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肝脏按生物钟波动,大小伸缩近一半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5-09 10:57 围观548次

  导读

  5月4日Cell上报道了来自瑞士日内瓦大学的生物学家发现肝脏适应摄食和禁食的周期,以及24小时内的昼夜交替。其间肝脏的大小在恢复到最初的大小之前几乎增加了一半尺寸。

  

  在哺乳动物中,肝脏在代谢和清除毒素方面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当它们处于活动或进食时,肝脏达到最大的效率。来自瑞士日内瓦大学的生物学家,发现了这个器官适应摄食和禁食的周期,以及24小时内的昼夜交替。小鼠身上的研究显示,根据活动和休息的阶段不同,肝脏的大小在恢复到最初的大小之前几乎增加了一半尺寸。

  研究文章于5月4日发表在Cell上,该项研究描述了这种波动的细胞机制,当正常的生物节律被逆转时,这种波动就消失了。由于不同行业工作或私人习惯,我们生物钟会被打断,因此可能对我们的肝功能有重要的影响。

  哺乳动物用脑内的生物钟适应昼夜节律,脑内的生物钟每天被光线所调节,和我们大部分细胞的内在时钟保持一致。在肝脏中有超过350个参与大小和解毒的基因,以生物钟的24小时节律表达。通讯作者Ueli Schibler说:“这些基因中的很多也受食物摄入和体力活动的节奏的影响,我们想知道肝脏如何适应这些波动。”

  

  肝脏大小和核糖体及蛋白质的量都按节律波动

  小鼠是在夜间觅食,白天休息。第一作者Flore Sinturel说:“我们在啮齿类动物通常的昼夜节律中,观察到肝脏的体积在晚上活跃期逐渐增加,达到高峰时增加超过40%,然后白天返回到其初始大小。”

  研究人员发现,肝细胞的大小和它们的蛋白质含量每天都在波动。负责生产肝脏各种功能所需蛋白质的核糖体的数量,与细胞的大小一起波动。肝细胞生产和组装新的核糖体,以确保在夜间蛋白质生产的高峰期。过量产生的核糖体的成分会在静息期进行降解。

  不符合生物钟节律生活波动会消失

  生物学家观察到变化的振幅取决于摄食和禁食的周期,以及昼夜和夜间阶段。事实上,当摄食不符合生物钟的阶段波动时消失。这种周期波动经历亿万年进化来的,不会因为摄食改变而立即变化。共同领导研究的Frédéric Gachon指出:“当小鼠在白天被喂食时,肝脏与肝细胞的大小,以及它们在核糖体和蛋白质含量几乎保持恒定。然而,无论是在夜间或白天饲喂,这些动物的食物摄取量是相似的。”

  由于夜间工作、颠倒的时间表或频繁的国际旅行,许多人不再按照昼夜节律的节奏生活。先前Leung等人在1986的Journal of Hepatology的研究,在六小时内使用基于超声方法对人体肝脏体积测定,表明这个器官的大小在我们体内也有波动。很可能在小鼠身上发现的是与人类相似的机制,所以人们对生物节律的放松管制会对肝脏功能产生相当大的影响。

  上海创赛科技性能卓越,白介素细胞因子,胎牛血清,电泳设备科学仪器,原料药标准品,化学试剂,细胞培养耗材,上海创赛,海量产品特价促销中,欢迎来电咨询!

点击进入上海创赛科技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Amy 责任编辑:黄磊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波动光环境下玉米产量的光合机理介绍

    波动光环境下玉米产量的光合机理介绍
    教育装备采购网09-07
    HandyPEA│FMS-2│CIRAS波动光环境下玉米产量的光合机理光环境影响作物在自然条件下的光合作用、生长和产量。一般认为,田间光照强度的增加会提高作物...
  • Science子刊:伤口愈合也受生物钟调控
    教育装备采购网11-13
    导读生物钟会影响伤口的愈合速率,白天受伤的愈合速率大约比晚上快了60%这项发表在ScienceTranslational期刊上的研究首次展示了我们体内的生物钟如何调节皮肤细胞的伤口愈合,这可能会对外科手术...
  • 【天津城建大学】手持式动态波动光学演示仪?

    【天津城建大学】手持式动态波动光学演示仪?
    教育装备采购网10-27
    【作品名称手持式动态波动光学演示仪】作品简介:“手持式动态波动光学演示仪”体积小,功能全,把多套仪器能完成的实验整体到一起,相当于把实验室装...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