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大专院校成2017年Q1分析仪器采购大户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5-18 13:10 围观688次

  为了解国内分析仪器市场变化情况,仪器信息网产业研究部从2013年起,将每月搜集到的中标信息汇总并进行统计分析,特别推出《国内分析仪器中标信息统计分析》系列报告,旨在为仪器公司制定市场、销售策略及用户选购仪器设备提供一定参考。

  《2017年第一季度分析仪器中标信息统计分析报告》统计了2017年1月1日到3月31日公开发布的分析仪器中标信息,统计中未对单标采购金额设限,凡是采购仪器为检测分析类仪器的中标信息均在统计范围内,因此统计结果更具有说服力。

  从不同省份的中标金额及所占比例统计分析来看:

  

2017年第一季度各省份中标金额比例图

  据2017年第一季度公开中标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第一季度公开发布的国内分析仪器中标总金额为19.65亿元。其中山东地区中标金额为1.89亿元,占全国中标金额的9.6%,居各省份首位,其余依次为广东、湖南、北京和福建。这五省中标金额总数占总中标金额的40.2%,属于2017年第一季度的中标大省。而2016年第一季度的中标大省为广东、山东、河南、四川、浙江。

  从2014年~2017年第一季度中标金额变化曲线图中看出,近四年来,第一季度中标金额变化趋势整体成周期性波动,与2016年第一季度中标金额相比,2017年第一季度中标金额有较大幅度的降低。同时,通过对2014~2017年年度中标金额变化情况分析看,2014~2017年中标金额持续增长,增长率维持在20%~30%左右。根据2014年~2016年第一季度、第二季度的变化规律显示,2017年第二季度中标金额将呈周期性变化趋势。

  

  

2014年~2017年北京省第一季度中标金额占比图

  近年来,公开发布的国内分析仪器第一季度中标大省主要集中在广东、山东、北京、河北、四川和福建等地,其中,山东省近年来第一季度中标金额占比呈逐年上升趋势,广东地区和北京地区近年来第一季度中标金额占比总体呈下降趋势,北京地区第一季度中标金额占比从总体上看下降较为明显,尽管2017年第一季度有所回升。

  从采购单位类型及采购金额占比统计分析来看:

  

2017年第一季度采购单位类型及金额占比

  统计结果显示,大专院校是2017年第一季度分析仪器的采购大户,比例高达16.8%。其次是“环保系统”、“质监系统”和“食药系统”。相比于2014~2016年第一季度中标情况,环保系统和食药系统近年来在第一季度中的采购比例整体呈上升趋势,这与近年来政府在环保系统和食药系统加大扶持和资金投入的力度有关。

  从中标仪器应用领域及中标金额占比统计分析来看:

  根据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第一季度“检验检疫”领域中标金额占比居首,高达21.2%。通过对比2016年第一季度应用领域中标金额占比,2017年第一季度,检验检疫、环境等中标金额占比都有较大幅度的上升,其中检验检疫领域中标金额占比上升比例最高。

  据了解,2016年12月,国家质检总局发布的《质量品牌提升“十三五”规划》中提到,“十三五”时期是我国质检事业全面深化改革、加快创新发展的攻坚时期。规划中强调,“十二五”期间,我国已发布实施质量发展纲要、计量发展规划和标准化体系建设发展规划,开展“质量兴(强)省”活动的省份达到30个,2800多个市县开展“质量兴(强)市(县)”活动,覆盖面超过96%。全国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达到536个,获得国际认可的国家计量校准测量能力达到1266项,更新20项国家计量基准,批准国家有证标准物质3031种,国家、行业、地方标准总数达到11.6万项,建立覆盖30余行业的11项基础认可制度和42项认证制度,各类检验检测机构达到28340家,质量技术支撑体系进一步完善。

  通过对近年中标数据统计分析看出,某领域中标金额占比呈持续增长趋势,随着某些政策的实施,预计该领域将可能继续成为2017年第二季度分析仪器采购的热点应用领域。

来源:仪器信息网 责任编辑:李瑶瑶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