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一起作业助力天津十四中探索信息化教学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5-17 09:39 围观752次

  6个学生分成一组围桌而坐,4个小组错落排列,投影仪、显示器、扫描仪各尽所能,老师引导学生们自讲自练、总结思考……这是天津十四中和七十八中正在进行的一堂初中数学校际网络课,也是天津十四中信息化课堂的一次特别展示。

  实际上,作为天津市第二批特色高中实验校,天津十四中早在2013年就创建了机器人实验室、平板电脑交互教室、3D打印中心、3D音像中心、创意美术中心及数字博物馆等一系列高端专用教室,数字化校园初具规模。“我们以数字化校园建设为目标,思考如何充分利用信息化优势,使其成为学校深入发展,学科不断拓展的主线。相信随着时间的积累,一切都会随着信息化的发展而变成现实”,在十四中校长高虎看来,打造数字化校园,是一种全新的思维方式、生活方式和教育方式。经过几年的探索和积累,十四中的智慧课堂,信息化教学取得累累硕果。

  

  自主学习构建学生主体地位

  天津十四中学于2013年成功通过了天津市义务教育学校现代化建设标准检查,师资队伍日臻成熟,教学技能、科研能力并驾齐驱。面向新的中、高考要求,十四中调整教学研究战略,在以问题为导向的《“问思行合一”基础教学模式》研究基础上,深入进行以微观的整体式教学模式,推进宏观的核心素养提升研究。在现代化学校的环境影响下,学生的素质、能力得到提升,十四中学初中数学组的老师们,借助校际网络同步教学系统、一起作业扫描仪等互联网工具,一改传统课堂“老师教、学生听”的模式,让学生们走上讲台唱起了主角,针对性地解决了虚假学习和浅层学习的问题。兵教兵的课堂教学使得信息化的技术和工具与课堂教学高度融合,再加上小组合作、自演自练的课堂模式,不仅为学生提供了自学与合作的机会,同是也培养了学生的团队精神和自主学习的能力,提高了学生的核心素养,成为信息化教学的一大亮点。

  

  信息化工具融入教学已成常态

  作为一所以“科技”为办学特色的学校,天津十四中在信息化教学方面的探索不断深入。“e校助手”、“智慧课堂”、以及各种结合了信息技术的创意选修课等,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同时,也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养。十四中学将减负与课堂教学有效性统一起来,进一步加强网络背景下高效课堂教学模式研究,老师们利用一起作业系统来协助教学,不仅可以清晰地看到每一位同学每道题的得分率,还可以随时调取同学们详细的作答情况,同时整个班级的优秀率、良好率和及格率等也都一目了然,起到减负增效的作用。

  

  初中数学组的梁青老师在七年级备课组老师的指导下进行教学公开课《二元一次方程组的解法》的准备工作,课程设计利用“一起作业软件”辅助教学,讲解课前预习知识中的问题,为新授课做好铺垫。

  八年级数学老师们在备课中,对当堂反馈的题目反复斟酌,他们通过章节题目和DIY手工选题,编制出梯度适当,有针对性的练习,及时扫描,根据数据信息及时调整教学的步伐。

  九年级的老师们利用一起作业软件,对知识点查、检、练,通过数据分析,发现学生知识点的薄弱处加强训练,为中考做足准备。

  另外,数字化的英语教材更是成为该校的一大特色,根据学生的实际英语水平,灵活调整语言素材的难易程度,深受学生和家长的欢迎。在十四中,信息化教学早已不是对外展示的“秀”,而是真正融入到老师和学生的教学活动中了。

  笔者也了解到,信息化的技术和工具与课堂教学的高度融合,已经展示出“自主学习、有效激励、灵活互动、及时反馈”等多个亮点,成为十四中信息教课堂的重要实践。

来源:天津网 责任编辑:王婷婷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天津:代理机构被列入专项整治和检查范围
    中国政府采购报01-30
    近日,天津市财政局发布通知,要求对全市开展政府采购领域“四类”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和代理机构专项检查工作,其中,专项整治内容涉及代理机构。本次重点整治内容涉及代理机构的包括:代理机...
  • 天津统一全市政采行政处罚标准
    中国政府采购报01-25
    近日,天津市财政局制定《天津市财政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政府采购类)》(以下简称《基准》)及其适用规则,规范政府采购行政处罚裁量权行使,明确执法尺度和标准,推动全市政府采购行政处罚标...
  • 津冀实现跨省“双盲”远程异地评审
    中国政府采购报01-12
    近日,河北省与天津市完成了首个省级政府采购项目“双盲”远程异地评审,在京津冀优质资源共享共用方面迈出了第一步。为深入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促进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2023年以来,...
  • 天津明确单一来源采购项目信息发布新要求
    中国政府采购报12-08
    天津市财政局近日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单一来源采购项目信息发布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完善成交结果公告内容,单一来源采购项目在公告成交结果时要载明理由,依法适用单一来源...
  • 天津:启动2023年市级集中采购机构考核工作
    中国政府采购报11-28
    近日,天津市财政局启动2023年市级集中采购机构考核工作,主要围绕市政府采购中心代理工作规范运行情况、内部监督管理制度建设情况、基础工作质量、服务质量、被处理处罚以及集采机构竞争试点开...
  • 聚焦信息化 赋能新课堂--扬州经开区在2023年扬州市信息化教学优质课比赛中再创佳绩

    聚焦信息化 赋能新课堂--扬州经开区在2023年扬州市信息化教学优质课比赛中再创佳绩
    扬州市教育局11-10
    为积极探索信息技术赋能课堂教学新生态,充分展示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融合创新的应用成果,不断提升广大教师信息素养,11月3日,2023年扬州市信息化教学...
  • 天津宝坻:与政府采购代理机构“面对面”交流
    中国政府采购报10-31
    近日,天津市宝坻区财政局采取“面对面”沟通方式,召集区部分代理机构开展了政府采购代理机构座谈会。旨在更好地发挥政府采购代理机构的作用,服务政府采购制度改革,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提升...
  • 天津大学新校区综合体育馆——北洋园的“发令枪”

    天津大学新校区综合体育馆——北洋园的“发令枪”
    天津大学10-20
    天津大学新校区综合体育馆位于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前区北侧,建筑主体包含羽毛球馆、排球馆、篮球馆、室内跑道以及游泳馆几大部分,以一条架空的廊桥串联...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