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浙大迎120周年校庆 冷冻电镜中心成立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5-11 13:44 围观999次

  5月9日,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圆正启真报告厅洋溢着喜庆的气氛,清华大学副校长施一公院士、浙江大学副校长罗建红教授、浙江大学医学部主任段树民院士、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所所长徐涛教授、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电镜中心主任周正洪教授及来自国内外知名高校等顶级冷冻电镜专家共同启动了浙江大学冷冻电镜中心的成立庆典仪式,为浙江大学120周年校庆送上又一份贺礼。

  浙江大学冷冻电镜中心成立暨2017冷冻电镜西湖论坛现场

  生物结构决定了其功能,冷冻电镜正是解析生物结构的利器。冷冻电镜技术的发明,为解析蛋白质生物大分子结构提供了高效率的手段,目前在全世界范围内形成了蛋白质结构生物学研究的热潮,出现了许多开创性的研究成果,施一公院士就是个成功的典范。冷冻电镜技术还显示出断层扫描和三维重建、光镜和电镜关联等强大功能和潜力。

  媒体了解到,2013年11月由段树民院士、张泽院士和洪健教授向学校提出了建设高端冷冻电镜平台的建议书。经过专家认真论证、慎重调研,充分听取校内专家、领导和国内兄弟单位的建议,学校形成共识,浙大应抢占先机,要建就建世界一流的平台,并于2015年1月正式启动建设项目。国内的寥寥数个冷冻电镜平台都是国家出资的,浙江大学则是由学校自筹资金6000万建立冷冻电镜中心,这在国内首开先例。足见浙江大学对冷冻电镜技术的重视。

  据悉,浙江大学冷冻电镜中心是目前国际上设备配置最齐全、技术覆盖面最广泛的冷冻电镜中心之一,可解析从蛋白复合体到细胞组织的高分辨三维结构。冷冻电镜目前在单颗粒解析蛋白结构方面已经相对成熟,但在细胞生物学等在体的超微结构研究方面的应用还有待开发,是今后冷冻电镜发展的重要趋势,具有非常广阔的前景。齐全的配套装置和技术覆盖面广泛的设备,为浙大开发冷冻电镜在细胞生物学研究领域的应用提供了保障,也将成为浙大冷冻电镜发展的优势和特色。

  段树民介绍,浙大冷冻电镜中心主任张兴教授,来自全世界冷冻电镜发展走在最前沿的实验室、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纳米系统学院电子成像中心。张兴教授在2010年首次使用单颗粒冷冻电镜解析出生物大分子复合体的原子结构,确定了冷冻电镜作为第三种可以重构生物大分子原子结构的技术。

  作为冷冻电镜结构研究的国际领军人物,清华大学副校长施一公院士表示,“浙江大学6000万元的投入是非常值得的,冷冻电镜的发展像是一场猛烈的革命,浙大建立冷冻电镜中心是及时的,就目前冷冻电镜的发展速度来看甚至还有所欠缺,近年来冷冻电镜迅速发展,超出所有人预期,且冷冻电镜对整个生物学的影响不仅仅包括结构生物学,还包括细胞生物学、医学、遗传学、发育学等大部分领域。就目前发展前景来看,冷冻电镜技术是可与测序技术、质谱技术相提并论的第三大技术!”

  清华大学副校长施一公院士致辞

  浙江大学医学部主任段树民院士致辞

  浙江大学冷冻电镜中心成立仪式结束后,中心举办了2017冷冻电镜西湖论坛,由清华大学副校长施一公院士、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所所长徐涛教授、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周正洪教授、耶鲁大学刘骏教授等来自国内外的知名专家学者作了专题学术报告。

  编辑点评

  样品经过超低温冷冻、断裂、镀膜制样(喷金/喷碳)等处理后,通过冷冻传输系统放入电镜内的冷台(温度可至-185℃)即可进行观察。而冷冻电镜则可用于扫描电镜的超低温冷冻制样及传输技术(Cryo-SEM),可实现直接观察液体、半液体及对电子束敏感的样品,如生物、高分子材料等。浙大120周年校庆到来之际,成立冷冻电镜中,这在国内首开先例,也将推进我国细胞生物学领域应用研究。

来源:科学网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