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学生体育课摔下单杠 学校该不该承担责任?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5-15 09:08 围观420次

  曾做过心脏手术的学生,在体育课时从单杠上摔落,学校应承担多大责任?

  家长认为,学校在管理上有严重过错,应承担全部责任,而学校认为,学生自身过错才是导致其受伤的直接原因。

  双方两次对簿公堂,两次的审判结果也都一致。

  因做过心脏疾病手术,长沙田家炳实验中学初中部的罗同学在体育课上总被特殊照顾,但2015年4月22日这天的体育课,老师被临时替换,罗同学在自由活动时,想和别的同学一样去练习引体向上,结果从单杠上摔落,造成右手多处骨折和关节脱位,住了16天院。

  家长认为,学校未履行法定义务,应承担全部责任。学校认为,罗同学自身原因是导致意外发生的主要原因。

  该案在开福区法院一审时,法院判决学校承担30%责任,赔偿71778.12元,罗同学家长提出上诉。近日,长沙市中院对此案作出二审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事件

  临时换了老师,学生做引体向上时摔伤

  罗同学出生于2001年,事发时就读于田家炳实验中学初中部。因有心脏疾病,罗同学做过手术,班主任及任课老师也对他作特殊安排。升学时,学校对他的体育成绩也不进行考核。

  平时上体育课,其他同学做活动时,体育老师会安排罗同学在旁观看,只要求其集合时一起站队。2015年4月22日上午第四节课,根据课表安排,罗同学所在的班级为体育课,但体育老师刘老师因学校另有安排,由另一位体育老师叶老师临时代课。当天的体育课,叶老师只要求全班学生自由活动。罗同学看到有同学在单杠场地练习引体向上,于是想跟着练习,不料刚做了一个,就从单杠上摔落下来。因感觉不对劲,他让同学去告诉老师。老师及学校领导赶到后,将其送往医院。

  经诊断,罗同学右手多处骨折和关节脱位,16天后才出院,共花费3万余元。湖南省人民医院司法鉴定中心出具的鉴定意见书认为,罗同学因摔伤致右上肢等处受伤,评定为八级伤残;后期医疗费用预计需要8000元;建议伤后需1人护理3个月(含二期手术时间)。

  一审

  练习单杠非老师安排,是学生自我选择

  事发后,罗同学家长认为,学校应承担全部责任,于是向开福区法院起诉,要求田家炳实验中学赔偿各项损失共计306643.43元。

  开福区法院认为,罗同学是在学校上体育课时受伤,任课老师在上课期间未向学生提示运动风险、制止学生进行危险运动项目等,未尽到教育、管理职责,对罗同学受伤存在过错,应在过错范围内承担相应责任。

  学校提出,罗同学自身过错是导致其受伤的直接原因。对此,开福区法院表示认可。法院认为,罗同学曾做过心脏手术,不能从事较高强度的体育活动,学校平时均未安排罗同学进行实质性训练项目及考核要求,该事实已在学校、罗同学及监护人间形成共识,罗同学虽系限制行为能力人,但能认识到在单杠上做引体向上的行为可能导致的后果。单杠练习活动系罗同学的自我选择行为,而非老师安排下的行为,故罗同学的自我选择行为系此次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

  开福区法院酌情认定学校承担30%的责任,罗同学自己承担70%的责任。罗同学因本次事故造成的损失,法院认定共计239260.4元,学校应承担71778.12元。

  二审

  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对于一审判决,罗同学家长并不满意,于是向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上诉。

  在二审中,双方就侵权责任比例应如何划分产生了分歧。

  罗同学家长认为,学校在上体育课时,只要求罗同学参与站队,解散后便不再管理,因此田家炳实验中学的老师对学生管理有严重过错。事发时练习引体向上的学生不止一名,且老师未履行教育、警示、管理的法定义务,罗同学误认为没有风险进而导致事故发生。

  而学校方则强调,体育课安排学生集合的目的不仅是清点人数,还进行了课前体育运动示范等活动,使学生充分了解体育运动的方法和风险后才解散,解散后对罗同学并非不管不问,老师让罗同学接受课前体育运动项目示范教学,然后安排其在旁边观看其他人练习,尽到了管理义务。而且引体向上属于初中中考体育项目,学校日常教学期间对学生进行过提示,学校提供了完备健全的教育设施设备及场地,已尽到了教育、管理义务。

  法院认为,学校考虑到罗同学因心脏疾病做过手术,不安排其进行体育活动。罗同学事发时已年满十三周岁,虽未曾参与过体育活动,但应该能认识到体育运动有风险。罗同学在老师未安排、也未询问动作要领、注意事项及进行热身的情况下,贸然在单杠上进行引体向上,其自我选择行为系此次事故的主要原因,一审法院酌情认定其自身承担70%的责任并无不当。因此驳回上诉,维持一审原判。

  律师解读

  换老师与学生受伤不存在直接因果关系

  湖南万和联合律师事务所李健律师表示,《侵权责任法》第三十九条规定,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在学校或者其他教育机构学习、生活期间受到人身损害,学校或者其他教育机构未尽到教育、管理职责的,应当承担责任。同时最高法《人身损害侵权》司法解释第七条规定,对未成年人依法负有教育、管理、保护义务的学校、幼儿园或者其他教育机构,未尽职责范围内的相关义务致使未成年人遭受人身损害,或者未成年人致他人人身损害的,应当承担与其过错相应的赔偿责任。

  本案焦点,在于校方是否尽到管理职责,及其过错大小的认定。李健认为,校方临时替换了体育老师,存在一定过错,但与学生意外受伤不存在法律上的直接因果关系,所以本案中法院根据双方过错判决校方承担30%的责任是比较合理的。

来源:红网 责任编辑:黄磊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清华大学2023级本科新生迎来第一堂体育课

    清华大学2023级本科新生迎来第一堂体育课
    清华大学09-20
    9月9日,清华大学2023级本科新生迎来第一堂体育课。约3500余名大一新生齐聚清华大学综合体育馆,共同聆听清华人的体育故事,了解清华体育的内容和要求...
  • 浩体云全场景智慧体育校园管理系统-2023新体育

    浩体云全场景智慧体育校园管理系统-2023新体育
    教育装备采购网05-23
    2023年5月18日,北京浩言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发布全新《全场景智慧体育校园管理平台》V2.0版本,在V1.0版本的基础上,增加了《体育与健康》课程评估评价、...
  • 陕西渭南市教育局采取四项措施落实体育与健康课程
    陕西省教育厅03-30
    近日,陕西省渭南市教育局为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20﹞36号),落实教育强市建设各项工作任务,推进体育与健康课程的改革...
  • 教育部针对复课后“体育课怎么上”给出规范性意见
    教育部05-25
    教育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做好学校体育工作的指导意见教体艺厅函〔2020〕12号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部属各高等...
  • 郑州市教育局:中小学生上体育课可不戴口罩
    腾讯新闻05-10
    郑教研【2020】31号:郑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对复学后的中小学体育教学提出以下七条建议郑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对复学后的中小学体育教学提出以下七条建议:一、遵守校园防疫要求,发挥体育育人...
  • 北京:学生体育课活跃度纳入成绩考核
    牛伟坤01-11
    除了体能测试、知识与技能考核之外,学生的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今后也将被纳入体育成绩考核。为进一步提升中小学体育与健康课程教学质量,北京市教委制订了《北京市中小学体育与健康教学质量基本标...
  • 运动手环在体育教学中的应用

    运动手环在体育教学中的应用
    教育装备采购网09-11
    近年来,随着智能手机和以智能手环和智能手表为代表的可穿戴设备的广泛应用,我们的体力活动、位置,以及身体生理数据等每一点变化都成为了可被记录和...
  • 体育课用技术助推体育教育信息化建设
    猎云网07-06
    为了提高国民对体育的重视,体育考试作为中考的必考科目之一推行已久。在去年,国家已经提出了全民健身的政策和口号,并将提高青少年的体质健康确立为国家战略。但通过国家教委公布的中国学生体...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2023云展会300*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