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5000亿幼教市场 AR与VR+教育谁更胜一筹?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4-27 10:12 围观1175次

  消费升级和技术发展使幼教产品变得越来越生动有趣。近年来,AR技术与幼教的结合也深受资本的青睐,市场上相继涌现出了一批AR幼教产品,通过虚实结合的方式,将教育内容以游戏化的形态展现出来,寓教于乐。

  

  但是,技术和表现形式的单一已是现有产品的通病,AR幼教产品要如何破局?市场离真正成熟还有多远?本期EduMax《创始人说》,万趣空间创始人宋卿将同我们分享他对AR教育的理解。

  您认为,AR+幼教的市场现状是怎样的?

  宋卿:一方面,由于AR相关技术在教育上面的垂直应用还是一个比较早期的领域,无论是产品开发还是用户认知,都还有很大提升空间;

  另一方面,目前市场上大部分做AR儿童产品缺乏对AR技术及其本质的理解,仍停留在“扫码出3D”的阶段,门槛低且同质化严重,现在看来已经逐渐丧失对孩子的吸引力。事实上,AR涉及的大量核心技术,例如图像识别、定位跟踪、3D重建,这些在教育场景下有大量的应用空间,使其在幼教产品开发中发挥作用。

  从古自今,因材施教理念倡导下的个性化教育是教育从业者不变的追求。AR作为一种以用户为中心的交互方式,可以切实地将关注点放在教育工作者这个教学主体和学生这个学习主体上。

  随着多样化交互行为的延伸和学习成长数据的积累,AR教育有希望成为实现个性化教育的重要手段。在AR教育发展的早期阶段,技术的应用和产品的丰富化是重点,是开启行业步入快速发展阶段的关键。

  您认为,AR+幼教行业的市场规模如何?

  宋卿:幼教市场具有高达5000亿以上的市场规模。虽然国内幼教产品竞争激烈,但是真正能将AR技术融合进教育和游戏的公司很少,真正能呈现AR技术多样化交互功能的产品更是凤毛麟角。AR+幼教是对传统教学的改造,所有传统教学形式和学习内容都有升级的需求,不论是教具、玩具还是图书,都可以与AR结合,因此AR+幼教有足够大的市场空间。

  这个行业目前处于一个在培育市场的阶段,因此,与其说是竞争,不如说是行业友军。这个赛道里的每一个选手都应该共同努力,来提升用户对AR的理解和尝试,改变大众认为AR+幼教就是“扫码出3D”的看法,创造出更多的可能性。

  AR+幼教产品应如何构建自己的品牌壁垒?

  宋卿:其实所有的品牌壁垒都源于时间,行业中的创业者需要时间来积累经验和打造过硬的技术平台与内容体系。国内创业公司很难做到纯技术驱动,但是通过加深对技术和教育结合的理解,并且坚持以科技升级教育的理念来进行创新实践或许是一个更加落地的选择。因此,我们希望可以立足技术优势和技术升级教育的理解,与优质内容方合作,共同打造有竞争力的AR教育产品。

  我们的以“如何提升老师的教学效率和孩子的学习效果”为出发点,通过物体识别、手写识别等多项核心技术的应用,力求在虚实结合过程中更贴合学习的本质。

  目前市场上的很多AR产品都在使用通用平台的插件,而我们确花了大精力去进行算法开发和集成,正是为了拓宽AR+幼教的交互方式,提升用户体验,让技术应用真正满足教学需求。事实上,在技术、教育和游戏三个领域中,分别都有做得不错的公司,但是能够将三者进行深度结合的却很少,这也正是万趣空间最大的竞争优势。

  您认为企业成长最重要的因素有哪几个?

  宋卿:企业成长最重要的是团队,我的发展与团队成员的进步是紧密相连的,“人”也是我们最为关注的;第二点是使命和愿景,立意高远才能吸引到理念相投的同事、合作伙伴和投资人,能让公司不为短期利益驱使而影响长远的发展,也能够提升公司做选择的效率。第三点是产品,创业公司一定是产品为驱动的,能够在有所创新的前提下加速产品研发效率、提升品质才能在抓住市场机会的同时,不辜负用户的信任和支持。

  EduMax:您在融资过程中有收获了什么心得体会?

  宋卿:从创业者找投资的角度来说:

  第一,投资人要有智慧和稳定的资金,立足长远,这是一个基本条件,也是前提;

  第二,投资人与企业团队有相互的信任和并对发展方向有充分的认同;

  第三,投资人如果能为项目提供一些切实的支持和帮助是最好的。

  市面上其实不缺资金,如果项目质量高获得融资并不困难,但是找到靠谱的投资人却是非常不容易的,我们确实非常幸运。如果投资人与创业者分属两个阵营,那么不仅不能帮助到创业者,还可能对发展造成阻碍,所以并不是任何投资人的钱都可以拿的。而这一点可以从业界口碑、与创业者沟通方式、投资条款以及投资机构的运作方式来了解和判断。

  EduMax观点

  1、AR幼教市场还处于非常早期的阶段,需要更多优秀的项目共同培育市场,改变用户认知。

  2、AR增强现实技术并不只是简单的扫码出3D,还有更多更适合幼教的交互方式会产生。

  3、AR可以将学习内容立体化呈现,增强互动性和趣味性,推进个性化教育和寓教于乐成为现实。

来源:亿欧网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