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学校建毒地”一再重演 暴露什么问题?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5-08 10:30 围观478次

  近日,有人反映,呼和浩特市悦鑫电子工程职业技术学校的空气中检测出了砷,数值超过了国家标准1.75倍之多。砷,是一种类金属化学元素,据了解,砷经过氧化生成的三氧化二砷便是著名的“砒霜”。据了解,该校想从内蒙古赫邦公司手里租赁一个有毒的工厂旧址,这个旧工厂是赫邦公司从法院拍卖来的,赫邦方面自称,知道厂址有毒后便拒绝租给学校。(4月27日中国广播网)

  这件事让人想起去年引发国内舆论广泛关注的常州外国语学校“毒地”事件,两者有很多相似之处。常州外国语学校和呼和浩特市这家中职院校一样,都是将学校新址搬迁到了存在严重化学污染的地方。而常州外国语学校还只是将学校新址建在了昔日化工厂的地块旁边,呼市这家中职院校则更是将学校新址建在了一家有毒工厂旧址之上,两所学校的学生都受到了来自严重化学污染的直接“毒害”。而学生集体受到环境污染影响,此类事件并不鲜见,远不止这两起。

  奇怪的是,在呼市这一事件中,双方并没有达成租赁关系,悦鑫学校却已于2016年7月进驻,9月正式在这里办学。对此,拥有租赁权的赫邦公司解释是知道厂址有毒后便拒绝租给学校。而悦鑫学校则称是在发现氰化物后,赫邦公司才改口,拒绝将厂房租给学校使用。学校校长黄丽珍说,如果有任何一个政府部门正式通知学校,这里的办学环境不安全,学校会立即搬离现在的办学场所。

  既然新校址已经发现了氰化物,而且在氰化物搬离后,经过相关检测,校内部分区域的空气中,化学元素砷超标,最高的超过国家标准3.67倍,其中一间学生正在使用的多媒体教室,砷超标1.75倍。空气中就具有这么高的砷超标,这对人体可能造成严重的伤害,比如可能引发诸如肝炎、皮炎之类的慢性病。有责任保护好学生的学校,为何非得等到政府部门通知学校才肯搬离呢?这样的做法,不免让人质疑学校缺乏对学生负责的责任心。

  更何况,当初在选择新校址时,教育部门、学校就有责任做好充分评估,比如做好环评,而不能选址马虎。不管是相关部门还是悦鑫学校,在发现新校址存在严重环境污染的情况下,也应赶紧做搬离的准备,不能让学生继续在这种严重污染下学习与生活。

  悦鑫学校新校址环境污染,从学校马虎选址,到租赁方的随意答应出租,再到发现问题后学校及相关方面对此的迟滞反应,甚至各方还在进行相互推诿,这都让人看到各方责任的虚置,看到多个环节的失守。此次事件可说就是常州外国语学校事件“毒地”的重演。而此类事件的一再重演,一座安全的校园这么难求,让人看到社会安全缺乏制度支撑,才会脆弱如斯、问题不断。

  不让类似事件一再重演,需要筑牢社会安全基础,让保障社会安全的各环节“守卫者”能尽职尽责,就需要让他们强化责任,对于失职渎职者更要能依法予以严惩,要有相应的惩罚机制等。教育乃立国之本,不能连坐安全的校园也建不起来,不能让人产生对教育及对社会的双重失望。

来源:新锐大众移动端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