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中芬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研讨会顺利召开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4-26 09:42 围观711次

  2017年4月20日上午,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和芬中教育协会联合举办的“中芬教育创新研究中心成立会议暨核心素养导向下的中芬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研讨会”在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顺利举行。

  出席会议的芬方领导与专家有芬兰驻华大使馆教育与科学事务参赞Mika Tirronen、芬中教育协会主席Jari Andersson、芬中教育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栋、芬兰拉普兰大学教师培训学院院长Heikki Ervast,等等。出席会议的中方领导与专家有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田慧生、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院办和党办主任于发友、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国际交流处处长王燕、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科研处处长王小飞、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所所长及中国未来学校实验室主任王素、重庆教育评估院院长龚春、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及重庆谢家湾小学校长刘希娅,等等。此外,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理论与实践专家,北京和其它地区优秀校长和教师代表,媒体和期刊代表等共同参与了此项盛会,会议由于发友主任、王燕主任、王小飞主任等共同主持。

  

中芬两方领导在会前亲切会晤

  会议开始,Mika Tirronen参赞、田慧生院长、JariAndersson主席相继发表致辞,希望通过中芬教育创新研究中心这个平台,能够共同分享资源和想法,对于中芬两国学者的交流与合作寄予大力支持与厚望。田慧生院长表示,中芬教育合作十分“温暖”,希望双方合作上升到一个新高度,希望中芬教育创新研究中心能成为我院的一张闪亮名片,做出品牌、做出特色、做出影响力,促进中芬两国教育互通有无、取长补短、共同发展!田院长还对未来学校项目表示十分肯定,认为未来学校深刻契合国家的改革要从教育开始、从学校开始、从孩子开始的理念。此外,Hikki Ervast代表拉普兰大学校长宣读了贺信并致辞,认为中芬两方的教育文化合作在此基础上有了一次质的飞跃。

  

Mika Tirronen参赞发表致辞

  

田慧生院长发表致辞

  

Jari Andersson主席发表致辞

  

Hikki Ervast代表拉普兰大学校长宣读贺词并致辞

  随后,会议进入专家系列主题报告环节。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北京朝阳区教工委副书记刘丽彬、芬中教育协会主席JariAndersson、芬中教育协会副主席李栋、重庆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及重庆教育评估院院长龚春燕、芬兰拉普兰大学教师培训学院院长Hekki Ervast以及重庆谢家湾小学校长刘希娅,围绕“核心素养·课程改革·中芬比较”相继发表主题报告。

  钟秉林会长围绕“核心素养导向下的课程改革”这一主题做了精彩报告。他首先提出中国的基础教育改革要明确世界的教育发展趋势,要兼重国际教育经验的本土化和本土教育经验的国际传播。中芬两国教育既有差异又有共性,两国加强交流合作很有价值和意义。他还重点谈到中高考改革,认为学习评价机制需要创新,学生测评方式要综合化,人才培养模式、课程改革都要逐步改善和提升。刘丽彬书记对当今教育现状进行反思,认为不同国家或组织对核心素养提法有共性也有差异。我们要根据具体国情,还要根据具体地区的差异量身订做适合各地的核心素养标准。

  

钟秉林会长进行主题报告

  

刘丽彬书记进行主题报告

  Jari Andersson认为教育改革的主要问题是要反思未来的教育是什么样以及怎样通过教育给孩子带来获益。Jari表示中芬两国教育的最大差异可能在于是否会在孩子创造力的培养方面给予最大化的支持。他强调,“做中学”(Leaning by Doing)的理念是课改中首先要重视的。另外,团队合作也很重要,无论是学生与老师,学校与学校,还是国家与国家,都要重视合作。

  

Jari Andersson进行主题报告

  李栋在报告的开始就提出像英美等发达国家也与芬兰在教育上有很多合作,无论是学校建筑与学习空间设计,还是课程教材或教师培养培训方面。李栋还将芬兰教育与全球教育做了对比,通过对比我们能够更直观地理解和体会芬兰“少即是多”(Less is More)的教育哲学。李栋还谈到芬兰新课改,芬兰新国家课程标准强调游戏化学习,希望孩子能够手拉手一起成长。

  

李栋进行主题报告

  龚春燕作为重庆教育评估院院长,十分重视对孩子创造力的开发,他在讲话一开始就提到创新的重要性,认为创新是民族之魂,是国家全局发展的核心要素。紧接着,龚春燕便介绍创造力的测量形式、创造力的测量方法以及创造力的评价指标,他还提出中芬两国学生学习创造力的最大差异在于学习自控力的不同。

  

龚春燕进行主题报告

  Hikki Ervast作为拉普兰大学教师培训学院院长和知名教师培养培训专家,详细介绍了芬兰如何进行教师选拔和教师培训,各位校长和老师受益匪浅。刘希娅主要谈到如何给孩子更多自由的、个性化的成长空间,如何减少教师的职业倦怠感,重庆谢家湾小学的小梅花课程如何让教育变得更有意思、更好玩。谢家湾小学通过调整学科课时结构、增强孩子的自主自立学习、丰富主题社团等途径,在突破学科中心、教学中心和教材中心,给孩子创造有趣的学习环境方面取得了可喜成绩。

  

Hikki Ervast进行主题报告

  

刘希娅校长进行主题报告

  在一系列积极主动、自由活泼的问答活动后,王素主任对会议做了总结。王素主任指出,无论是国家、学校还是教师或家长,都要把教育的着重点放在育人上,尤其要关注人与人之间的交互,希望今天的教育能够满足明天的需求。

  

王素主任作会议总结

  

中芬两方代表专家进行合影

  

现场图

来源:校长派 责任编辑:李瑶瑶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助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苏州市基础教育集团化办学推进会召开
    苏州市教育局04-08
    为进一步推进全市教育集团紧密合作、优质共享、提质增效,全方位推动苏州教育高质量发展,日前,江苏省苏州市基础教育集团化办学推进会召开。苏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季晶出席会议并讲话,苏州市人...
  • 河南127节!教育部“基础教育精品课”名单公布
    河南省教育厅官微04-07
    经过各地逐级遴选、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认真推荐、教育部组织专家评审、网络公示等环节,确定了2023年教育部“基础教育精品课”名单,一起来看看河南省获奖名单吧~
  • 四川省教育厅部署:2个排查、10个落实、4个规范!
    四川省教育厅04-07
    近日,四川省教育厅相继召开2024年全省基础教育和教师工作会、基础教育规范管理年启动会,全面贯彻教育部2024年度基础教育重点工作部署会精神,部署2024年全省基础教育和教师队伍建设各项任务,...
  • 2023年教育部“基础教育精品课”名单公布
    教育部政务新媒体“微言教育”(微信号:jybxwb)04-02
    经过各地逐级遴选、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认真推荐、教育部组织专家评审、网络公示等环节,教育部近日公布2023年教育部“基础教育精品课”名单。2023年教育部“基础教育精品课”名单教育部“基础教育...
  • 江西省基础教育重点工作部署会暨全省基础教育教研工作会召开
    江西省教育厅04-02
    3月28日,江西省基础教育重点工作部署会暨全省基础教育教研工作会在南昌召开。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郑志军出席并讲话,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程裕秋主持会议。郑志军强调,各地教育行政...
  • 陕西省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召开
    陕西省教育厅官微04-01
    2024年3月29日上午,陕西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召开全省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座谈会。省委教育工委书记刘建林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赵昶葆主持会议。陕西省基础教育高...
  • 四川仁寿县三维发力促进基础教育提质补短
    四川省教育厅03-29
    高位推动,夯实教育发展硬实力。2023年科学整合农村小规模学校23所,新投用2所,在建2所,新增学位4620个,扩大城乡教育学位供给水平。保障教育经费投入“两个只增不减”,2023年财政一般公共预...
  • 助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广东省新一轮工作室建设启动
    广东省教育厅03-25
    3月23-24日,广东省中小学名书记、名教师、名校(园)长、名班主任工作室(2024-2026年)授牌仪式暨经验交流活动在华南师范大学顺利举行。本次活动由广东省教育厅组织,华南师范大学和省中小学教...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