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美国流行的STEAM教育,光玩“跨界”够不够?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4-27 11:37 围观617次

  STEAM教育要求学生各学科理论扎实,同时也要注重团队合作,但最重要的,并不是学科知识的简单拼凑,而是重在过程。

  

  幼儿园的时候,在花园里挖土;一二年级的时候,自己动手解剖小青蛙;三到五年级的时候,学会各类社会调查和数据收集……有的学校,甚至在校园里开了一个农场,供孩子们放羊、劈柴和织布。

  这些,就是美国学校STEAM教育的“纵贯线”——课堂之外,STEAM教育贯穿了孩子的童年时代。来自芝加哥大学附属中学的一线老师莎朗·豪辛格说:“教育不仅仅为人生做准备,而这本来就是人生的一部分。”

  日前,2017年STEAM教育中美校际论坛在上海市建平中学举行,来自中国、美国、法国等国家的校长和一线教师齐聚一堂,一起探讨STEAM教学的经验和体会。

  不仅仅只为“跨学科”

  STEAM,即科学(Science)、技术(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艺术(Arts)、数学(Mathematics)的首字母组合,鼓励孩子在各领域的发展和提高,培养孩子的综合素养,从而提升其全球竞争力。近期加入了Arts,也就是艺术,变得更加全面。

  STEAM教育在美国的重要性不亚于中国的素质教育,在美国大部分中小学都设有STEAM教育的经费开支,而STEAM也被老师、校长、教育家们时时挂在嘴边。在STEAM教育的号召下,机器人、3D打印机进入了学校;奥巴马也加入了全民学编程的队伍,写下了自己的第一条代码;帮助孩子们学数学、科学的教育科技产品层出不穷;而且这5个学科,技术和工程结合,艺术和数学结合,打破常规了学科界限。

  但豪辛格强调:STEAM教育不仅仅是提倡学这5个学科知识,更提倡的是一种新的教学理念:让孩子们自己动手完成他们感兴趣的、并且和他们生活相关的项目,从过程中学各种学科以及跨学科的知识。“STEAM最终的目标,是让学生做实用的事情,把数学、科学用到自己的学习生活中去。”

  “理论”和“过程”的选择题

  微重力对于宇航员身体有何影响?这样一个命题,涵盖了生物、物理和化学学科;20世纪政治领域的男女区别,这又是历史和社会科学结合的研究项目。在研讨会上,来自法国巴黎笛卡尔高中的校长奈特尔女士说,STEAM教育要求学生各学科理论扎实,同时也要注重团队合作,但最重要的,并不是学科知识的简单拼凑,而是重在过程。

  芝加哥大学附属中学教师豪辛格说,STEAM教育的精髓在于,让学生们从关注知识理论到研究体验的认知转变。

  近年来,建平中学也在尝试STEAM课程的研究和开发:仅2016年一年,就有5人获得全国少年科学院小院士称号,21人获得上海市明日科技之星称号,129人次在上海市科技创新大赛中获奖,获得1项国家级发明奖(一等奖),9块美国学术十项全能金牌。

  建平中学学生沈越曾经和同伴们一起设计了一个在地下停车场定位车辆的项目。他说,这个项目的灵感来自于他的学生卡,然后利用NFC功能,经过编程,设计了这个项目。他深有感触:“我们说科技创新,但摸索创造的过程,远远要比用已有知识拼凑起来更有意义。”

  这样的认识,也得到了建平中学校长杨振峰的赞同。他坦言,在今天课堂的科学学习之中,仍存在着“过多看中科学知识体系,忽视科学方法体系”的问题,而要让学生掌握科学方法,一定是要以跨学科、项目化学习的方式实现。“这就要求我们的老师、科学工作者一定要会‘聊’科学,把高深的科学知识以深入浅出的方式和学生‘聊’出来,来撩拨他们内心对于科学的想象和期待。”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龚洁芸 责任编辑:王婷婷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