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网络直播技术与教育相结合的喜与忧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5-05 11:55 围观3151次

  

  作为一种新兴的互联网技术,网络直播——近些年来成为热度最高的词语之一。以实时传输、网络共享、现实感强、交互性强等为主要特点,凭借其前所未有的技术创新优势,赢得了广大受众的青睐。

  正因强大的技术优势和传播特性,直播技术也向着不同的领域渗透、蔓延……教育,作为国民大计,当直播技术结合教育时,便引起全社会的强烈关注!

  延伸传统教育模式——网络直播技术给教学方式带来的利好

  时空拓展 效率提升 直播课堂是一种追求教学方式的创新行为,相对于课堂的有限空间,施教者通过直播方式不仅传播了知识,还可提升知识的时空范围。如今,重大考试之后,考生往往会通过直播方式观看专家的解析评论,第一时间了解考情。这样,对考生下一步学习提供计划方案和方向,而非以往苦苦等待、被动接受考试的检验,学生既浪费时间也损耗精力。

  忽略限制 身临其境 网络传播可以满足教育的实时需求。专业大咖的学术观点、教育剖析往往具有很高价值。以往,通常是以公开讲座的方式进行传播,但现场的空间和容纳受众的数量有限。网络直播便发挥了作用——它可以将这种优势资源无限度放大,吸引更多渴望求知的人感受到近乎现场的真实感,接受同样新鲜的知识资源。

  公平教育 资源共享 直播技术对于教育的公平性也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网络直播方式可以带给贫困地区的学子们接触和领受与拥有优质教育资源的地区同样的受教机会。网络直播技术对现实中时间和空间障碍的跨越,带给因贫困而丧失学习资源和条件的孩子们,也许就是命运中的“雪中送碳”。

  很多教育界人士通过新浪微博中的自媒体,利用“一直播”传递知识,收获了大量粉丝,一跃成为教育某一领域里的意见领袖,亦或获得“为人师表”的“获得感”……无疑,直播技术与教学相接合,是可作为课程以致任何领域知识公平传播的有效载体。

  再好的药也有副作用——直播教育的忧患

  日前,一家名为“水滴直播”的直播平台上,网民可以看到学校学生日常上课、课间休息、住宿、饮食等各种实时画面,直播平台上,学生们的日常生活一览无余,画面引来众多网民观看……社会各界对此议论纷纷,其中,“侵犯学生隐私”等成为大众议论的话题。

  该如何看待这种直播校园活动及课堂教育的方式?

  首先,直播课堂下,学生们的个体隐私失去了保护。当学生上课、日常活动等成为直播的内容,学生们的一举一动都被无条件、无理由地直播出去。作为社会自然人,学生们个体和整体的隐私理应受到良好保护,直播实况侵犯了学子们的法定隐私权。此外,学生长期处于一种直播监控之下,会形成心理上的自我监控,长此以往不利于学生的心理健康和自然成长, 寓技术于教育的真正目的偏之甚远了。

  但是,教育机构设置的直播设施如果是以监控学生违纪违规、维护校园和课堂教学秩序、提供校园群体性区域安全保障等为首要目的,此举应是学校规范且合理的管理举措。关键的问题,是如何把握规范管理的“度”,在“自由”与“约束”间合理地均衡。

  其次,商业性网站用直播形式把校园生活展示出来,以取巧的内容博得大众眼球,其目的无非是吸引网民关注,增加点击量,以达经营目的。在此用意下,其对教育本身而言毫无意义,也收获不到家长和社会的认可。

  再者,直播平台是一个自由、交互性很强的传播手段。任何人都可涉入且有话语权。由于网络的混杂性,不法人士可利用平台散布消极言论,扰乱教育大环境,甚至恶意营销。甚至,网络直播的隐患还存在于我们看不到的地方。

  客观评价 合理运用

  人类的探索精神是这个星球最耀眼、最夺目的花朵,正因有这种精神,人类社会的历史进程才会风雨无阻、色彩斑斓。同样,任何一种新技术的产生和实践应用,都需时间的检验和遴选。直播技术融合与教育,不仅赋予我们摧枯拉朽般的巨大创新能量,也给世界各国的教育事业带来深刻命题——如何将这一新技术规范且合理地为社会而用,为教育而用?如何正确利用网络直播技术,寓技术于教育本身?

  答案,在网络直播运营商的头脑里,在各级别教育机构的管理者和施教者的头脑里,也在全社会每一位感受到直播技术公民的心里!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段何伟 责任编辑:段河伟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广州珠江职业技术学院组织全体师生观看“消防安全网络直播公开课”
    中国高校之窗04-10
    为进一步提升广州珠江职业技术学院师生和教职工的消防安全意识,提高火灾防控能力和突发灾害事件应变能力,学会正确使用灭火器和各类消防设备设施。广州珠江职业技术学院于2020年4月9日下午15:...
  • 抗疫进行时,希沃助力梅县区开展网络直播课行动

    抗疫进行时,希沃助力梅县区开展网络直播课行动
    教育装备采购网03-09
    抗疫伊始,梅县区教育局为保障师生生命安全和学生学习质量,本着“停课不停学”原则,统筹发挥全区教育教研力量,携手“希沃录播”建设在线课堂直播教...
  • 天拓明达便携式录播系统设备 满足您的需求
    教育装备采购网11-16
    您想要一个通过采用一个平台多种应用的原则,满足教育局、学校之间跨地区远程教师培训、网络教研、网络视频会议、远程教学辅导、精品课程网络直播、远程述职答辩、学术研讨网络会议、考前互动答...
  • 电子科大成都学院开通“网络直播”讲校园
    中国教育装备网09-08
    近日,在电子科大成都学院获悉,学校自今年四月学生工作处在全省高校率先开展了辅导员说思政网络直播以来,受到了同学们的高度关注,大大提高了思政教育的覆盖面和效果,让直播成为了传播核心价...
  • 网络直播课模式下远端教师行为的几点体会
    四川省教育厅05-24
    近年来,多所学校与发达地区名校联办网络直播课,分享名校优质教育资源,推动了学生成才、教师成长和学校发展。与传统课堂相比,直播课从高中一开始就重视知识点的横向、纵向联系,培养学生系统...
  • “停课不停学” 师生尝鲜网络直播课堂
    齐鲁网12-22
    受重污染天气影响,山东多个城市的中小学今天全部停课一天。为保证停课不停学,山东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和山东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进行了一次尝试网络直播课堂。学生们在家打开手机,打开看山东客...
  • 河南鹿邑县:让师生乐享“e课堂”
    鹿邑县教体局05-03
    单纯靠粉笔、黑板等教学工具的传统教学模式已跟不上现代化教学的要求,多媒体教学灵活、直观、高容量,极集图、文、声于一体,能极大地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鹿邑县教体局积极把握“互联网+”潮流...
  • 通州区梨园镇中心小学搭建校园直播平台
    北京中视文广科技有限公司02-26
    北京市通州区梨园镇中心小学位于通州南部新城,是一所环境优美的花园式学校。学校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精心打造“以美育人,和谐发展”的办学特色,努力践行“感受美欣赏美创造美传播美”的办...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