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智慧校园进行时 新华三的教育很有一套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5-08 09:34 围观679次

  如果没有信息化在教育领域的落地,很难想象今天中国的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是什么样的。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回顾历史我们可以发现,从国家层面一直在力推教育的信息化。及至今日,国家对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重视程度更是前所未有,教育信息化所承担的职责已经上升到了全面提升教育质量、在更高层次上促进教育公平、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进程等诸多方面。

  这对于致力于打造教育信息化解决方案的企业来说,既是沉甸甸的责任和义务,也是一次难得的发展机遇。教育兴则国兴,教育强则国强。在“以技术引领教育变革”的大潮中,新华三在日前的Navigate 2017领航者峰会上,全面展现了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等新IT技术推动中国教育信息化变革的能力。不仅如此,新华三在这一过程中也在不断加强与企业、学校、政府等的合作,共同推动智慧教育的落地。

  这些先行者正在让“智慧校园”落地

  在教育信息化建设中,对于学校而言,智慧校园的建设不仅为广大师生提供了一个全面的智能感知环境和综合信息服务平台,还可以帮助学校实现内部各个应用和服务的互联互通,以及学校与外部的信息交流和互动。而南京大光路小学作为江苏省首个试点新华三物联校园解决方案的学校,已经在“智慧校园”的建设上迈出了坚实一步。

  

南京市秦淮区教师发展中心信息中心主任黄震

  据南京市秦淮区教师发展中心信息中心主任黄震介绍,如今南京大光路小学为学生佩戴一个智能手环,已经实现对学生生理信息的监控,学生佩戴手环来到测试设备前,就可以完成对身高、体重,体温等的无感知测试,这些数据会上传到校方后台,从而了解每个学生成长过程的指标变化,及时发现异常并进行调节。

  除了基本的健康监测外,方案还规划实现对学生喜欢上的课、喜欢看的书以及上课表现等与学习相关的信息的及时掌握;不仅如此,孩子进出校情况、危险区预警以及一键SOS等功能则让孩子可以拥有一个安全的学习环境。

  与南京大光路小学探索通过物联网应用,实现智慧校园不同;山东师范大学则着力在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的应用上,以帮助学校实现管理、教学和科研的创新。

  山东师范大学作为国内最早开设计算机相关专业的综合性师范类高等院校之一,在信息技术学科建设和应用领域也一直走在山东省属高校的前列。尤其在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兴技术深入应用的今天,山东师范大学正在通过大数据技术对学校各类数据资源进行有效整合,为教学、科研提供更有力的支撑,并为学校信息化技术创新与应用实践提供开放平台,进而推动新IT技术在学校信息化领域的深度应用。

  

山东师范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主任刘方爱

  山东师范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主任刘方爱表示,山东师范大学通过建立一个综合的数据中心,并借助新华三的大数据平台对不同系统的业务数据进行清洗和梳理,然后在这一平台上进行数据分析和开发,让学校师生能够更好地运用这些基础数据。

  借助新IT技术的应用,不管是像南京大光路小学这样的义务教育阶段的学校,还是像山东师范大学这样的高等院校,都在“智慧校园”的建设上找到了自己最合适的切入点。

  智慧校园走向普及 还要迈过哪几道坎?

  在南京大光路小学和山东师范大学这样的先行者建设智慧校园时,也并非一帆风顺。在黄震和刘方爱看来,在智慧校园的建设中,不管是学校还是像新华三这样的新IT技术提供商,必须要在如下几个层面加强:

  1、先把顶层设计做好。新一轮的智慧校园建设,顶层设计至关重要,只有在统一的体系下,数据的采集、清洗、分析和转化整个过程才能更加流畅,并为后面的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等打下基础。

  2、打破系统信息孤岛。一个学校的云数据中心建设还存在系统割裂的情况,在应用系统上的互联互通上也不足,无论从硬件层面还是在应用层面都缺乏整合。信息孤岛的产生将大大影响数据价值的挖掘,学校的科学化管理和个性化教学等更是无从实现。

  3、应用系统不足。不论是学校自身的管理,还是在为师生服务方面,都缺少足够的应用系统支撑,底层网络和云平台有了,如果缺少足够的应用系统,就不会有更多的数据产生,推动学生全面发展、促进教育公平等更是无从谈起。

  4、意识不足、人才缺乏、资金投入不足。尽管教育信息化建设已经开展多年,学校领导对信息化建设也较为重视,可一旦涉及信息化投入,就会连带关注投入产出的问题;此外,如今的信息化应用已经开始对现有的教育改革带来冲击,但相关部门还没有意识到这一点,即便意识到了,由于缺乏人力、物力、财力,智慧校园的建设也因此大打折扣。

  应该说,这里既有老问题,也有新问题;既有技术的问题,也有体系的问题。面对这样的问题,作为新IT技术的探索者,新华三如何从自身出发,帮助学校解决这些问题,进而推动新教育的发展呢?

  面向新教育 新华三有哪些解决之道?

  伴随中国教育信息化的发展,新华三的新IT解决方案已经在2400多家高校和科研院所落地,覆盖了所有985/211高校,以及600多个教育局的三通工程建设,涵盖教育云、网、端、大数据、服务器、存储等。

  丰富的行业实践帮助新华三积累了足够多的经验,在这些经验的基础上,新华三借助自身在新IT技术上的实力,推动新教育的发展可谓顺理成章。

  

新华三集团教育系统部副总监周延

  正如新华三集团教育系统部副总监周延所说,新华三在教育行业将会延续集团“应用驱动,云领未来”的整体战略,在做好产品、平台和服务的基础上,从云计算、大数据、大互联和大安全的角度出发,与学校的应用需求深度结合。

  事实上,‌新华三除了在产品技术上的优势,还在多年实践的基础上打造了有行业特色的物联校园智慧解决方案、云学堂2.0解决方案、全融合教育云中心解决方案等,这些教育行业专属的解决方案可以更好地适应客户的实际需求。与此同时,在人才培养上,新华三大学也通过与高校、职业院校合作,培养教育信息化人才、促进人才就业等。

  在新IT变革中,用户开始从关注产品自身的特性与功能,转向新IT如何帮助自身业务创新。为此,新华三正在致力于新IT教育生态圈的构建,为客户提供从资金到顶层设计、从实施部署到后期运维的整体解决方案;并通过与应用合作伙伴的合作,为教育行业构建一个更有价值的、基于智慧的教育信息化系统,进而提升教育信息化水平,促进教育公平化和现代化。

来源:界面新闻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