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2017高校思政课教学将有这些大动作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5-11 13:49 围观684次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后,教育部党组高度重视高校思政课建设,将2017年定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年”,并于近日审议通过《2017年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年专项工作总体方案》(点击文末“阅读原文”查看)。

  《总体方案》目标是什么?有哪些内容和亮点?教育部社科司负责人为大家详解。

  

  目标

  提高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质量和水平,切实增强大学生对思想政治理论课获得感。

  基础环节:开展大调研

  1.领导带头调研

  既深入调研,又推进工作。教育部领导在北京调研期间出席教指委年度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思政课教学质量建设座谈会,在上海调研期间召开高校“课程思政”现场推进会,在新疆调研期间召开高校马院对口支援工作推进会。

  2.专家听课调研

  组织7个分教指委与高职高专院校思政课建设联盟有关专家旁听3000堂思政课,实现全国2595所普通高校全覆盖,6月初提交相应课程教学情况听课报告,并汇总形成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情况调研报告。

  3.课题专项调研

  组织7所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思政课教材使用情况、教学系列用书使用情况、教师信息系统建设、马院领导班子建设、教学方法改革状况、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状况等7项专题调研。

  4.校地特色调研

  组织各地各高校普遍开展思政课建设特色做法和经验调研,择优汇编《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案例集》。

  重点环节:增强学生获得感

  1.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相结合,完善顶层设计

  召开“进一步办好高校思政课视频会议”;研制《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管理 提升教学质量的意见》等文件;指导举办“高校马院院长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专题培训班”;印发《高校思政课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教学建议》,举办“高校思政课教学科研机构负责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研修班”。

  2.统编教材与辅助教材相结合,构建立体化教材体系

  启动新一轮国家统编教材修订工作;在春秋学期开学前印发“形势与政策”教学教育要点;依托北京高校思政课高精尖创新中心启动“全国高校思政课网络集体备课系统”建设;组织编写《马列主义经典著作选编(大学生读本)》及高职高专思政课教学建议,加强思政课教学用书、教学活页、课程网站、马院微信公众号建设,组织制作思政课“教学参考资料”专辑。

  3.专职队伍与兼职队伍相结合,形成理论教育合力

  研制思政课教师任职基本要求;统筹八支队伍上思政课讲台,继续推动思政课特聘教授制度;举办12期思政课骨干教师研修班和10期暑期社会实践研修培训;深入组织思政课教师国内高级访问学者项目、在职攻读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学位项目;加强思政课教师社会实践研修基地建设。

  4.教学指导与科研支撑相结合,提高教学针对性实效性

  推动健全以思政课课程为载体的基层教学组织;依托教指委分课程制作精品示范课,开展教学展示活动;实施思政课教学方法改革项目“择优推广计划”;实施高校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优秀教学科研团队建设项目。

  延伸环节:构建大格局

  1.会同有关部委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和教师队伍建设

  会同中宣部加强全国重点马院建设与管理,推动地方党委宣传部门与高校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会同有关部门探索建立思政课特聘教授专家库。

  2.教育部有关司局提升大学生思政课建设参与度

  组建“千校万支”思政课主题学习实践小分队,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实施大学生马克思主义理论自主学习行动计划,开展优秀理论社团学习成果展示等;委托4所高校的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大学生参加的形式多样的思政课交流、展示活动。

  3.教育部有关司局和直属单位从课程体系、队伍建设、学科建设、督查评价等方面协同推进思政课建设,并加强各项工作宣传。

来源:教育部新闻办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大练兵”出成效 阜阳师范大学思政教师展风采
    安徽省教育厅01-18
    近日,由阜阳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务处共同举办的思政课“大练兵”教学比赛及观摩活动在正行楼举办。来自学校二级学院的15名思政课教师参加比赛,部分思政课教师和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研究...
  • 安徽科技学院邀请“英模大师”走进大学生思政课堂

    安徽科技学院邀请“英模大师”走进大学生思政课堂
    安徽省教育厅12-29
    近日,安徽科技学院举办“新时代先进人物进校园‘英模大师’进思政课堂”主题报告会。全国劳动模范、安徽省优秀共产党员、安徽省三八红旗手、安徽省青...
  • 南昌航空大学红色文化进课堂
    江西省教育厅12-24
    南昌航空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为贯彻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弘扬红色文化革命精神,开展本科生、研究生思政课红色资源外聘专家教学活动。12月16日下午,邀请方志敏女儿方梅与原红一团团长(长征强渡乌...
  • 江苏大学扎实开展课程思政建设
    江苏省教育厅12-22
    江苏大学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从制度建设、内涵建设、队伍建设、教学改革入手,多方面开展课程思政建设,以德兴教,谱写课程思政大文章。加强制度建设,引领课程思政建...
  • 江苏大学扎实开展课程思政建设
    江苏省教育厅12-18
    江苏大学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从制度建设、内涵建设、队伍建设、教学改革入手,多方面开展课程思政建设,以德兴教,谱写课程思政大文章。加强制度建设,引领课程思政建...
  • 思政“大协同 ”育人“全贯通” 安徽科技学院持续推进“三全育人”工作

    思政“大协同 ”育人“全贯通” 安徽科技学院持续推进“三全育人”工作
    安徽省教育厅12-17
    近日,安徽科技学院召开“三全育人”工作汇报会暨宣传思想意识形态工作联席会议,听取安徽科技学院相关单位“三全育人”项目建设工作汇报。安徽科技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