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科学DIY创客教育联姻STEM教育 撬动千亿市场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5-08 10:17 围观1207次

  近几来科学DIY被陆续引进到一、二线城市,与此同时,科学DIY创新教育也被老师、学生、家长所关注,如今,科学DIY已不再仅仅栖身于以科技研发为主的高等教育学院了,而是更广泛的走向了教育领域,全国各地已有许多中小学都采购了不同批量不同类型的科学DIY机来作为创新教育课堂的必备神器,科学DIY创新教育的普及就好比90年初的学校微机课程一样,将会成为新世纪创新人才的一项必备技能。

  

  科学DIY技术起初应用到教育应用领域也是注重动手的学习体验,其实源自于美国的Maker Movement创客运动。最早是DIY,自己动手做玩具。科学DIY技术可以让枯燥的课程变得生动起来,帮助孩子们根据自己的想法创建机器人玩具,可以帮助他们学习所学的知识并灵活在实践中加以应用。

  少儿教育永远是家长们最关心的问题,据中国报告大厅发布的《2014-2018年中国教育与培训行业市场供需与发展趋势预测报告》分析指出,未来5到10年内,少儿教育市场发展潜力尤其大,行业呈现快速发展态势,全国潜在市场规模高达2800亿元人.民币。教育支出在中国已经超过其他生活费用成为仅次于食物的第二大日常支出。

  STEM教育是由美国政府提出的教育模式,即加强关于科学、技术、工程、艺术以及数学的教育。关心教育科技的朋友们可能已经不止一次看到这几个字母的组合。STEAM教育是科学(Science)、技术(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 )、数学(Mathematics)的缩写,是目前国际上一种新的综合学科背景下的教育思潮。它倡导将各个领域的知识通过综合的课程结合起来,加强学科间的相互配合,发挥综合育人功能,让学生在综合的环境中学习,在项目活动中应用多个学科的知识解决问题。

  该教育模式与国内近期推出的一个叫STEM创客教育创新项目不谋而合,它是一种将创客技术、艺术、机器人等课程以创意和娱乐沉浸式教学方式通过VR技术临场教学展示给3-16岁的儿童。让孩子们运用想象力和动手能力像“创客”一样投入到创造之中,拥有自己的作品,从少儿开始尝试创造作品的学习过程。

  中国政府近两年开始大力推动科学DIY教育的普及,教育部于2015年发布关于"十三五"期间全面深入推进教育信息化工作的指导意见,其中提到了未来五年对教育信息化的规划,鼓励探索STEAM教育等新教育模式,从政策层面将刺激科学DIY教育市场的快速增长。

  随着国内教育行业的发展产生了很多教学科技产品及移动互联网的生活方式的产生,STEM创客教育创新项目在中国的发展将改变中国教育模式,百变小将科学DIY体验馆将从本质上挖掘培训孩子们的创新和动手能力,引导学生动手验证各种奇思妙想的想法,培养协作、沟通、创造、判断性思维及解决问题的能力。

  作为现阶段6+1家庭模式下,作为家长都愿意为孩子进行投资,尤其是教育,家长们在这方面的投入更不吝啬。最近几年,少儿教育市场更是不断升温,加上二胎国家政策的落地,这就给STEM科学DIY教育带来了商机。

来源:百变小将 责任编辑:李瑶瑶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