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清华大学:互联网学校让教育扶贫常态化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5-10 10:50 围观788次

  5月3日,全国政协副主席、工商联主席王钦敏,中国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等一行参观大方县恒大二小。

  2200公里之外的北京,一堂连接恒大二小与清华附小的直播课正在进行。借助互联网技术,清华附小优质教育资源“原汁原味”地传播到贵州的大山里。王钦敏、许家印在恒大二小观摩了直播课,对清华大学教育扶贫的新模式给予了高度评价。

  

一行人参观大方县恒大二小

  在清华附小的直播教室里,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清华大学教育扶贫协会会长、清华大学原党委副书记韩景阳,清华大学教育扶贫协会秘书长黄丽,爱学堂CEO汪建宏,清华附小互联网学校副校长李培源等在现场观摩了直播课全程。

  

课前,清华附小校长窦桂梅教导孩子们要勇于分享、勇于奉献

  两校完美配合,课堂效果1+1大于2

  

盛婕老师在清华附小多媒体教室上课

  

在恒大二小直播教室,学生们认真地听盛婕老师讲课

  本次清华附小的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双方借助互联网技术和远程直播设备,恒大二小的学生通过大屏幕可以清晰看到清华附小的老师和黑板板书;附小老师通过清华附小录播教室里的大屏幕,可以看到恒大二小每一位同学。虽然相隔2200多公里,声音的传达几乎无延迟,实现了课堂互动。

  根据恒大二小的需求,清华附小语文老师盛婕讲授了人教版小学语文五年级下册课本《自己的花是让别人看的》。这篇课文是我国著名语言学家、教育家和社会活动家,北京大学教授季羡林先生写的一篇精美隽永的短文。

  恒大二小班主任赵娜老师在现场跟随清华附小盛老师的教学节奏,引导同学讨论互动,两校老师完美的配合,在这种新型教学活动中各自发挥作用,实现了1加1大于2的课堂效果。

  借助《自己的花是给别人看的》这篇课文,同学们进一步理解了“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做人的道理。

  互联网学校,让教育扶贫常态化

  

全国政协副主席、工商联主席王钦敏、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在恒大二小直播教室外看孩子们上课

  盛婕老师的直播课,连接了两个原本遥远的教室,获得了两个教室的喝彩。全国政协副主席、工商联主席王钦敏说,因担心自己出现在教室里会打断孩子们上课,所以一直在教室外旁听,清华附小互联网学校的这种教育资源共享形式,与盛婕老师的讲课内容都非常好。

  直播课后,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清华大学教育扶贫协会会长韩景阳,爱学堂CEO汪建宏与清华附小代养兵老师和盛婕老师交流

  “互联网直播的扶贫形式是卫星扶贫的方式的升级版。”爱学堂CEO汪建宏说,让孩子们身临其境,更加有助于教学效果的提升。

  清华附小校办主任代养兵老师代表附小表示会积极支持这种课堂形式。目前清华附小互联网学校的教育资源共享已日趋常态化,每周都会有一次直播或者录播,可以在清华附小互联网学校的平台上免费收看。

  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清华大学教育扶贫协会会长韩景阳希望清华附小互联网学校能够制作出更多的课程,继续为“促进教育公平,提升教育质量”而努力!

来源:南方网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