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十三五生物技术创新规划印发 利好信号扎堆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5-12 09:49 围观720次

  科技部日前印发《“十三五”生物技术创新专项规划》,扎堆发布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领域的利好信号,要求突破基因测序等新一代生物检测技术、生物影像技术、组学技术、生命科学仪器创新研究和制造、生物环境监测预警技术等若干前沿关键技术,以抢占生物技术和生物技术产业的战略制高点,打造国家科技核心竞争力和产业优势。

  (一)突破若干前沿关键技术

  1. 颠覆性技术

  在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领域有较强基础的若干领域,重点部署具有重大影响、能够显著改变科技与经济社会等竞争格局的颠覆性生物技术,集中优势资源,着力原始创新,打造我国生物技术竞争新优势。

  

  2. 前沿交叉技术

  针对复杂生命科学重大前沿方向,促进生物技术与材料科学、信息电子科学、生物医学工程等多学科的交叉融合,协同攻关,力争在微生物组学技术、纳米生物技术、生物医学影像技术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使相关研究水平进入世界先进行列。

  

  

  

  3. 共性关键技术

  面向国际生物技术前沿,围绕我国生命科学研究、生物技术研发以及农业、健康、医药、能源、环境等相关产业应用的重大需求,突破生物大数据、组学、过程工程、生命科学仪器等若干共性关键技术,集中优势资源,实现重点突破,全面提升我国生物技术产业核心竞争力。

  

  

  (二)支撑重点领域发展

  1. 生物医药

  紧紧围绕民生健康和新兴产业培育的战略需求,突出创新药物、医疗器械等重大产品研制和精准化、个体化、可替代或可再生为代表的未来医学发展,重点突破新型疫苗、抗体制备、免疫治疗等关键技术,抢占生物医药产业战略制高点,力争到 2020年实现我国生物医药整体由“跟跑”到“并跑”、部分领域“领跑”的转变。

  

  

  

  2. 生物化工

  针对我国经济与环境协调发展的战略需求,以绿色发展理念为指导,突破制约原料转化利用、生物制造成本、生物工艺效率方面的关键技术瓶颈,力争到 2020 年,形成我国重大化工产品绿色生物制造关键技术体系与产业示范,实现原料、过程、产品的绿色化,奠定绿色与低碳生物经济的产业基础格局。

  

  

  ......

  6. 生物环保

  针对我国环境保护领域技术需求,紧密围绕环境污染生物治理、废弃物的能源与资源化生物转化、环境生物安全监测与控制等重大问题,开展环境功能微生物及生物产品制剂的研发,力争到 2020 年,建立基于生物传感技术的环境监测和预测预警技术体系,提升有机废(水)物生物处理与资源化利用的高效耦合技术、特定污染土壤的生物修复技术等,抢占前沿技术的制高点,培育生物环保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增长点。

  

  7. 生物安全

  针对维护国家生物安全的重大需求,以及我国面临的现实与潜在的生物安全威胁,研发建立生物安全风险评估、监测预警、识别溯源、应急处置、预防控制和效果评价的技术、方法、装备和产品,解决我国生物安全领域的关键技术瓶颈与重要科学问题,构建高度整合的生物安全威胁防御系统,实现“安全评估、快速检定、可靠溯源、事后评估、能防能治”的目标。

来源:仪器信息网 责任编辑:李瑶瑶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2020年我国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将达80%左右
    央视新闻客户端01-10
    近期,各省、市结合地方实际,陆续推出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对未来三年的学前教育工作进行部署。为实现十三五学前教育的发展目标,到2020年,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0%左右。在新三年行动计...
  • 2017国家及各省市人工智能政策汇总及解读
    前瞻产业研究院01-04
    2017年国家人工智能政策汇总2015年以来,人工智能在国内获得快速发展,国家相继出台一系列政策支持人工智能的发展,推动中国人工智能步入新阶段。早在2015年7月,国务院发布《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
  • 国泰安:站在服务国家战略前沿,校企合作共促地方经济发展
    教育装备采购网12-06
    今年1月,在国务院印发的《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国发〔2017〕4号)中明确指出:培养学生创新创业精神与能力。把办学定位转到培养应用型和技术技能型人才上来,转到增强学生就业创业能力...
  • 9月,VR教育中标额占VR总金额58%
    决胜网11-02
    前不久,据酒鬼统计的9月份VR招标项目信息:9月VR教育以2430万元中标额占据4185万VR总金额的58%处于绝对领先位置。(往期新闻9月份VR招标信息统计)充分显示了VR对于教育行业所拥有的巨大优势,也...
  • 2017全球生命科学仪器市场544.9亿美元
    仪器信息网10-31
    ResearchandMarkets一份最新的研究报告显示,2017年全球生命科学仪器市场预计为544.9亿美元,2022年该市场有望达到752.4亿美元,预测期间复合年增长率为6.7%。这个市场增长主要受到以下因素的推...
  • 江苏:十三五将投85亿元建设“双一流”高校
    仪器信息网09-27
    9月21日,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了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江苏省共有15所高校入选双一流建设名单。有进有出,不搞终身制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是党...
  • 重庆:出台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
    中国教育网络09-22
    近期,重庆市颁布了《重庆市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强调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教育管理、教育服务深度融合。《规划》明确,十三五期间重庆市将着力完成以下九大...
  • 教育信息化实施过程中遇到了这些问题
    芥末堆09-18
    2012年,教育部印发《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2011-2020年)》。五年后,教育信息化理念和体系已经在许多地区落地,公立学校们正在引进相应的设备和开设课程。但如何将信息化技术和教学充分结合,...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