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2016年仪器仪表行业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5-11 13:40 围观1334次

  仪器仪表行业是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随着近年来行业的不断发展,我国已经成为国际仪器仪表行业规模最大的国家之一,也是发展中国家仪器仪表行业规模最大、产品品种最齐全的国家。据统计,2016年,在仪器仪表行业的11个经济运行指标中,除主业利润率、和总资产利用率差于上年同期外,其余8个指标均好于上年同期。2016年,在仪器仪表行业的11个经济运行指标中,除主业利润率、和总资产利用率差于上年同期外,其余8个指标均好于上年同期。

  一、全年经济运行状态

  1、仪器仪表行业2016年经济运行状态

  在11个经济运行指标中,除主业利润率、和总资产利用率差于上年同期外,其余8个指标均好于上年同期。

  2、仪器仪表行业2016年利润总额波动分析

  利润总额净增61.94亿元;主业利润贡献41.18亿元,贡献度为66.48%;其他利润增长20.76亿元、贡献度为33.52%;主业利润贡献高于其他利润32.96个百分点。

  3、仪器仪表行业2016年主业利润波动分析

  毛利增长83.67亿元,对主业利润增长41.18亿元的贡献度为203.20%;期间费用增加42.50亿元,贡献度为-103.20%;销售收入增长对毛利增长的贡献度为182.35%,毛利毛利率下降0.74个百分点,贡献度为-82.35%;毛利率下降对主业利润和利润总额增长的贡献度分别为-167.34和-111.25个百分点。

  4、仪器仪表行业2016年成本、费用波动分析

  销售收入增长对销售成本增长的贡献度为90.11%(使销售成本上升627.66亿元),销售成本率上升0.74个百分点,贡献度为9.89%(使销售成本上升68.91亿元);销售收入增长对期间费用增加的贡献度为210.02%(使期间费用增加89.25亿元),期间费用率下降0.50个百分点,贡献度为-110.02%(使期间费用下降46.76亿元)。

  二、经济运行主要特点

  1、主营业收入增长9.20%

  实现主营业收入9261.11亿元,同比增长9.20%、比上年上升3.48个百分点;净增780.24亿元,比上年的465.20亿元增加67.72%;企业主营业收入平均规模22716万元,比上年增加1914万元。

  2、利润总额增长8.55%

  实现利润总额786.35亿元(其中主业利润贡献度92.77%,比上年下降2.88个百分点),同比增长8.55%、比上年上升2.87个百分点;净增61.94亿元,比上年的39.31亿元增加57.58%;企业利润总额平均规模1929万元,比上年增加152万元。

  3、应收账款增长低于主营业务收入增长0.42个百分点

  应收账款亿元,同比增长8.78%、低于主营业务收入增长0.42个百分点;净增147.36亿元,比上年的148.98亿元减少1.09%;应收账款率同比下降0.08百分点。

  4、成本费用利润率微降0.08个百分点

  成本费用总额8531.59亿元,同比增长9.48%、高于主营业务收入增长0.28个百分点;净增738.76亿元,比上年的445.68亿元增加65.76%;成本费用率同比上升0.24个百分点,成本费用利润率同比下降0.08个百分点。

  5、产成品率下降0.33个百分点

  产成品372.15亿元,同比增长5.05%、低于主营业务收入增长4.15个百分点;净增17.89亿元,比上年的29.84亿元减少40.04%;产成品率7.02%。同比下降0.33个百分点。

  6、资产负债率下降0.50个百分点

  负债总计3635.94亿元,同比增长10.29%、低于总资产增长1.26个百分点;净增339.23亿元,比上年的258.76亿元增加31.10%;资产负债率43.37%,同比下降0.50个百分点。

  7、亏损面降0.11个百分点

  亏损额37.05亿元;净增4.63亿元,比上年的6.43亿元减少27.99%;亏损面12.17%、比上年降低0.11个百分点。

  8、出口交货值增长2.34%

  实现出口交货值1226.99亿元,同比增长2.34%;净增28.06亿元,比上年的23.41亿元增加19.82%。

  三、主要指标运行态势

  1、近两年仪器仪表行业主营业收入、增长率比较

  2、近两年仪器仪表行业利润总额、增长率比较

  3、近两年仪器仪表行业亏损额、亏损面比较

  四、全国工业、机械工业、仪器仪表运行状态比较

  1、经济运行质量比较

  在15个经济运行指标中,仪器仪表的销售收入增长率、主业利润率、利润率、财务费用率和资产负债率6个指标较优;全国工业的经营安全率、应收账款率等7个指标较优;机械工业的总资产利用率和企业利润总额规模较优。

  2、利润结构、主业利润率、增长率比较

  仪器仪表的主业利润占92.77%,其他利润贡献7.23%,主业利润结构较优;全国工业的其他利润抵耗主业利润15.74个百分点,利润结构最差。机械工业的其他利润抵耗主业利润2.46个百分点,利润结构欠佳;仪器仪表的主业利润率最高。机械工业的主业利润增长率最高。

  3、利润增长状态比较

  仪器仪表的利润增长率最高,但是其他利润贡献高达33.52%,增长源有待改进;全国工业的主业利润贡献高于其他利润90.28%个百分点,利润增长状态较佳;机械工业其他利润的贡献率为-42.23%,利润增长状态较差。

  4、主营业收入、增长率比较

  5、利润总额、增长率比较

  6、亏损额、亏损面比较

  编辑点评:目前,物联网、智能电网等新技术快速发展,许多新兴产业的出现,对仪器仪表行业产生了很大的影响。经济发展环境正在发生变化,为仪器仪表行业提供了广阔的市场和新的发展机会。依据2016年行业数据分析,仪器仪表行业总体运行状况好于预期,产销值以及行业利润均取得两位数增长,但增幅均出现缓慢回落。

来源:上海仪器仪表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我国仪器仪表行业多年高位运行,发展稳健
    微信公众号K先生工作室(i-ksir)09-12
    目前,我国仪器仪表行已连续多年保持高位运行态势,行业发展稳健。本文将对行业法律法规、产业政策、产业链、竞争格局等方面加以梳理,仅供参考。行业概况我国仪器仪表工业起步比较晚,主要集中于中...
  • 能源标准化工作要点指路仪器仪表行业
    中国仪表网04-26
    日前,能源局印发《2017年能源领域行业标准化工作要点》(以下简称工作要点)。2017年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完善能源标准化管理制度;二是加强顶层设计和系统布局;三是强化重点领域标准制修订;四是...
  • 权威验证评价打通国产仪器“最后一公里”
    仪器信息网03-30
    015年农业部采购2.8亿仪器设备,国产占比仅为2.2%;2016年成都质检院1142万采购12类仪器设备,全部采用进口产品;2017年四川政府采购产品论证,近百类仪器建议采购进口产品......长期以来,国产仪...
  • 十三五,仪器仪表行业应抓住的几点机遇
    中国化工仪器网03-28
    十二五期间,仪器仪表产值规模接近一万亿元,具备一定的行业规模,整体实力显着提升,为十三五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规划着重指出,2020年所有符合条件的大型科研仪器和实...
  • 两会后,仪器仪表行业关注度上升的话题
    OFweek仪器仪表网03-23
    转眼之间,2017年的两会已经结束一周了。在今年的两会上,国产仪器、科研仪器等都成为了代表们热议的议题。尽管短暂的两会已经结束了,但仪器仪表行业相关的这些两会议题的热度仍在持续上升中,...
  • 盘点2月份仪器仪表行业发生的那些大事
    中国化工仪器网03-01
    目前,我国仪器仪表行业处于高速发展中,进出口逆差比较大,在整个行业内属于改制和转制进展比较快的行业,相当数量的国有企业已经转为民营,三资企业也非常活跃,国外许多著名的仪器仪表跨国公...
  • 盘点2016全国高校仪器仪表行业动态
    中国化工仪器网12-19
    日前,山东省进一步推进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规划,允许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可自行组织科研仪器设备的采购活动,并自主选择科研仪器设备类评审专家。随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东南大学、湘潭大学等...
  • 国家出台系列新标准 再束仪器仪表行业
    亚洲仪表网09-21
    所谓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我国进入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国家在经济领域多个方面拟定了标准以及法规,其中多项涉及仪器仪表行业,今就将国家仪器仪表行业新标准做一盘点。国家两部委发布《重点...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