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重庆:校服要有“双保险” 严把质量观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5-04 11:10 围观434次

  校服作为学生们的日常衣物,对质量应该有着严格的把关。来自重庆市纤维检验局的消息,重庆已开始全面实行校服“双送检”制度,即在严格供货企业送检基础上,鼓励学校将一定数量校服送到法定检验机构检验,给校服质量加上“双保险”。5月10日前,市民还可免费申请校服检测,只需拨打市纤维检验局电话进行报名即可。

  400套校服曾因质量缺陷被紧急召回

  据悉,重庆从去年开始对中小学生校服实行“双送检”制度,即在供货企业送检的基础上,学校也应将一定数量校服送法定检验机构送检。 然而, 一年多来,“双送检”制度实行情况并不理想,只有少数学校将校服送检,部分质量不合格的校服进入了学校。在2016年重庆市中小学生校服质量监督抽查中,南岸区一所中学的校服没有实行“双送检”,被抽检出质量不合格。已经送到学校的400套校服被紧急召回。

  重庆市纤维检验局专家表示,之所以要求学校要将校服送检,是因为生产企业送检校服是委托检验,检验项目由生产企业决定。校服质量检验有近20项的检验项目,但是有的校服只检验了不到10项。因此,企业送检校服的检验结果往往不全面,一些关键性的质量指标没有被检验到,可能存在质量安全风险。

  那么哪种校服比较好?市纤维检验局专家解释,“校服的色牢度不合格,容易对孩子健康带来一定影响。”色牢度不合格的校服容易通过汗水、摩擦等导致染料从校服转移到人体皮肤上,染料的分子和重金属离子等都有可能通过皮肤被人体吸收而影响健康。学生校服的化学纤维不宜过多,因为部分化学纤维的透气性能较差,学生穿着可能会感觉不适。相对来说,棉纤维的吸湿、透气性能都较好,更适合学生穿着。

  学校应配合送检 家长可进行监督

  市纤维检验局表示,为了督促学校认真落实校服“双送检”制度,目前,市质监局、市纤维检验局已经启动了2017年重庆市中小学生校服质量监督抽查工作。此次监督抽查不仅将在校服生产企业中进行抽样,还将抽检部分中小学使用校服的质量。

  同时,市质监局、市纤维检验局将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严格监督学校实行校服“双送检”制度。

  根据2016年3月31日开始施行的《纤维制品质量监督管理办法》要求,校服使用单位应当委托具有法定资质的检验检测机构对学生服进行检验。

  学校未履行校服检查验收和记录义务,或未按规定将校服委托送检,市质监局、市纤维检验局将根据法律法规,责令学校限期改正。学校如果未改正,将被处以罚款。

  此外,市纤维检验局提醒并建议家长,要监督学校将校服送检。如果学校没有实行“双送检”制度,家长可以拨打市质监局热线电话12365反映情况。

  50套校服免费检验 快打电话报名申请吧!

  同时,为了让更多家长关注校服的质量安全,市纤维检验局称,即日起至5月10日,市质监局、市纤维检验局联合重庆晨报、上游新闻面向社会征集50套中小学校服进行免费检验。

  市民可以拨打市纤维检验局电话89232617、89232613进行报名,每人限送检一套校服。市纤维检验局将根据报名的先后顺序,对50套校服质量进行免费检验,并发布检验结果。

来源:大渝网 责任编辑:王婷婷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