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教育消费升级红利下 创客教育发展前景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5-05 14:00 围观795次

  5月8日,由中国少先队事业发展中心、中国青少年发展服务中心、中国少年科学院主办,中少科普承办以及METAS协办的“童创未来”青少年创客交流会将在福州召开,将联合政、商、教、学各界共同探讨创客教育大环境下关于科技普及行之有效的方法,探索创客科普的美好未来。

  

  两年前,教育部文件首次提及STEAM、创客教育,随后的两年时间里,政策大力推进校企合作,鼓励公立校建立特色校园等政策,让创客类课程被学校广泛吸纳,逐渐走入青少年教育消费市场。然而,由于创客教育并不具备完善、统一的评价体系,在除却市场上已有成熟软硬件和各类赛事的机器人类课程,其他的创客课程仍处于初级阶段,TOC类企业发展遭遇瓶颈。在教育消费升级大背景下,TOB类企业如何更好与学界教育结合,TOC类机构如何进一步走入大众市场,成为创客教育类企业亟待解决的问题。

  创客教育是一种面对青少年兴趣导向的项目式学习方式,结合数字化工具及传统工具的使用,基于创客空间的动手类学习组织形式。创客教育年龄段包括幼教和K12,垂直细分品包括实操素质类、创新&技能学习、教育+科技。近年来,创客教育适龄学生人群逐年增加,国家教育经费投入递增,创客教育消费红利期窗口已经打开。

  创客教育用户红利、渠道红利、政策红利逐渐显现,而创客教育初级科普,是迈向创客教育的第一步。在3-22岁K12+领域的创客教育中,初级科普是引导学生开启创客教育兴趣的钥匙。然而,由于创客教育发展仍处于初级阶段,存在问题也非常明显:教育体系不明确,缺乏理论;创客空间千篇一律,缺乏特色;市场不透明,行业混乱等问题都在制约创客教育初级科普的健康发展。

  为什么要做创客教育初级科普?

  从社会角度来看,中国社会向中产社会过渡,教育观念得到财富支撑。家长年轻化,国外先进教育理念得到传播,素质教育模型从一线城市向二三线城市蔓延。传统教育与STEM为主的素质类教育从冲突到交融,素质教育从富裕家庭普及到主流社会,为创客教育的普及提供了土壤。

  而从政策角度来看,创客教育也是国民发展的重要方向。据现在国际比较通用的米勒公民科学素养测评体系进行的调查显示,2015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为6.2%,也就是说每100人中有6.2人具备科学素质,这一水平相当于欧美20多年前的水平。为了培养青少年创造力,提升国民教育素质,做好科学普及,国家已经将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达10%的目标写入了“十三五“规划。政策的支持,推动了创客教育的发展。

  由于目前创客教育发展存在种种问题,创客教育初级科普更需科学的体系和精细化的内容,用大众最容易接受的方法切入创客教育。而这正是共青团和中科委举办此次大会的初衷。如何在现有条件下最大化的实现创客教育的价值,促进创客教育的健康发展,是政、商、教、学各方需要一同面对的命题。毫无疑问的是,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之下,创客教育必将迎来美好的明天。

来源:第一口碑网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