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开展特色心理教育 守护学生心理健康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5-18 09:18 围观562次

  学生们在地上自由绘画,调节心情舒缓压力。

  “项目很有趣,大家都有参与,一周下来感觉放松不少,身心都棒棒哒。”在观澜二中心理健康周活动现场,一个初二女生指着展示板上的漫画说,这是她和同学一起画的,希望参观者都能从画中感受到积极向上的活力。

  据介绍,观澜二中此次心理健康周以“关爱心灵,发现美好”为主题,旨在加强学生心理素质教育,为广大学生的健康成长营造积极向上的氛围,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成效显著。

  心理健康周活动精彩

  作为深圳市首批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观澜二中十分重视心理健康教育,此次活动通过橱窗、横幅等校园文化布置,以及校广播电台“丝丝心动”的气氛渲染,从周一至周五依次开展心理电影赏析、心理漫画大赛、趣味游园活动、心理主题班会等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以此丰富学生的心灵。

  一年一度的中考即将来临,初三学生正在做最后的冲刺,为了让全校学生都参与到活动中来,学校准备了一面“心愿墙”,成为大家互相鼓舞、互相支持的阵地。除了初三学生为自己打气外,初一初二的学生们也主动参加“拉拉队”,为学长学姐们加油鼓劲。

  在情绪创意DIY活动区,学生们发挥想象,在白色衬衣、大小各异的彩蛋上,用画笔和颜料绘下内心的色彩。有的学生被“挑战河内塔”游戏所吸引,在动手的过程中开动脑筋不断发现规律;有的学生在“心路迷宫”中眼观六路,走错路口从头再来也不轻言放弃;在“色卡大挑战”“15秒12跳”等活动中,学生们智慧与手脚并用,不断在失败中总结经验,最终闯关成功。另一边,“心理作品展”贴出了关于励志成长的漫画作品,给学生带来正能量。

  据悉,今年活动特意延长了时间,部分项目甚至会持续到下周,学校希望以此增强大家的心理健康意识,以开心快乐、阳光向上的态度投入到学习中去。

  心理健康教育深入细致

  心理健康周如此精彩,不过是观澜二中心理健康教育框架的一环而已。

  观澜二中历来重视心理健康教育,遵循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在“教师全员参与,教学全面渗透,学生全体发展”的心育理念指导下,立足学生成长需要,通过多渠道多形式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和指导,引导学生健康快乐成长。

  目前,学校主要从四大方面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分别是心理健康课程、心理辅导、社会合作教育、宣传教育。

  在制度保障下,心理课已成为观澜二中学生的必修课。初一、初二两个年级每周开设一节《心理与思品》课程。此外,还有心理选修课、拓展型心理课、研究型心理课为学生提供更多的知识获取渠道,深受广大学生欢迎,并成为学校重点打造的特色系列课程。

  心理讲座上,学校有针对性地开展初一新生适应、初二青春期、初三考试焦虑、人生规划等专题讲座,解决学生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学校的心理辅导室每周一、周五全天向全体学生开放,由具备专业资质的老师接待来访学生,并在遵循保密原则的情况下不记名留下原始记录,加强个案跟踪及研究。

  学校长期通过宣传栏、校园广播、学校网站进行心理健康知识的宣传;定期举办心理健康周活动、心理健康主题班会,营造了长期持续、全校范围的心理健康教育氛围。

  同时,学校还注重家校结合来关爱学生,借助“家长学校”这个平台,有效利用家长委员会、家长会、家访等,坚持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心理健康教育,通过家访、家教大篷车活动走进社区为家长提供关于青春期少年的心理健康教育知识和帮助。

  经过多年努力,心理健康教育已经成为观澜二中的学校文化,每个走进观澜二中校园的人都能体会到“一墙一角皆文化,一草一木蕴心育”的文化氛围。

 

来源:龙华新闻 责任编辑:段河伟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莲都]创成4所省级示范点!这件事,莲都做到中小学全覆盖!
    丽水网新闻07-11
    32所中小学实现全覆盖4所学校建成省级示范点对这件事,莲都区很重视!咱们先去囿山小学瞅瞅~新改造的心理辅导室是什么样的?简洁温馨、舒适安全让孩子安心放松地敞开心扉囿山小学是一所百年名校...
  • 巧用团体活动,让插班生快速融入新集体
    教育装备采购网03-29
    对于大多数的老师来说日常工作主要有两部分:课程教学和学生管理。老师们在进行班级学生管理的时候,如果缺乏相应的方法和技巧将会消耗老师们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而且如果出现什么考虑不周或者失...
  • 1次团建活动=1次团体心理辅导,你信吗?

    1次团建活动=1次团体心理辅导,你信吗?
    教育装备采购网03-06
    很多人提到心理辅导都会下意识的进行抗拒,即使有想要进行心理辅导的人也会各方隐瞒,生怕身边的人知道自己进行心理辅导,潜意识进行心理抵触。其实现...
  • 学生千万个,问题有一个
    教育装备采购网03-05
    孩子是家长心中最关心的人,学生是老师心中最关注的人。临近开学,中国近两亿学生将重返校园。据统计,2018年全国高中在校生2300万,初中在校生4400万,小学在校生一亿,还有4000万左右的学前教...
  • 心理学告诉您:如何让学生告别不合群

    心理学告诉您:如何让学生告别不合群
    教育装备采购网03-04
    孩子不喜欢与人接近怎么办?孩子不愿意加入集体活动怎么办?孩子不会交朋友怎么办?孩子把烦恼和不愉快都写在日记里,对谁都不愿意说怎么办?在中小学...
  • 20分钟完成团建活动方案,领导都说好

    20分钟完成团建活动方案,领导都说好
    教育装备采购网02-28
    春节假期结束回来上班的第一天,公司人事部的小王就收到了上级领导布置的新任务——“小王啊,咱们公司下周会来一大批新同事,加上假期刚结束有很多同...
  • 经典团体辅导游戏,提升团队凝聚力利器

    经典团体辅导游戏,提升团队凝聚力利器
    教育装备采购网02-26
    学校、单位经常以团体辅导活动作为增加团队凝聚力、增加新员工融入感、提升团队人际关系的方式。它是以团体为对象,运用适当的辅导策略与方法,通过团...
  • 让自己再幼稚一次——记团体辅导活动
    教育装备采购网02-25
    在我小学的时候,非常喜欢约上三五个小伙伴,满院子疯跑,各自扮演自己喜欢的武侠角色或是动漫人物,拿着树杈骑着板凳,策划一场又一场战役。长大后接触了网络,倒是结识了不少英雄豪杰,也经常...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