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中小学虚拟实验室培养实践创新人才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5-02 17:31 围观665次

  人类通过不断的探索、实验一步步的认识自然与改变自然,引领着社会的发展,简而言之,社会的发展就是人类不断实验研究与探索的过程。当今时代的高科技迅速发展,无一不是通过实验研究而得来的,由此可见,实验教学在教育中的重要作用。

  《教育部关于新形势下进一步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的意见》中指出,按照标准建设实验教学和音体美装备和场所。支持探索建设综合实验室、特色实验室、学科功能教室、教育创客空间等教育环境。

  实验室培养综合性创新人才

  学校在推进课程改革建设中,将新理念、新资源、新装备等融入到传统的教学当中来,建设不同于传统意义的实验室,为学生进行实验探索研究提供了较好的学习环境。实验室营造创新教育实践教育环境、培养学生的探究和创新能力。在实验中,学生参与实验设计、实验研究,利用已有的实验素材进行探索,同时培养问题分析能力及问题解决能力。在实验中,最大程度的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提高素质教育,提升学生综合能力。

  实验室教学的重要作用

  实验室教学是系统化学习知识的重要方法,通过实验动手操作有助于学生能够加深课本知识的理解与记忆,掌握实验的科学研究方法比掌握知识本身要更有重要。学生大量的做实验,在试验中经历观察实验、分析实验现象、总结实验结果等一系列过程,通过学得的技能进行学习迁移,让学生能够迅速的融入社会进行问题解决。

  实验室教学遇到的问题

  在实验教学中,一些实验素材是不可复用的,会出现资源损耗,且部分知识通过实验难以观察,在教学中会有一定的影响。可以直观的通过实验研究看到知识,如惯性定律,可通过日常生活中的现象进行距离或小型实验进行讲解,让学生对知识一目了然;同样有些抽象知识或者难以直观展示的知识,学生无法通过自然现象或者实验操作中理解知识,如心脏构成,无法直观展示一个心脏在学生的面前,只能通过图片等素材了解与学习。虚拟学科实验室的出现解决了这些问题,运用虚拟现实技术,让知识变得更加的直观。

  

  虚拟学科实验室

  云幻科教虚拟学科实验室以校本教材课程资源为核心,基于中学生物、物理、化学等学科实验知识点,注重虚拟现实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有着丰富的学科实验教学资源,融合教学实验、教学设备、教学模式为一体的学习环境,充分满足学生个性化学习与发展需求。

  

  虚拟现实技术应用到实验教学当中,将难以实际操作、存在一定危险的实验通过虚拟现实技术展现,打破了传统实验室的空间与时间限制,提供多样丰富的实验素材与正确的实验指导,避免操作失误带来的风险,节约实验素材资源的损耗。

  实验室建设一直是中小学教育装备建设工作的重要部分,提升学校教育装备水平,重点推进基于课程的综合实验室、学科专用教室的建设尤为重要。云幻科教虚拟学科实验室以探索与动手体验为主,着重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及创新能力,相信未来创新实验室建设中虚拟学科实验室会发挥其重要作用。

点击进入云幻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云幻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黄磊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