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USB仪器与板卡式仪器的关系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5-08 15:37 围观525次

  虚拟仪器主要由计算机、软件、A/D采集卡及调理放大器三个重要因素组成。其中计算机是载体,软件是核心,高质量的A/D采集卡及调理放大器是关键。随着微机的发展,根据采用总线方式的不同,虚拟仪器主要分为板卡式和总线式两种。板卡式适合于普及型的廉价系统,有广阔的应用发展前景;总线式适合大型高精度集成系统。以上两种形式主要发展过程如下:

  1、总线方式为GPIB→VXI→PXI。其中GPIB总线(也为488总线)于1978年问世;VXI总线于1987年问世;PXI总线于1997年问世。

  2、卡式为PC插卡→并口式→串口USB方式。其中PC插卡式于80年代初问世;并行口方式于1995年问世;串口USB方式于1999年问世。具体分类见图2.

  

图2:虚拟仪器系统框图

  下面海洋仪器主要就USB仪器与板卡式仪器的区别进行具体说明:

  1、PCI总线插卡型虚拟仪器:也为板卡式仪器,早期为ISA总线插卡型仪器。板卡式仪器借助于插入计算机内的数据采集卡与专用的软件(如LabView)两者相结合构成测试系统。插卡型虚拟仪器充分利用计算机的总线、机箱、电源及软件的便利。但是受PC机机箱和总线限制,且有电源功率不足,机箱内部的噪声电平较高,插槽数目也不多,插槽尺寸比较小,机箱内无屏蔽等缺点相比于USB外置仪器其安装与使用也不方便,并且高频性能和测试精度也要差一些。

  

图3:PCI总线卡

  2、串行口式虚拟仪器:是可连接到计算机串口上的测量装置,把仪器硬件集成在一个采集盒内,仪器软件装在计算机上,通常可以完成各种测量测试仪器的功能。可以组成数字存储示波器、频谱分析仪、逻辑分析仪、任意波形发生器、矢量网络分析仪、数字万用表功率计、FFT分析仪、数据记录仪、数据采集器等。早期为RS232接口型仪器,现在最流行的为USB仪器。

  USB仪器充分利用USB串口的即插即用和热插拔两项优越性能,不用打开计算机进行插槽式安装,做到即插即用。而且既可以与笔记本电脑相连,又可与台式PC机相连,实现台式和便携式两用,非常方便。由于是外置与计算机相连,不是内插到计算机内,是准独立仪器,比板卡式仪器要灵活方便,并且易实现高频,其性能要强于板卡式仪器。USB仪器价格低廉、用途广泛,特别适合于研发部门和各种教学实验室应用。

  

  表1 USB仪器与板卡式仪器

  

点击进入北京海洋兴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海洋仪器 责任编辑:黄磊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USB仪器——有您不知道的!
    教育装备采购网05-08
    一、什么是USB仪器?USB仪器,顾名思义就是利用USB接口即插即用和热插拔的性能而设计的,具有采集、捕获、处理等功能的高速和高性能硬件。该硬件通过USB接口与PC电脑互连,再结合高效灵活的软件,...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