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杭州上虞区教育现代化:加快推进智慧教育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5-15 13:32 围观498次

  上学期,杭州市上虞区城东小学四年级所有学生都领到了一个可以免费使用的8寸平板电脑,在接下来的近三年时间里,这台平板将陪伴他们一起走进课堂内外,进行预习、作业、自测、拓展阅读等学习活动。

  人手一台平板,老师布置习题,学生即在平板上演算、完成并提交,这是在城东小学四(1)班数学课堂里常见的一幕。

  

  平板课堂的打造是杭州上虞区城东小学建设智慧校园的一个缩影。去年,该校作为全区试点学校,正式启动“智慧课堂”平板教学,并在原有线局域网络的基础上,增加覆盖全校的无线网络。今年开始,着手搭建数据互通的网络管理平台,包括学生档案管理、学生评价体系、教师档案管理、电子备课系统、网络教研平台等。在杭州市上虞区,像城东小学这样的学校并非个例。

  据介绍,上虞区作为省首批13个教育基本现代化县市之一,教育现代化建设又交“高分卷”。去年,上虞区出台《智慧教育五年规划》,明确今后五年每年投入2000万以上,跨越式提升教育全面现代化水平。新建精品录播教室10个,5所学校分别入选浙江省首批“数字校园示范学校”和浙江省移动学习终端试点项目,液晶一体机多媒体设备、校园无线覆盖等建设同步推进。完成教育体育信息网和局信息管理平台的升级改造,信息技术安全责任制度和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去年年底,我区高分通过省教育基本现代化县(市、区)复评。

  “教育现代化首先是教育理念、教育手段的现代化。”区教体局局长蔡建红介绍说,“今明两年要在推进智慧教育上有新突破,为创建省教育现代化县区夯实基础。”

  据了解,今年区教体局进一步加大力度,如把智慧校园建设列为五大重点建设行动之首,着力培植教育现代化建设的“带头羊”。重点扶持建设21所省市级数字化校园示范校、18所区级智慧校园试点校,探索形成省内领先、应用创新、成效显著的第一批智慧校园示范校,引领全区智慧校园建设。与此同时,全面启动省教育技术装备规范管理示范县(区)创建;启动智慧教育服务体系建设,着力构建智慧教育环境,优化基础网络,建设无线网络,区教体局要求全区35%以上的中小学今年要建成具备统一认证功能的无线校园网。推进移动学习终端、录播教室、学科教室和创新实验室的建设,提高教育技术装备水平,为智慧教育构建有效的载体。上虞还计划在现有教师网络学院的基础上,构建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智慧教育应用服务云平台,推动网络空间创建,鼓励教师应用网络学习空间开展备课授课、家校互动、网络研修、指导学生学习等活动,开出“名师课堂”,推进优质资源“班班通”、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实现全区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

  不久前,绍兴市教育局还在上虞外国语学校进行为期3天的现代化学校评估试点,围绕办学思想、依法办学、课程改革、队伍建设、育人工作、资源保障、智慧校园七大类25个指标进行全面评估,在此基础上形成出台了融入众多“上外元素”的《绍兴市现代化学校(义务教育段)评估操作标准》。

来源:教育信息化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