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气膜体育馆,让运动回归安全与舒适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5-16 10:11 围观1976次

  

  全天候移动式气膜体育场馆

  博德维环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刘国民

  导读

  关于「北京雾霾」的报告不绝于耳。如何让学生的运动回归安全与舒适成为许多学校建设者关注的问题。

  在北京市顺义国际学校,因为去年底新建了能够过滤PM2.5、净化空气的气膜体育场馆,而受到「纽约时报、洛杉矶时报」的关注和报道。在必达2017春季峰会上,博德维环境技术有限公司的刘国民先生为我们介绍了气膜体育馆在学校领域的应用与在探索

  ▍以下内容来自博德维环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刘国民

  ▍在2017必达亚洲春季峰会的演讲实录,有删减

  安全、智能、可移动的体育馆

  气膜建筑的结构原理其实非常简单:它是通过「气膜的内外压力差」而形成的新的建筑形式。

  结构本身非常简单,但是要把它做到安全、节能、智能、洁净和便捷就需要一定的探索和经验。

  

这一张是气膜夜景的效果图

  

这个是内部

  首先我想和大家说的是安全。

  用气压差构造起来的建筑,安全常常会被很多人质疑。

  我们利用自有的专利技术:「斜向正交网状钢缆系统」,让这样一个像帐篷的气膜建筑,变成一个可以「抵抗16级台风」,可以「抵抗超过25KG的积雪的建筑模式」。同时利用技术手段,大大增强气膜耐久性,延长使用寿命,同时符合北美永久性建筑规范

  

  通过技术上的不断研发,博德维每年「节省运营能耗70%」:PVDF膜材,具有卓越自洁性能,SR/IE指数高,模块化装配式建筑方式,低碳环保,膜材隔热性能好,有效减少气膜内部能耗损失

  

  「全智能化操作,手机APP远程监控」。在这个数字化时代,我们在场馆使用上也做了一些数字化探索。

  通过场馆内的各种传感器,将体育馆的数据,诸如空气质量,场馆气压等参数发送到手机等设备上,让使用者可以在任何一个地方了解自己体育馆的健康状态与使用情况。

  

  此外,气膜体育场馆和传统体育场馆相比,气膜建筑每平米自重大约3公斤,构成整体建筑的建筑膜材,具有可拆卸、重复利用的有点。此外还有很多的优势:

  比如造价低廉,只有传统体育场馆造价的三分之一;

  建设周期短,气膜主体建筑的安装仅需10天时间即可完成;

  节能环保,膜材是非常好的热绝缘材料。

  

  同时由于三层透光膜的采用,既增加了隔热系数同时还能保证自然光能进入馆内,气膜体育馆可以隔热、透光,在正常的日光条件下,场馆内不需要人工照明,大大降低场馆在采光、取暖、空调等方面的能耗成本。

  根据北京地区气膜场馆的能耗跟踪统计,气膜体育馆的空调和暖气能耗是传统体育馆的1/4-1/10,同时气膜体育馆几乎可以免维护,大大降低了体育馆的维护费用。机电设备可以移动,转移和运输非常方便。

  能过滤PM2.5的体育馆

  「豁然开朗」,是很多人走进顺义国际学校综合体育馆的第一感觉。

  

  这是一座面积为4271平方米(长75.6米×宽56.5米)的体育馆,也是国内目前最大的气膜体育场馆,顶棚最高处将近20米。

  自然光透过膜材射入馆内,整个体育馆光线非常好,空间也非常大。

  在这个综合体育馆内有一片铺设了人造草坪的足球场,十多个来自世界各国的孩子们正在足球场上踢球,还有一大片多功能体育场地和跑道。旁边的网球馆面积也是4271平方米,馆内有6片网球场。

  「顺义国际学校这两座气膜体育馆除了具有节能、恒温、舒适的特性外,还具有净化空气的功能,解决时下人们最关心的PM2.5问题。」

  负责场馆建造的深圳市博德维建筑技术有限公司刘国民先生这样描述,顺义国际学校对体育的重视程度是非常高的,而按照这所学校所采用的美国标准,空气污染指数如果超过200,学生是不能到室外参加体育活动的。

  据这所学校统计,在2012年就有40多天,孩子们「因为空气污染不能到户外参加体育活动」,这种情况是「很难让学校和学生加长接受的」。

  为了彻底解决这一难题,顺义国际学校选择了深圳博德维公司建造的气膜体育馆。

  

  气膜体育馆是一种高科技新兴的体育场馆,它是用特制的建筑膜材做建筑外壳,配备一套全自动智能化的机电设备在完全密闭的气膜建筑内部提供新风,同时控制室内的温度、湿度、压力等,使气膜场馆内部始终保持对外部环境的正压,靠内外部压力差把建筑主体支撑起来的一种建筑结构系统。

  

  正是由于气膜体育馆这种特殊的结构特性,也就是说气膜体育馆内的气压高于场馆外的气压,这就可以确保外面的污染空气无法通过门窗和缝隙进入气膜体育馆内部。

  空气进入气膜体育馆的唯一渠道就是充气机械单元,只要能把这一环节处理好,就能保证气膜体育馆内的空气清洁。

  

  根据学校的要求,研发团队做了很多研发工作,并采用专利技术,增加了五道空气处理工艺,把PM2.5的问题彻底解决了。

  在工程竣工之后,顺义国际学校使用美国的仪器对气膜体育馆内的空气质量进行了测量,在室外污染指数已经达到重度污染(PM2.5的指数在650)的情况下,气膜体育馆内的指数只有20。

  这样无论什么样的空气条件下,学生们都可以呼吸新鲜的无污染的空气,并可以在这样的环境下开展体育锻炼。

来源:必达更好的学校建设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安徽淮北市梅苑学校“气囊体育馆”举行建设签约仪式

    安徽淮北市梅苑学校“气囊体育馆”举行建设签约仪式
    淮北市教育局12-12
    12月5日上午,“淮北市青少年学生防溺水教育基地”暨市梅苑学校“气囊体育馆”建设签约仪式在淮北伯瑞特酒店举行。安徽省淮北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姚珂、市...
  • 新的HJ653技术规范支持光学技术

    新的HJ653技术规范支持光学技术
    教育装备采购网03-24
    新年伊始,生态环境部修订发布了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环境空气颗粒物(PM10和PM2.5)连续自动监测系统技术要求及检测方法》(HJ653—2021,以下简称《HJ...
  • 个人环境pm2.5采样器使用和维护教程

    个人环境pm2.5采样器使用和维护教程
    教育装备采购网10-28
    个人环境pm2.5采样器取样前准备工作1.将称重的过滤器装入过滤器支架;2.将过滤器夹安装在取样头上,注意过滤器的毛发表面;3.分配点:观察工作场所的灰尘...
  • 台式粉尘浓度检测仪的应用场所:
    教育装备采购网09-17
    激光粉尘仪仪器描述:本仪器为光散射法便携式直读测量仪器,具有测试速度快,灵敏度,稳定性好,重量轻,噪声低,操作简单,交直流两用等优点。本仪器为疾病控制中心,卫生监督,环境监测等实时...
  • 如何检测PM2.5?
    教育装备采购网01-24
    目前,颗粒物的监测方法主要有膜称重法、光散射法、压电晶体法、电荷法、b射线吸收法、微量振荡天平法,各种方法各有其优缺点。其中,膜称重法因原理简单、影响因素较少而成为常规方法,并且常常...
  • 九州晟欣解析pm2.5传感器的工作原理

    九州晟欣解析pm2.5传感器的工作原理
    教育装备采购网01-10
    细颗粒物又称细粒、细颗粒、PM2.5。细颗粒物指环境空气中空气动力学当量直径小于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它能较长时间悬浮于空气中,其在空气中含量浓度...
  • 解析pm2.5检测仪产品分类升特点
    教育装备采购网11-16
    解析pm2.5检测仪产品分类升点pm2.5检测仪检测大气中粒径小于2.5μm细颗粒物质量的检测仪。虽然细颗粒物只是地大气成分中含量很少的组分,但它对空气质量和能见度等有重要的影响。细颗粒物粒径小...
  • 泉州买来4台PM2.5监测设备监测环境数据
    教育装备采购网05-09
    泉州今年即将迎接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复核,配备PM2.5监测仪器已刻不容缓。去年12月14日,本报已关注泉州计划购进用于监测PM2.5的仪器。昨日,记者从泉州市环境监测站了解到,仪器已经采购,预计下...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