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从产品、渠道出发,在线教育出路在哪里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5-03 13:48 围观565次

  近几年来,教育行业与互联网技术齐头并进,在线教育作为补充线下课堂不足的重要途径,一时间被社会各界人士看好。在线教育融资热度是持续不减,互联网公司蜂拥而至,但业内的同质化竞争不断,让创业者盈利举步维艰。随着abc360B+轮1.2亿融资的宣布,乂学教育、videoken、编玩边学等在线教育公司也相继宣布金额不等的融资消息。与此同时,相当在线教育企业也面临着商业模式运转难,企业盈利难的问题。尽管新兴行业的诞生,“初尝甜头”让创业者们跃跃欲试,但企业的发展需要从长计议,在线教育的关键仍然是匠人精神。

  

  细做产品

  当企业、资金开始大量汇入在线教育时,多少企业因想先发制人而快速生长。中国线下教育的老大哥俞敏洪曾说过:“只有知道如何停止的人才知道如何加快速度”,速度至上终究是昙花一现。“一头热”的在线教育模式迅速产生裂变,在线教育随即陷入运营困境,各界人士纷纷发声,分析行业困境。归根到底,企业品牌的树立需要产品的支持,细心打磨产品或许可以为当下急于盈利的在线教育企业找到一条新的出路。

  从教学层面来说,在线教育以互联网为依托,因其平台优势的确可以实现一对多的教学任务,不仅可以提高教学资源的利用度,还可以优化输出,在有限的时间内通过不同手法将输出课程质量提到最高。但这毕竟是从理想层面的考量,教学一对多最终难成规模。

  就受众而言,受传者因年龄、性格、学习能力、知识储备、教育背景等多方面的差异而相差甚远。在线教育初衷,旨在弥补线下教育师资利用度、精确化和个性化教育的不足,当下在的在线教育公司,虽在部分方面有所突破,但从长远来看,行业的未来仍需继续探索。

  另一方面,教学质量自然被推向业内人士关心、热议的高点。在过去,随着对教育重视程度的提高,人们也越来越重视小班教学,但基于对诸多场地、师资、日程等现实条件的考量,一对一教学渐渐淡出线下教育。在线教育的出现,一对一教学又重振旗鼓。与此同时,涉及两个基本点需要作出考量。

  其一,在线教育的师资水准如何认证。以k12英语在线教育来说,对于老师专业技能、口头表达、授课理念、性格特点等多方面进行考核;就外教资源来看,是否有能力辅导中国学生,个人在语言习惯上是否存在乡音的误导。部分企业通过降低师资选择的门槛来降低价格,从而吸引用户,一方面很难为企业本身树立良好形象,另一方面可能因为价格战导致行业内的恶性竞争。无论对个人还是企业,教育终究是个长远的投资,只有精益求精,才能放长线钓大鱼,专注质量的提高,对企业、行业的发展都会是正面的,这或许才是vipkid创始人米雯娟在行业内少有的,无需过分担忧资金的制胜法宝。

  其二,是对师资个体的规制。流动的教学时间、任意切换的教学地点,老师和学生之间互动交流的有效程度,正是多家在校教育公司需要共同思考的问题。特别针对k12等基础教学领域,从家长角度出发,更加关注的是学生在整个教学过程中的完成度和接受度。猿题库CEO帅科在企业运营初期,选择c2c模式后面临最大的问题,则是平台生态失效问题。面对一套完整的教学反馈机制,却难以规制庞大、零散的师资;面对自成系统的师资培训系统,却因马太效应无从让后入驻的师资施展拳脚。在线教育的平台优势面临搁浅,无疑给热情昂扬的在线教育企业泼了一盆冷水。

  善用渠道

  互联网快速发展,如何明确互联网优势,针对在线教育行业进行优势输出,冷静反思、沉淀后或许才见一片新天地。互联网的先天优势在于信息、咨询的即时性,通过技术支持,更容易掌握用户信息,这是信息时代的巨大优势。如何通过信息的掌握,完成个性化的教学输出,或许是在线教育企业面临的挑战,也是机遇。

  从互联网平台出发,当在线教育成为趋势,企业、资金纷纷涌入该行业,业内的同质化竞争愈演愈恶劣。在互联网上,可以规避线下相当现实条件的制约,互联网平台为探索创新开创了一个比较宽松的环境,亦可打造良好的行业竞争氛围。如何在新兴教育领域上实现完美转型,需要的是勇敢的探索和理性的分析。部分企业已经开始了在校教育模式的探索之路,例如,以定义学习方法模式作为切入点,选择一个发展轨迹贴合在线学习方式的教育模式,发展自适应学习;

  或从学习效率入手,通过降低受传过程中的噪音,开辟双师课堂新路径,线上教学、线下管理;再或者从B端入手,从公立系统获取宝贵数据,开辟新的商业化道路。这是每个在线教育企业,在新一轮洗牌后,对在线教育行业发展的探索。

  在线教育,是新兴教育事业对传统教育行业的补充,有希望,却也挑战不断。越是探索,越是坎坷;越是坎坷,越是接近黎明;越是有希望,越需沉住气。

来源:速途网 责任编辑:李瑶瑶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说客英语百万节赠课,开启在线外教学习新时代

    说客英语百万节赠课,开启在线外教学习新时代
    搜狐01-18
    在线教育在中国蓬勃发展,以老师为中心的教学模式逐渐被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模式替代,网络遍地开花的课程逐步打破过去教育单一化的格局。在这个进程中...
  • “融新聚力 共赢未来”2023年度国际在线教育大会在京成功举办

    “融新聚力 共赢未来”2023年度国际在线教育大会在京成功举办
    搜狐01-03
    教育是个人发展、民族振兴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而教育的持续创新更是引领未来的关键。12月28日,作为教育界一年一度的盛事,2023年度国际在线教育大...
  •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服务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江苏省教育厅09-14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响应新时代教师教育改革与发展需求,沿袭深厚的师范教育传统与师资培训基础,积极发挥高水平大学优势,努力探索高质量教育人才培养路径。赓续光荣血脉,构建师范教育专业体系。...
  • 跨境电商海外营销实操与教学能力师资培训班

    跨境电商海外营销实操与教学能力师资培训班
    教育装备采购网06-12
    为了更好地安排房间和培训场地,请有意参加培训的教师务必于报名截止时间前完成报名。参加培训的教师请自带笔记本电脑。
  • 信誉保障,郑州中佳在线教育实力打造口碑品牌

    信誉保障,郑州中佳在线教育实力打造口碑品牌
    郑州中佳在线教育04-20
    在当今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注重个人的学习和发展。而随着互联网的普及,网络教育也开始迅速崛起。作为其中的佼佼者,郑州中佳在线教...
  • 小学教育专业实验(实训)室建设

    小学教育专业实验(实训)室建设
    教育装备采购网11-07
    1、小学科技活动指导实训室项目建设内容:第一部分:技术与工程拟选配的仪器设备:创客电子实验箱1型、创客电子实验箱2型、创客电子实验箱3型、互动机...
  • 四川洪雅县深化学区制改革,优化师资配备
    四川省教育厅10-13
    洪雅县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深化学区制改革,坚持“统筹规划、公平公正、人岗相适”原则,稳步、有序流动教师132人,推进教师配置从“学校人”向“学区人”转变,不断优化师资配备,促...
  • 烟台南山学院多措并举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山东省教育厅05-26
    烟台南山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人才培养为核心、以内涵建设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旗帜鲜明地加大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