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七届图书馆

苏州大学举办第一届戏曲广播体操比赛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5-17 14:53 围观679次

  为弘扬中华传统戏曲文化,丰富大学生精神文化生活, 5月13日,苏州大学在天赐庄校区东区体育馆举办了第一届戏曲广播体操比赛,本次活动由校体育运动委员会和艺术教育中心联合主办,全校共有来自27个学院(部)的队伍参赛,为师生们带来了一份独特而有韵味的视觉盛宴。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校体委主任江作军,校体委副主任、教务部部长周毅,艺术教育中心主任吴磊,体育学院党委书记邓国林,学生工作部(处)副部(处)长陈平,工会副主席陈洁,艺术教育中心副主任宋海英,以及各学院(部)学生工作负责领导出席了活动。

  

  精彩的舞狮表演结束后,开幕式正式开始。江作军书记在致辞中指出,戏曲是中华民族文化瑰宝,是中国文化走向世界的桥梁和重要象征,青年学子有责任和义务将其发扬光大。一直以来,苏州大学十分重视戏曲艺术教育,也在不断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戏曲推广活动。此次戏曲广播体操比赛作为戏曲进校园系列活动之一,是我校面向人人的美育工作改革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本次活动提供了展示风采的舞台,能够引导同学们进一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丰富课余生活,提升艺术素养。他希望全体参赛队员能体会到戏曲艺术带来的快乐并取得好成绩,同时也预祝我校第一届戏曲广播体操比赛圆满成功。

  何谓“戏曲广播体操”,即是创新形式传国粹,将传统戏曲文化要素融入到广播体操中,操中带戏,戏中做操,锻炼身体的同时,还潜移默化地感受了传统戏曲艺术魅力。

  耳畔传来“铿铿锵锵”的声音,一支支参赛队伍身着各色服饰陆续登场,各自展技,展现出不再是大众印象中戏曲的“唱、念、坐、打”,也不仅是体操动作的“横平竖直”,而是在体操运动的基础上,把戏曲身段动作中的“腕花小云手”、“飞天十三响”、“提抬腿”、“亮相”等融入整套动作,浑然天成,两者结合相得益彰,让人不禁感叹“古为今用”的绝妙。

  一招一式,同学们做得有模有样,时而流畅有力,时而婉约柔美,配合着恰到好处的节律,一静一动间尽显戏曲之魂,绕手与踢腿间尽展独特魅力。“自由运动”里,大家发挥想象力,自由展示,动作效果虽不能与行家相媲美,却也将戏曲意韵体现得淋漓尽致,充分展现了苏大学子蓬勃的朝气与活力。

  

  最终,敬文书院、文学院、纳米科学技术学院获得优秀传承奖,电子信息学院、机电工程学院、沙钢钢铁学院获得优秀表演奖,教育学院、凤凰传媒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获得优秀编排奖,应用技术学院、医学部、音乐学院、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获优秀组织奖。此外,文正学院、社会学院、金螳螂建筑学院、体育学院、城市轨道交通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荣获三等奖,音乐学院、医学部、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荣获二等奖,应用技术学院凭借优异的表现斩获一等奖。

  

  此次戏曲广播体操大赛的举办,旨在通过大众化的广播体操形式向大学生传播和普及中国传统戏曲鲜明的民族特色与审美认知,让戏曲文化这一高雅艺术真正走近大学生,推动戏曲这门古老艺术的传承与发展。

来源:尚七网 责任编辑:段河伟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恩施集中培训戏曲教师 传授戏曲广播体操
    中国硒都网04-28
    4月27日,恩施市戏曲进校园师资培训正式启动,来自全市55名的中小学教师将进行为期2天的戏曲知识培训。此次培训主讲教师将为学员讲授中国戏曲、恩施州五大地方剧种基础知识,同时将以现场示范、...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2024云展会300*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