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STEAM教育能为升学加分?多是炒作概念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5-11 09:37 围观1056次

  “专注6-18岁青少年STEAM创客教育,激发兴趣,发现潜力,发掘天赋,提升综合素质!”这是在美上市企业达内教育集团旗下少儿教育品牌童程童美官方网站上的介绍。课程介绍中则提到,少儿编程、智能机器人编程、少儿3D打印、信息学奥赛等内容。而比较引人关注的是,童程童美在对外介绍中还称,能够让孩子参加机器人大赛、信息学奥赛,成为科技特长生,加分小升初、初升高。

  

  近日,有看到这些宣传信息的家长不禁惊喜,送孩子去童程童美学习少儿编程还能为小升初、初升高加分!

  STEAM教育能为小升初和上重点中学加分?

  然而,了解相关政策情况后,记者发现,受这些STEAM教育企业宣传影响,抱着能够为小升初加分心态,送孩子去童程童美等学习少儿编程的家长,最后可能会失望。

  记者通过网上检索后发现,隶属于达内教育集团的童程童美在宣传中确实打出“科技教育,加分小升初”的旗号。类似的,码高机器人也打出了“选码高科技特长生课程是走北京市小升初科技特长生不二之选,完善的课程体系,让孩子稳上重点中学”的宣传。

  此外,目前我国的机器人赛事确实不少,包括中国青少年电脑机器人竞赛、中国机器人大赛等,国际上也有国际机器人奥林匹克大赛、FIRA机器人足球赛等。广州市在中考招生中还以这类比赛名次为标准,招收过科技特长生。

  但是,未来网记者梳理相关教育政策发现,2014年1月,教育部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小学升入初中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小升初免试就近入学,并明确了工作制度和流程,即合理划定招生范围,有序确定入学对象,规范办理入学手续。同时提到,我国将逐步减少特长生招生,试行学区化办学。

  而在今年4月北京市教委发布的2017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意见则提到,北京市将按照教育部“不得以各类竞赛、考试证书、荣誉证书或学习等级等作为招生入学依据或参考”、“逐步降低特长生比例”的规定,在以往工作基础上今年北京全是取消推优入学。同时,将进一步规范特长生入学工作,各区招收特长生比例要降到本区初中招生总人数的4%以内。除北京市教委批准的可招收体育、艺术和科技特长生的学校原则上面向本区招收特长生以外,其他学校一律不得以特长生的名义招收学生。特长生招生项目和数量要向中华传统文化、非物质遗产方向倾斜。

  

图为童程童美、码高等关于科技特长生的宣传

  此前还媒体报道提到:机器人制作就像一个“无底洞”,非常消耗学生的时间和精力;机器人的知识从浅入深非常庞杂,学习机器人制作周期长、成本高,越往上越难拔尖,想以此在各类大赛中获得好名次、赢得加分,需理性对待。

  有专家认为,通过减少特长生招生这一变化,是引导学生特长培养回归本质。特长生比例的降低也引导家长从发展孩子的综合素质的角度来培养特产,不能将特长作为择校、升学的敲门砖。

  这说明,想通过少儿编程竞赛来增加小升初入学筹码,难度很大。

  目前国内STEAM教育多是炒作概念

  而对于国内正发展得如火如荼的STEAM教育,全国模范教师、一直致力于推动小学科学教育的浙江温州市籀园小学科学教师陈耀曾在接受采访时说,目前国内对这个概念更多的可能是一种炒作。此外,九宫八卦创始人郑勇在接受未来网记者采访时,也表达了目前国内STEAM教育尚属于概念炒作的看法。

  如大众所了解的,STEAM代表科学(Science),技术(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艺术(Art),数学(Mathematics)。STEAM教育就是集科学,技术,工程,艺术,数学多学科融合的综合教育。STEAM教育提倡的是一种新的教学方式:让学生们自己动手完成他们感兴趣的、并且和他们生活相关的项目,从过程中学习各种学科以及跨学科的知识。STEAM学习一定是基于现实问题的探究式的教学方式,一个完整的STEAM教学应该是基于现实生活中的实际问题,提出自己的解决思路。否则,STEAM教学的意义缺失了最根本的基础。

  陈耀说,STEAM教育、创客教育火起来了本来是一件好事,但是现在出现的一个大问题,就是STEAM教育被很多人等同于机器人教育,很多推STEAM很火的教育机构,实际上都是做机器人教育的。

  学者梁国立也曾指出,STEM是美国根据美国国家发展,对美国现有基础教育课程的一个“补丁”;而STEAM又是STEM的“补丁”,等于是“补丁”上的“补丁”,中国不能只是把美国“补丁”的“补丁”打过来。同时,STEAM只是学科内容,包含了科学、数学、工程、技术以及语言艺术,音乐、美术等,并不是方法。如果国内只是接受、贩卖美国的概念,若干年之后我们自己的孩子可能依然不知道该怎样去思考,不知道该怎样做明辨性思维、怎样做价值判断。

  上海齐家教育研究室主任林志敏也曾表示,教育改革如果要“借他山之石”,不是借鉴“做法”,而是要借鉴做法产生的“根源”,也就是中国古代倡导的“授人以渔”。如果在传授科学的同时又去抄袭,就会失去科学精神。

  有STEAM教育机构业内人士也指出,目前国内很多所谓的STEAM教育,其实只是高级手工课,不是真正的STEAM教育。真正的STEAM教育,应该是引导孩子自己去思考问题、解决问题,并在这个过程中去学习各个学科的知识的,最终培养的是孩子的终身发展能力。

  以“STEAM教育”自诩的教育机构,一旦将STEAM教育引向目的性学习——参加国际机器人奥林匹克大赛、为小升初或者初升高加分,那将偏离STEAM教育的本质。

  所以,面对STEAM教育的热潮,家长们应该进行冷思考,想好为什么送孩子去参加STEAM教育学习,再去选择真正适合孩子发展的STEAM教育。

来源:未来网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