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探索:VR技术与安全教育应用的结合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5-04 09:44 围观740次

  目前,VR不仅仅应用于消防教育,从消防到救灾,VR已经被应用在越来越多的安全教育培训中,虚拟现实技术很好地填补了安全教育与IT技术融合处的空白。VR世界的沉浸感会将人们置身于火灾、洪水和地震这些“真实的”灾害场景中,可以最大程度地让人们从心底认识到灾害预防的重要性。

  日本在311大地震5周年时,已经在爱知县用Oculus Rift进行灾害预防模拟了。美国众多的机构包括国土安全部的美国部、中心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以及学术机构都在探索VR在安全教育和培训中的独特优势,探索VR独立应用和与其他培训形式相结合的道路。

  案例:《安全体感VR训练》系统

  日本软件公司《积木制作》专门针对高空以及危险建设场所的员工安全教育问题的新《安全体感VR训练》系统软件正式上市。

  

  ——在劳动力日益匮乏的日本,危险建筑工地的安全教育至关重要,《安全体感VR训练》系统公开。

  

  系统逼真的模拟了危险施工现场的情景,受教育者可以逼真的体验高空坠落,火灾,高空坠物,意外挤夹伤等“实际”遭遇,从而加强安全意识。

  

  ——今后将追加比如铁道,矿山等其他危险领域的内容,利用VR的超强临场感优势来进行安全的模拟安全教育。

  案例:量子引擎《VR安全教育手册》

  

  火灾逃生

  通过模拟真实的火灾逃生演练场景,有效避免了实地消防演练中可能出现的安全隐患,同时真实还原所有消防细节,最大程度地让孩子们从心底认识到灾害预防的重要性。另一方面,还可以有效节省学校安全教育的成本,提高日常演练的效率和安全性。

  火灾逃生场景展示:

  

  

  

  基于VR的培训方式有哪些优势?

  1、根据用户特点和灾害强弱程度的分析,交互式的VR培训平台可以针对特定用户和组织做出独特的处理。VR应用可以创建用户所需的特殊场景,并在教学任务的培训中提供即时的反馈。比如说,VR可以评估人群在面对地震时应急预案的成效,反过来,根据提供的即时数据找出差距和需要改进的地方,并进行反复训练。

  2、其次,VR可以将诸如飓风或地震等自然现象一致同步到各个区域,让多个组织同时进行培训。在用户进行模拟的过程中,VR可以将传统的教学元素如幻灯片的图形和数据嵌入在虚拟环境中,进行实时教育。

  3、另一个显著优点就是更加逼真的视听刺激,提高用户的重视程度,同时在模拟中锻炼媒体对于灾害的报道能力。

  4、VR应用允许用户按照自己的节奏来学习,逐步而全面地掌握相关的防范知识。在进行团体培训时,VR平台可以提供小组讨论和分析的场景,用来讨论个体行为的正确性以及是否能保证团队协作。

  5、此外,培训方案可模拟分布在各个城市和住宅的环境中。假如举行一场恐怖袭击预演,我们需要关闭数个有相当大的人流量的街区,这在现实生活中几乎是不可能实现。与此相反,VR却可以很容易地模拟出这些苛刻环境,并不会破坏我们正常的生活秩序。

  6、从成本的角度来看,VR培训有着明显的优势。911事件后,美国近年来在不同的城市同时举行广泛的多部门的演习,许多州和地方机构都因为类似规定削减演习预算,但没有达到很好的效果,而VR方案只需要消耗一定量的资金去购买设备就可以在不同的虚拟环境中重复练习。

  7、最后,通过VR场景和运动记录,可以将表现进行数字化存储,从而更有效地评估。当你进行灾害预演时,VR平台可以将你的行为360°拍摄下来,这是十分宝贵的预演分析视频。可以用于更有效地积累经验,为以后制定行动提供必要的纠正措施。需要指出的是我们并不需要单单依靠VR去进行训练,而是应当与其他传统教学模式相结合,融合各自的优点,更好地达到目的。

  量子引擎可以解决VR安全教育的哪些难点?

  首先,VR对于大众而言算不上普及,因此对VR技术的陌生可能会产生交流障碍,甚至导致该项目的体验好感度降低。人们对VR的关注点多倾向于游戏,会让人觉得这只不过是个游戏,对训练产生怀疑,模拟性下降。对此,我们可以加大仿真的力度和操作难度,做到百分百还原真实场景,加强用户沉浸感。

  

  此外,VR训练和开发相关应用的初始成本也可以被看作是一个难点。的确,创建逼真环境和交互式方案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和人力。在一定程度上,开发投入的成本等同于虚拟世界真实感的程度。如果因为早期低成本的投入而导致真实感降低,结果可能得不偿失。

  VR平台可以为参与者提供逼真的虚拟环境,达到更好的教育目的。然而,相对于现实生活中的演习,模拟情景仍然缺乏直接的实践经验和面对面的互动。对此,量子引擎将给客户提供一整套完整的硬件和软件的说明和使用培训,有效避免因操作不当影响体验效果的现象发生。

来源:VRAR量子引擎 责任编辑:李瑶瑶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网络安全第一课”在深圳、温州同步开讲
    搜狐03-25
    3月25日是第29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为提高青少年的安全上网意识,腾讯QQ联合腾讯护苗工作站、温州市少年宫于3月23日开展了“网络安全第一课”活动,通过两地直播互动的形式,为青少年及家长传...
  • 江苏省启动“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周”活动
    江苏省教育厅03-25
    今年3月25日是第29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为切实加强校园安全教育,提高广大中小学生法治意识、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江苏省教育厅专门印发《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组织开展“全国中小学...
  • 两部门联合发布《中小学校、幼儿园消防安全十项规定》
    中国消防微信号03-22
    为加强中小学校、幼儿园消防安全管理,近日,教育部、国家消防救援局研究制定了《中小学校、幼儿园消防安全十项规定》,并印发通知,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消防救援机构要在地方党委和政府的领...
  • 知名VR教育厂家“嘉莲VR”招募城市合伙人!
    搜狐03-04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根据公司发展战略,为全面满足业务需求,嘉莲VR面向全国各地区,招募城市合伙人!1、嘉莲VR品牌简介北京嘉莲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嘉莲VR)是一家专业从事VR/AR相关产品研究...
  • 知名VR教育厂商嘉莲VR2024代理新政招募城市合伙人
    搜狐02-01
    选VR,认准嘉莲科技!嘉莲人不懈追求品质、服务、客户体验,成绩斐然。相继落地VR案例2000余例,受到各行业客户一致好评。一、风口:蓄势待发近年来,全球VR出货量逐年递增,中国VR教育市场规模...
  • 嘉莲VR2023年终总结,“嘉”绩“莲”连!

    嘉莲VR2023年终总结,“嘉”绩“莲”连!
    搜狐01-04
    时光荏苒,辞旧迎新,春夏秋冬又一年。蓦然回首,一年来,嘉莲成绩斐然。在嘉莲人不懈努力下,嘉莲VR持续做大做强,稳坐优质国产化知名VR厂商品牌。嘉...
  • 四川工商学院“VR”沉浸式体验让专题党课“活”起来
    四川省教育厅12-01
    为打破传统党课“你讲我听、你展我看”的单向输出模式,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让理论学习入脑入心入行。近日,四川工商学院部分二级学院党总支在VR实验室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 上升为国家战略!嘉莲VR持续深耕心理健康市场

    上升为国家战略!嘉莲VR持续深耕心理健康市场
    搜狐11-30
    心理健康是青少年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因心理问题较隐蔽,往往得不到有效的治疗和干预,甚至对以后的成年生活造成持续影响。在此背景下,心理健康近年...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