连线”,真情呵护“流动花朵”健康成长。

  “我们需要为学生提供更专业、更高质量的体育课。”体育老师们达成共识,一起探索体育教学策略,系统研究健康的运动方式。“学生课间游戏的时间、形式、方位,我们都要全面地考虑进去,体育组将自主开发一些游戏活动,教孩子们玩,让更多的孩子会相处,有规矩,讲安全。”校安办主任张文广在学校工作例会上表明了自己的想法。课堂上,在保证学生基础训炼强度之外,老师们还及时提取、扩大“规矩意识、安全意识”等德育因素的积极作用,帮助学生构建一座“规则王国”。

  为点燃学生兴趣,学校社团新开发乒乓球项目,继续做好做强足球、篮球社团课程。指导教师特别注重基本动作要领的传授,并将体能训练贯穿其中,强化个体指导,让每位学生都有更进一步的空间。队员来自各个年级,不同班级,却在一起经历汗水的洗礼,一起释放拼搏的勇气,一起感悟团队的力量。在指导教师及每一位队员的共同努力下,学校各级运动社团都办出了自己的特色。

  四月春潮奔腾涌,广小健儿英姿忙。学校体育需要以科学发展理念,锐意改革创新为指导,需要星火燎原的后劲与活力为支撑,两代教师将前赴后继,不懈努力,带领学校从体育蒙校向体育强校不断迈进。

来源:秦楚网 作者:丁昌爱 责任编辑:黄磊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