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顺应大数据时代 深入推进适性教育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5-10 11:02 围观427次

  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大数据时代悄然来临,教育大数据研究和应用已成为推进我市教育领域深化改革与创新发展的战略选择。近年来,吴宁一中顺应大数据时代的教育新要求,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深入推进“适性教育”,取得了显著成效。2016年该校被评为“金华市首批数字校园示范学校”、“金华市信息化特色学校”。

  大数据为适性教育提供决策依据

  学校教育面对的是一个个富有个性的、具有独特经验与体验的学生,必须根据学生个性、人格、兴趣和能力的差异,进行有选择的、灵活的教育,即“适性教育”。实施适性教育的前提条件是学校和教师对学生个性、人格、兴趣和能力差异的足够研究和了解。

  近年来,吴宁一中一方面通过教师面谈、电话交流、教师家访、其他同学的侧面反映以及凭借工作经验判断等传统方式了解学生、分析学生,另一方面充分应用大数据技术进行测量分析,更加全面地掌握学生的个性、人格、兴趣和能力差异,为《吴宁一中课程建设顶层设计与实施方案》的设计提供依据,为适性教育的深入推进奠定基础。

  大数据使个性化教学更加精准到位

  适性教育,是既顾及全体学生需求又充分考虑学生差异的人本化教育。教育大数据的研究和应用,为在班级授课制环境下开展精准化教学,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因材施教提供了可能。

  近年来,吴宁一中顺应大数据时代的教育新要求,通过东阳教育云服务平台建立和完善了数字化校园基础平台、网络教学平台、资源库管理平台、网络教研平台,构建了包括试题库、视频库、精品课程体系等网络信息系统工作流程的标准化模式,配备了依托计算机网络技术和电子扫描技术实施的网上阅卷系统。完备的数字化信息系为教育教学提供了海量的数据,为更好地实施因人而异的个性化教学提供了技术保证,促进了课堂教学效率、课程实施质量的大幅度提升。

  大数据让学校德育插上新的翅膀

  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使学校对德育研究从群体逐渐走向个体成为了可能,教师比任何时候都更有可能接近发现真正的学生。

  近年来,吴宁一中运用大数据分析手段,全面了解学生的个性特长、兴趣爱好,依据“各取其好,全员参与”原则组建了学生社团,按照“以我所学,以我所能,以我所长,服务家庭,服务社会”的总体要求,引导不同层次的学生参与不同要求的社会服务实践。借助计算机网络技术跟踪和记录学生在社团活动和社会服务活动中的具体信息,通过数据分析更加全面地了解每个学生的道德发展现状,及时制定改进措施,大数据让学校德育插上了新的翅膀。

  大数据推动教师华丽转身

  大数据以不可阻挡的态势影响着当下的教育生态,对教师的教育观念、教育方法、教育内容乃至教育体制机制的变革提出了迫切和现实的要求。

  近年来,吴宁一中要求每一位教师顺应大数据时代的教育新要求,主动地告别传统的授业者的角色,重构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教学体系,重塑教师的自我形象,实现华丽转身。每一位教师都能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更新教育教学观念,改革传统落后的教育教学方式,大数据背景下的慕课、微课、翻转课堂、在线课堂等教学新形式已被广泛运用,“互联网+”成了教育新的增长点,打造出了更具活力的“适性教育”。

来源:东阳新闻网 作者:周晓东 责任编辑:王婷婷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