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安徽蚌埠:2017年起城市小学初中教科书免费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5-10 13:23 围观483次

  记者从日前召开的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工作现场会上了解到,从今年春季入学开始,城市义务教育阶段的教科书全部免费,小学生和初中生只需要缴纳作业本费即可。由此,城乡义务教育施行统一的“两免一补”政策。

  “两免一补”中的免是指免除学杂费、免费提供教科书,补的是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的生活费。此前,农村地区义务教育已经实现“两免一补”,而城市学生只免除学杂费,补助家庭经济困难的寄宿生生活费;但免费教科书仅向低保家庭学生提供。“去年国务院印发了《关于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要求“两免一补”政策城乡全覆盖。政策的全面施行就在此基础上产生。”市教育局计财科科长李克勤说,市城区现有3.1725万名小学生,1.4413万名初中生。按照小学生每学年90元、初中生每学年180元的标准,预计中央财政将为此支付544.959万元。

  新政策自今年春季入学开始施行。不过,过完年后新学期开学时,已经有学生和家长感受到了变化——开学前,市教育局已经要求各校暂缓收取教科书费用。有部分学校收费的,也正在陆续退还中。教科书免费后,念小学和初中唯一的收费项目只有作业本费了。目前实行的标准是小学每学期10元,初中每学期20元。

  据悉,从2007年起,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享受“两免一补”政策;2008年,城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免除。目前,市小学生生均公用经费为每生每学年625元,初中为825元。免除教科书费用是城乡统一的义务教育保障机制的直接体现,也是促进教育公平、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措施之一。“主要也是为了解决农村学生大量流入城市后,一些进城务工子女较多的学校公用经费补助城乡‘倒挂’的现象。”李克勤告诉记者,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有利于健全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推动更高层次的均衡发展,也是对新型城镇化、户籍制度化改革的呼应、配套。

来源:安徽网 责任编辑:王婷婷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