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校园足球进校园 不只让孩子会踢球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5-09 15:19 围观1025次

  

  4月12日下午,在太原市迎泽区第三实验小学的操场上一片欢声笑语,原来是来自西班牙的外籍教练理查德正在为学生们上一堂别开生面的足球课。“中国孩子一天的时间都在教室上课学习,而我们国家的小学生在这个阶段基本都在玩,孩子们每天放学后就跑去各种俱乐部‘玩’他们感兴趣的项目。”

  理查德教练上课以游戏为主,寓教于乐的授课方式让学生们很快喜欢上理查德这个洋教练。“小学生上足球课,重点是培养孩子们的兴趣,让孩子们喜欢上这项运动。”陪同外教上课的足球教练阎传京说。

  同样,在太原芮城中心校的操场上,也有这么一群热爱足球的孩子和支持他们踢球的老师。本报记者带您一同走进我们周边的足球学校,看看孩子们接触足球后,将会产生怎样的变化。

  机遇:女生从小也可以踢球

  “孩子们,跑起来了,跑起来……”在太原市芮城中心校的操场上,足球教练王丽正一路小跑,双手打着节奏,喊道:“还有一圈半,孩子们加油啦,跑起来,要注意队列,保持步调一致。快!快!快!”

  “接下来,我们今天学习脚内侧踢地滚球技术。”只见教练王丽手拿一颗球,将球放到地上,边直线助跑为学生做正确的示范动作边讲解:“脚尖正对出球方向,支撑脚踏在球的侧方距球15cm左右,大腿外展,脚底与地面平行,脚尖微翘,用脚内侧击球的后中部,同推送或敲击的方法将球击出。”

  讲解结束,王丽示意全班两人一组,每组一球,同时进行练习。此时,王丽看到了记者,走上前说:“我们的足球课怎么样?其实无论是我们教练还是这些孩子,都对足球有着狂热的喜爱,正因有了这样的群众基础,校园足球才有了市场。”

  原来,芮城中心校是足球特色学校,每周四节体育课中有一节是足球课,保证每个孩子从理论到实践,对足球都有全面的了解。“其实学校刚开始要求每周有一节足球课时,我们所有的足球老师都只是在摸索,无据可依,只能从最基本的踩球、带球教起。”谈到一开始学校足球课的起步,王丽告诉记者,慢慢地,学校体育老师才一起编写了一套适合学生们学习踢球的教材

  “平时在家,妈妈一般都不让我踢球。”芮城中心校的学生欣欣说道:“家里人都害怕我受伤,虽然哥哥学的是足球专业,但是他们仍然不希望我在外面踢球,认为一个女孩踢球不够淑女。”

  “不仅是男生,足球体育课所有学生都会参加。而且根据我们之前的经验来看,比起男生,其实女生更喜欢上足球课,踢的也不比男生差。”王丽说,因为学校开了足球课,所以许多女生才有机会接触这项运动。

  “其实,我的女儿也参加了学校的足球队。”王丽微微一笑说:“虽然能理解父母的担心,但是我认为如果孩子喜欢,我们就应该支持。”

  好处:增强体质又提高学习成绩

  “以前孩子想踢球,我们当家长的怕影响他的学习,就不让他踢。”亮亮的家长告诉记者,“孩子每次上完足球课,都特别高兴。每节足球课他都会参加,但学习成绩并没有受到影响,反而因为经常运动,思维也变得更加敏锐,学习成绩有了提升,作为父母,我们非常支持他。”

  山大二院的医生王敏告诉记者,在足球训练过程中,孩子的饭量会增大,从而加快新陈代谢,增加抵抗能力。增强体质的同时,还能使头脑更加灵活,有助于学习。

  说起学生,王丽言语中难掩骄傲:“我带的这些孩子们,有不少学生自从踢足球后,学习成绩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有些孩子,因为想要踢足球,与家长坐下来谈心,希望家长能够同意让他们进入校足球队。”

  此外为了提高校园足球教师的专业水平,今年太原市教育局还新聘用了来自英超和西甲的5名高水平外籍足球教练,对太原市所有被评为全国校园足球特色的学校进行巡回指导工作。“现在每周一节的足球课大大满足了孩子们想要踢球的愿望。”王丽说。

  “虽说现在小升初没有特长招生政策了,但这并不影响孩子们对足球的热情。家长们也越来越开明了,毕竟这是一项能让孩子们强身健体的运动。现在孩子们在足球场上打好基础,将来中考体测时跑步绝对没问题。”王丽说。

  政策:足球踢得好升学将受益

  近年来,太原市教育局积极推进校园足球工作,以教学、训练、竞赛体系建设为抓手,既关注整体推进,又形成重点突破,在普及推广、教学训练、师资建设等环节取得了显著进展。校园足球已经成为太原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新载体,成为全市深化学校体育综合改革的突破点。“2015年年底之前,太原市有国家教育部认证的‘足球特色学校’56所,今年又有18所学校申报,加起来一共74所。太原市还计划在今年新增37所国家及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其实只要学校积极主动的参与,太原市教委一定会大力支持的。”太原市教育局体卫艺处处长沈庆伟认为,搞好校园足球活动,是畅通特长升学通道的有效手段。

  今年3月9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试点县(区)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指出,畅通校园足球学生运动员进入上一级学校、各类优秀运动队、有关足球职业俱乐部的通道,鼓励高中毕业的校园足球学生运动员报考高校高水平足球运动队和运动训练、体育教育等专业。“今年10月,省城迎泽区狄村小学的梁书墉、小店区育才小学的吕吕、太原市第五实验小学的马淑婷,入选2017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欧洲训练营,将赴西班牙进行3个月的训练学习。”太原市教育局体卫艺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3名小学生将出国学足球,“没准他们也会是下一个孝义足球小子辛鹏,一踢‘踢’进清华大学。”

来源:山西新闻网 作者:王星玮 责任编辑:王婷婷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