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鹤峰打造特色校园 山乡吹起足球新风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5-18 09:18 围观445次

  第一次看到标准的绿茵足球场、第一次面对强劲的对手、第一次尝试足球赛的精彩、第一次分享成功的喜悦……5月14日,鹤峰县走马镇中心小学六年级学生滕佳佳参加完恩施州在利川举行的青运会足球比赛后,在笔记本上记下许许多多的第一次,刷新了对足球的认识。

  该校是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2015年秋季学期,成立了男、女组两支少年足球队,每队22名成员,调配足球专业教师,每天对队员们强化训练,成效较为明显。第一次参加州级大赛,两个组别均获得第三名的好成绩。

  近年来,该县各中小学秉承“阳光体育,健康快乐”的理念,以校园足球为切入点,强化组织领导,完善体育设施,配强足球教师,营造足球文化,走体育艺术特色发展之路。丰富多彩的足球运动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开展,育人功能得到充分发挥,团结协作与顽强拼搏的精神扎根学生心底。

  “在草坪上踢球好爽,只要不下雨都可以踢。”5月9日,投资193万元的鹤峰县燕子镇民族中心学校新运动场投入使用,孩子们在体育老师的组织下,利用大课间强化足球练习,标准化的足球运动场让孩子们高兴不已。以前,该校运动场是土操场,有天然草坪,但下雨积水,很多时候不能进行足球训练。

  夯实硬件强保障。两年来,该县共投入资金1200万余元为各中小学新建或改造足球运动场、配备足球器材。

  硬件设施解决了,还要打破师资瓶颈。“我们查阅体育教师的档案资料,重点关注足球专业教师,千方百计解决师资问题。走马镇中心小学配备的两名足球老师都是体育专业,一名是本科生,另一名是足球专业。”鹤峰县教育局人事股负责人介绍,各校选配教师向体育学科倾斜,不断增强足球师资力量,通过国培等形式,提升教师的技能和水平,打造过硬的师资队伍,推动足球运动开展。

  校园足球训练常态化开展。每逢大课间,鹤峰县下坪乡民族中心学校运动场顿时热起来,孩子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开展运球、传球、颠球、带球的基本训练。

  该校校长江平感言:“开展校园足球后,孩子更阳光自信,内向的孩子变勇敢,调皮捣蛋的孩子更守纪,集体荣誉感增强,学风、校风更为优良。”

  该校是一所九年一贯制农村学校,依山傍建,运动场地有限,在校师生600余名。今年,该校以创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为契机,投入资金,因地制宜建起五人制小足球场,配备兼职指导老师,普及足球技能,让学生享受足球的快乐。如今,这些场面,随着足球的风靡,成为山乡校园内的一道风景。

  鹤峰县地处山区,具备足够条件开展足球运动的学校并不多,可喜的是,一些乡镇学校善用自身条件,圆山里娃的足球梦,兴起足球热。

  “发展足球是推进素质教育的有效抓手。它以其特有的方式影响着学生,改变着学生。”鹤峰县教育局负责人表示,除了在组织保障、硬件设施、师资配备等方面做足功夫外,还充分发挥“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的示范引领作用,通过互动、联赛等形式,大力加强校园足球普及工作。

来源:鹤峰县教育局 作者:汪正玺 朱永杰 责任编辑:王婷婷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