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学生也要隐私 校园监控装上一把“锁”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4-26 09:30 围观423次

  据澎湃新闻报道,在一款名为“水滴直播”的网络平台中,出现了多个学校的课堂直播画面,参与视频直播的学校涉及多个省份,从幼儿园至高中毕业班均在其中,直播场景多为教室,也有学生宿舍。

  学校在教学区域安装摄像头,有其好的用意,摄像头能对教室实施实时监控,比如在自习期间,暂时替代老师巡视课堂。监控的安装对幼儿园更具有实在意义,学校可以安排专人随时注意监控平台,发现危险及时处置,防患于未然。对于家长来说,有视频有真相,自家孩子的上课情形、饮食作息等情况一目了然。充分利用监控技术,能使学校教学管理举重若轻、如虎添翼,也有助于家校之间的沟通。

  本来属于学校内部浏览使用、家长分权限观看的监控视频,却在网络上公开直播,学校的责任无可推卸。作为学校,在利用先进技术,加强和改善校园管理的同时,对于摄录内容的处理、使用和保管,也有责任与义务做好保密工作。实际上,不论教室的视频是无意还是有意地公开于直播平台,在法律层面上,已涉嫌侵犯学生的隐私权。要从根本上避免学生隐私流播于网络,就必须为学校监控装上一把“锁”,构筑起学生隐私的防护墙,在影像管理上下足功夫。

  学校在利用监控平台辅助教学管理时,也要加强监控管理与监督。对那些已经上传直播平台的视频,必须果断及时地撤下,向学生与家长作出解释与说明。防护墙想要屹立不倒,就必须让监控管理的制度上墙,使监控的管理有章可循,同时要进一步明确监控视频的管理责任,防止此类事件再度上演。另外,在家校沟通上,学校也要进一步熟练规范地操作监控平台。在网络上与家长实现互联互通时,要防止因技术操作失误,导致视频外传等情况,或者选择使用相对封闭但却安全保密的APP软件,设置观看浏览的权限,使家长实名制注册进入,更妥善地实现家校之间的必要沟通。

来源:大河网 作者:白毅鹏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