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太和县教育信息化从“拥有”到“有用”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5-16 13:38 围观425次

  在线教研、微课制作、智慧课堂……在近日召开的阜阳市教育信息化应用与管理现场会上,太和县教育信息化的“实用”与“实效”让与会同志耳目一新。

  近年来,太和县利用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全面改薄、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等项目机遇,不断加大对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力度。仅2016年,该县就统筹资金1.2亿元,用于教育信息化项目建设。目前,该县校园宽带接入率为100%,校园网建有率为100%,班级多媒体覆盖率为100%;县直及乡镇中心学校专线光纤为100M,乡镇中心小学、初中达到50M,农村小学及教学点光纤均达到20M;全县小学、初中生机比达到了9.2:1,城区、县镇学校及中心学校师机比达到了1:1;全县学校空间开通率为99.3%,教师空间开通率为93.6%,教师接收资源应用率为99.4%,学生空间已开通近3万个。

  如何把教育信息化资源从“拥有”成为“有用”,太和县在应用与管理方面狠下功夫。他们围绕“建设是基础,管理是关键,应用是核心”这一工作思路,以培促用、以赛促用、以研促用,使教育信息化在学校“落地”,在课堂“开花”。

  以培促用。太和县建立教育信息化人才队伍培养机制,强化学校领导班子、技术骨干、管理员和应用能手等“四支队伍”建设,注重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学科带头人的培养,充分调动广大信息技术教师和网络管理员的积极性。同时开展暑期全员培训,把计算机技能培训作为暑期备课内容之一,累计培训4万人次。该县还举办“班班通”应用与维护培训、全县中小学生电脑制作培训、微课制作培训、在线课堂技术管理员培训、在线课堂主讲教师培训、学校信息技术校本培训等一系列专题培训活动,每年参训教师达5000人次。

  以赛促用。为推进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应用, 太和县每年都举办中小学生电脑制作活动、教师教育信息化作品大赛、中小学教师多媒体教学大赛和教育信息信化设备管理员基本功大赛等,组织师生参加各级信息技术大赛活动。县教育局负责同志介绍说,在全国首届“稷下风杯”3D打印创客大赛和2016年第十三届全国普通高中通用技术课程教育创客比赛中,太和县有18名师生获得16项大奖;2016年该县有110课例被评为省级优课,其中31课例被评为部级优课。

  以研促用。太和县把教育信息技术课题研究作为实际应用的抓手之一,鼓励教师结合应用实际,进行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的整合、信息技术与教学管理的融合,开展信息技术与教师专业发展、信息技术与学生学业发展等方面的课题研究。2017年,该县5个省级教育信息技术研究课题,有4个课题已进入结题阶段。

来源:青年人 作者:代志红 责任编辑:王婷婷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