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走进牛栏山一中,感受人文与科技相辉映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5-10 11:43 围观1467次

  学校是教书育人的场所,优美舒适的环境,能让师生身心安泰,激发探求真善美的高尚情操。在顺义,有一所集“学园、乐园、家园、公园”于一体的“学苑小镇”——北京市顺义牛栏山第一中学(简称牛栏山一中)。近日,《学校后勤》记者一行来到这所占地面积282亩,建筑面积13.5万平方米,建有现代化的教育楼、科技楼、综合楼、图书馆、体育馆等基础设施,配备了先进的理、化、生实验室和数字实验室、通用技术设计室、操作室等;实施了数字化校园、少年科学院、少年文学院、拔尖创新人才早期培养基地、飞行实验班等创新项目的牛栏山一中,感受她的古典与现代交融,人文与科技辉映。

  

物理实验室

  

电学实验台

  牛栏山一中始建于1950年,校址为明代古刹元圣宫。建校67年来,历经4次大规模改扩建,形成教学区、运动区、生活区、文物保护区的完善布局。在最近一次改扩建时,学校成功预见未来的教育趋势,开启数字化校园建设,为互联网+教育构筑框架;物联网现已经开始使用;增加部分教室面积并配备储物柜,为走班制教学做准备;建设先进的学科实验室,备战新高考改革;等等。而今的牛栏山一中古木参天教学环境优美,设施先进办学条件优越,理念科学教育水平优质。学生们在这样的环境中开阔视野,掌握知识,提高本领,开发潜能,提升自我。

  

学校正门的孔子像

  

明代古刹元圣宫

  

教室后面的储物柜

  

教学楼内的红色扶梯

  

宏伟的体育

  

宽敞明亮的篮球馆

  

游泳池

  在牛栏山一中,一个小细节引起了我们的注意:教室的门框分别装有两块磁铁和两段橡胶软管,门的一侧没有装把手。学校后勤老师向我们介绍,由于使用频繁,门把手经常扭坏,他们为此进行了改造。学生在校的绝大多数时间,教室门锁实际上起到闭紧房门,使其不被风吹开的功用,一天中需要锁门和开门的次数很少。如何既能保留门锁的功能不被破坏,又能减少门把手的损坏,后勤老师费尽了周章。他们尝试更换质量更好的门锁,但是抵不过学生人多、开关次数多,用不了多久,门把手再一次损坏。于是,学校后勤老师开动脑筋另辟蹊径:鉴于学校所有教室的门都是铁门,他们在门框上安装磁铁,关闭时可吸住铁门,开门时只须用手轻推。同时,细心的他们又装上橡胶软管,起到减震作用,防止用力过猛或门被风带过来时猛烈关闭产生巨响。改进后,既没有破坏门及锁的原有构造和功能,也达到了上课时关紧教室门的效果。从这一细微处,可以看出学校后勤老师对工作、对学校、对师生、对生活的认真态度,他们善于发现问题,勇于思考探索,长于排除困难。这可能也是所有优秀学校后勤工作者的特性之一。

  

门框上的磁铁条

  

饮料瓶回收机

  

分类垃圾桶

  从建校时的河北省顺义县初级中学,到后来更名为河北省顺义县第一中学,再到北京市顺义县牛栏山中学,至1998年定名为北京市顺义牛栏山第一中学,这所名震京城的学校,在短短60余年间,办学规模越来越大,教学质量快速提升,从最初的只有师生数百人,发展成为集高中教育、初中教育、小学教育和国际教育为一体的,有7000多名师生的牛栏山一中教育集团。其学校后勤在适应时代要求,满足学校快速发展的同时,使各项工作面向未来、适度超前,为全体师生提供品质卓越的服务。在牛栏山一中,记者一行不仅参观了学校怡人的环境、装备先进的实验室和年级教室,还了解了学校后勤组织框架、已投入使用的物联网管理技术和学校食堂、学生宿舍管理制度等,为后续课题研究提供参考。

  最后,让我们一起通过图片速览牛栏山一中的校园魅力:

  

校园景色

来源:海淀学校后勤管理研究会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亳州开放大学打造数字化新校园

    亳州开放大学打造数字化新校园
    安徽省教育厅11-06
    11月1日,亳州开放大学数字化校园系统正式上线,标志着该校在教育信息化方面迈出了重要一步。该数字化校园系统功能齐全,涵盖了系统管理、运营管理、O...
  • 学校案例!看希沃如何助力数字化校园治理

    学校案例!看希沃如何助力数字化校园治理
    希沃资讯08-31
    最近,希沃魔方·数字基座正式发布!它聚合学校高频业务应用,以一大数据中心、两大智能档案,聚焦设备管理、综合评价、教学教研、教务管理四大场景,...
  • 重庆黔江区综合施策全力推进“智慧教育”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04-20
    近年来,重庆市黔江区把“智慧教育”作为推动教育改革的关键之举和促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手段,大力推进“智慧教育”建设,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助力全区教育高质量发展。第一...
  • 上海市教育数字化转型校(园)长信息化领导力提升研修班干货满满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10-11
    为凝聚共识,融合各方力量更好地推动上海市教育数字化转型工作,近日,上海市教委举办上海市教育数字化转型校(园)长信息化领导力提升研修班。全市三个批次的上海市教育信息化应用标杆培育校10...
  • 教育信息技术,应该为了学生的成长和发展服务
    中关村互联网教育创新中心06-26
    近日,在第五届“互联网+教育”创新周的"人工智能背景下的教育信息化新生态"论坛上,青岛实验高级中学校长孙睿以《智联校园——数字化校园的探索与实践》为主题分享了经验。他表示,利用信息技...
  • 怎样选科才能与大学专业实现无缝对接?
    教育装备采购网02-19
    新高考选科是现在高考改革的大势所趋,新高考选科是关系到大家以后报考选专业的一件大事,那么选考有什么技巧,如何选科才能更多地满足各大学专业的报考要求呢?选考六选三怎么合理选科?大学专...
  • “走班制教学”将走向何方?
    教育装备采购网12-04
    随着“高考不分文理”的实施,走班教学也“一炮而红”。不少学者纷纷赞美走班制;但实际上,走班制应该怎么“走”、“走”多快、“走”到哪里等问题,还需要我们进行更深入的思考。一、不是最好...
  • “走班制”实行后学校该如何管理?
    教育装备采购网11-09
    “走班制”是高中生选修不同课程的必然选择,它充分体现了“以学生为中心”和“以学生发展为本”的新课改理念,是一种新型的授课模式。针对“走班”给班级教学管理带来的新挑战,可从以下几个方...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