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2017年第一季度学校后勤装备采购分析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4-27 09:31 围观1548次

  校园后勤作为学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得以顺利进行的基础和保障,事关广大师生切身利益。近几年,随着“全面改薄”项目推进,各地加大对校园基础设施建设与相关装备的采购投入。日前,教育部公布对29个省份全面改薄工作的督导报告,显示全面改薄工作启动实施以来,中央已累计投入专项资金978亿元,带动地方投入2300多亿元,有力保障了工程建设进展。

  下面,根据教育装备采购网(www.caigou.com.cn)在全国范围内的数据监测,对2017年第一季度关于学校后勤装备政府采购的相关数据进行分析。

  从需求用户看

  

  第一季度涉及到的学校后勤装备招中标公告近4000个,横跨31个省市自治区,采购内容主要包含校园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以及家具、厨房设备、清洁卫生设备(如空气净化器)、生活用具(如饮水机)等装备设施。从时间来看,今年1月、2月的农历春节假期是影响采购数量多少的主要原因。

  

  从产品线来看,校园基础设施建设招中标数量居于首位,中标数量大,落地情况良好。家具紧随其后,主要集中于教室家具的采购,据《政府采购信息报》发布的一季度家具采购分析,随着创客教育等新型教育模式的推进,创客家具占据学校类家具采购的重要份额。此外,清洁卫生设备的采购需求也值得关注,受雾霾天气影响,空气净化器逐渐成为学校采购的一部分,随着相关标准的制定以及技术的进步,或将成为学校标配。

  

  根据数据,基础教育领域是Q1学校后勤装备需求主力军,这与“全面改薄”工作的开展密不可分,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基础教育学校教育经费不足的情况,主要集中在改善基本教学条件、完善学校生活设施、控制城区大班额等方面。

  从需求地域分布看

  

  云南、山东、广西名列后勤采购需求前三,河南、广东和北京紧随其后。值得说明的是北京、上海等地高等教育领域采购需求明显高于其他领域,这与全面改薄成果密不可分,督导报告显示,截至目前,全国已有1824个县级单位通过了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国家评估认定,其中上海、北京、天津、江苏、浙江、广东、福建七省份整体通过。

  

  从落地项目个数来看,河南、广西、云南名列三甲,与采购需求基本吻合。

  不难预见,随着全面改薄的推进,基础教育领域后勤装备的采购需求或将趋于饱和,后勤装备采购市场将呈现新格局。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云燕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