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上海交大携手苏州共建人工智能研究院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5-16 10:03 围观686次

  5月12日,由上海交通大学与苏州市人民政府、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共建的上海交通大学苏州人工智能研究院签约仪式在交大举行。上海交大校长、党委副书记林忠钦在徐汇校区总办公厅亲切会见了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周旭东一行。

  林忠钦表示,上海交通大学与苏州市长期以来具有良好的合作关系,人工智能研究院的建立符合国家人工智能战略,有利于推动人工智能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希望研究院能够成为上海交通大学产学研合作的新示范。

  

  上海交通大学苏州人工智能研究院签约仪式在交大闵行校区新行政楼A楼举行。人工智能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国家自然基金委副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高文,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周旭东,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吴旦出席会议并讲话。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科教创新区书记丁立新,科技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许文清,科技和信息化局副局长、科技招商中心主任肖诗滔,科协副主席徐积明,上海交通大学未来媒体网络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张文军,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关新平,先进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刘燕刚,地方合作办公室主任陶剑,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院长毛军发、党委书记苏跃增、副院长王延峰,计算机系教授、苏州思必驰公司创始人俞凯等参加签约仪式。仪式由王延峰主持。

  

  上海交通大学苏州人工智能研究院是在国家大力发展人工智能的背景下,由上海交通大学和苏州市共同发起建设的,建设期从2017年5月开始,共计5年。双方对研究院的发展寄予厚望,给予了高度重视,由上海交大校长、党委副书记林忠钦和苏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李亚平任联合理事长。研究院将在苏州工业园区内开展人工智能领域领先技术的研发,同时整合资源发展人工智能+产业,定位“技术枢纽”、“资金枢纽”、“产业枢纽”和“创新枢纽”,支撑传统产业升级转型,力争带动百亿产值;结合专业团队,拉动民间资本,力争建立10亿以上规模的产业基金,引进海内外顶尖团队产业化;培养研究生和产业人才、落地行业组织、大会、活动及专利中心。

  上海交通大学在人工智能领域已有数年的积累,计算机系俞凯教授团队的智能语音技术取得了多个国际评测冠军,达到了国际一流水平。团队在产业化上也实现了很大的突破,他所创立的苏州思必驰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已经被苏州市确认为人工智能领军企业,作为苏州工业园区内的标杆,将在3-5年达到百亿市值,并作为千亿市值企业后备军。同时,交大在智能媒体、图像分析、脑机交互、机器人、人工智能芯片等领域还有一批一流团队及成果,具备良好的发展前景。

  2016年以来,苏州大力发展“数据苏州”品牌,计划在“十三五”时期培育出10至20家超十亿级、3至5家超百亿级的全国知名大数据龙头企业,成为中国大数据产业发展的样板区。目前,在苏州工业园区已集聚大数据云计算相关企业600多家,2016年产值达350亿元。正是因为看中交大在人工智能领域技术研发和人才智力方面具有的独特优势,苏州市提出共建人工智能实验室,希望将苏州工业园区打造为中国人工智能的创新和产业高地。

  

  签约仪式后,苏州工业园区周旭东在苏跃增、王延峰、俞凯等的介绍下,分别参观了交大电院成果展示厅、人机交互实验室、未来媒体网络协同创新中心以及北斗导航研究院,并一同前往徐汇校区参观了钱学森图书馆。周旭东表示,交大历史悠久,在先进技术的研发上一直走在全国乃至世界前列,随着信息与智能时代的到来,交大与时俱进,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信息高技术领域不断取得突破,因此非常期待人工智能研究院的发展,希望研究院的建立能够给苏州工业园区注入新的活力。

来源:新浪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