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新兴教学方式的燎原之火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5-15 16:21 围观1321次

  ——从第72届中国教育装备展看未来教育产品的发展趋势

  2017年5月9日,第72届中国教育装备展示会在福州圆满落幕。本次展会共1200家单位参展,使用标准展位7400余个,展览总面积达130000平方米。展出产品包括各级各类教育所需的教学仪器设备、模型、3D互动教学、VR教育、AR互动教育系统、数字化实验系统等教育产品,融合了当下教育理念,预估出未来教育产品的发展趋势。

3D、VR护航 创新实验室吸睛无数

  去年,教育部发布《教育部关于新形势下进一步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的意见》,明确了加强设施建设的任务,要求各地用好“全面改薄”及其他中央和地方与装备相关的资金和项目,按照标准建设实验教学和音体美装备和场所;支持探索建设综合实验室、特色实验室、学科功能教室、教育创客空间等教育环境。日前,教育部出台《义务教育小学科学课程标准》,提出有条件的学校可以在科学实验室中增设科学图书角、材料角、工具角、创客空间、成果展示角和专题研究中心等,使实验室发挥更多学习功能。这对教育装备企业,特别是创客实验室等企业而言是一大利好消息。

  本次展会上,创新实验室、虚拟实验室和未来教室概念吸睛无数。这些教室主要采用3D、VR等新兴技术,意在倡导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动手能力。它的火热并不偶然,与政策的大力支持密不可分。

  云幻科教虚拟学科实验室体验区人头涌动

  云幻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云幻科教)作为3D创新教育引领者,在展会现场展出了虚拟学科实验室。据云幻科教副总经理徐州先生介绍,云幻科教虚拟学科实验室采用VR技术,拓展AR功能,按照国家课程标准实验要求,依据课程设计高度仿真虚拟实验环境,学生可以进行实验观摩、实验操作、实验探索等。虚拟学科实验室通过交互式操作,培养学生实践动手能力,虚拟实验器材节省资源损耗;高度匹配的实验资源打破时空限制,让学生更自主学习。徐州先生介绍,为了回馈社会,云幻科教在展会现场赠送总价值达6000万元的化学虚拟实验资源库。编者见到现场活动参与者众多,化学虚拟实验资源库深受欢迎。

教学一体机和录播系统占据参展主流 竞争激烈

  相比新兴的概念和教学方式,传统的教学一体机和录播系统竞争异常激烈。展会特装展馆中,展示的教学一体机品牌有希沃、艾博德、创维光电、中电数码等;展示录播系统的有文香、现代中庆、奥威亚、翰博尔等著名教装品牌。其中,创维光电作为教学一体机新起之秀,此次大展位展出,宣告进入这一竞争激烈的市场。可以预见,未来一段时间,教学一体机和录播教室依然是教育装备市场主要产品。

  参观者看创维光电拼接屏幕的互动直播课堂

创客教育同质化竞争火热 众多小型厂家介入

  在“大众创新、万众创业”时代背景下,创客教育如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从展会中可以发现,创客教育参展商众多,以中小型展位为主,产品相对雷同。其中,创客教育中的佼佼者盛思科教展示了创客教育装备体系,囊括了大班教学装备、课程体系装备、DIY教学教具、造物装备等。全套的课程教材,适用于各阶段学习的大班教学实验箱,各式各样、琳琅满目的乐动魔盒、乐动魔块、DIY教学套件等,让大家对创客教育整体解决方案有一个全方位的了解。

  盛思科教创客教育装备展示

  此外,展会现场还有课桌椅、饭堂用具、校服等传统教学装备产品,尽管展位人流量较少,产品技术含量不高,但拼的是价格、性价比和服务,依目前中国教育整体水平而言,在未来教装市场仍有巨大需求空间。

  从第72届教育装备展示会中不难预测:随着技术的发展,创新融合教育理念的产品将会越来越受到关注和欢迎;在未来一段时间,多媒体硬件和软件将持续占领主要位置;融合3D技术和VR技术的新兴教学方式,将会逐步得到认可并呈燎原之势。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