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湖南大学构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新模式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5-16 09:37 围观828次

  立足新阵地,增强网络文化育人的科学性。成立校园网络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构建党政齐抓共管校园网络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搭建思政工作主题网站群,建立起学校门户网为主体,以新闻网、千年弦歌网、湖南大学微生活等为代表的综合资讯门户,开设大学生廉洁教育在线等多个主题教育网站,不断扩大网络文化育人的覆盖面和服务面。搭建师生网络互动平台,创建潇湘槐市BBS论坛、知湖等栏目,开设辅导员博客、微博和微信公众号200多个,构建起覆盖全校师生的校园资讯和活动微平台。加强师生网络素养教育,积极开展师生网络文明教育和网络法制教育,倡导学生走下网络、走出寝室、走向操场,引导学生科学健康上网。

  拓展新平台,提高网络文化育人的针对性。坚持“教育对象在哪里、工作阵地就延伸到哪里”的思路,积极引导支持思政课教师、辅导员、班主任、党政干部和学术大师、教学名师、优秀导师参与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坚持将虚拟环境做实、将传统工作入网、将线下线上打通的思路,积极推进主题教育、道德实践、创新创业教育融入校园网络,推进传统文化、爱国主义教育融入网络媒体,提升网络思政工作实效性。成立湖南大学易班发展中心、易班学生工作站,开发轻应用服务师生,增强网络思政工作吸引力。举办学校网络文化节系列活动,积极发挥网络服务功能,鼓励师生传递网络正能量。

  探索新途径,提升网络文化育人的思想性。坚持创新功能育人,积极整合教育教学资源,实施数字图书馆、虚拟校园、网络思政课等项目,开通网上课程中心,探索开发湖南大学微生活等网络文化产品,依托岳麓书院创办手机书院,积极探索思政工作移动模式。坚持优质内容育人,大力推进辅导员博客、微博、微信、易班互动社区建设,开通湖大文库学习资源分享平台、宿舍楼栋信息平台,以内容优势赢得发展优势,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坚持问题导向育人,主动了解和分析学生需求,实时掌握学生实际情况和相关诉求,结合网络特点和优势,重点解决当前大学生学习生活问题,使校园网络文化和产品惠及每名同学。

来源:湖南大学 责任编辑:段河伟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