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青岛的校园重生之路 十年规划打造足球名城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5-19 09:53 围观526次

青岛打造足球名城

  20岁的孙剑英就站在那里,深情的目光望过去,都 是自己10岁的影子。当年,他是青岛市人民路第二小学足 球队的队员,他的教练是大学毕业不久的林继鹏;如今, 孙剑英作为林继鹏的助手,带领母校的球队捧起了“区 长杯”的冠军。

  22岁的黄俊逸是同济大学的大四学生,目前正在上 海申花预备队试训。四年前,面对职业俱乐部梯队合同 和大学录取通知书,他选择了后者。黄俊逸说,要像同龄 人一样,先完成学业,再选择职业。

  13岁的孙志远作为青岛市足协代表队的成员,正在 刻苦训练,备战2018年省运会足球赛。他希望自己未来 能成为职业球员,他的妈妈则认为,踢球也不要放弃学 习,未来能当一名体育老师也不错。

  在青岛,还有很多的孙剑英、黄俊逸和孙志远。校 园足球,给这些热爱足球的孩子提供了更多的职业选择,也给这座连续四年缺席顶级联赛的足球城带来了重 生的土壤。

  “快乐足球”先行一步

作为与大连比肩的足球城,历史上,从赵书田、相 恒庆、刘承德等老国脚,到参加2002年世界杯的郝海 东、宿茂臻、李霄鹏、高尧,再到后来的王栋、姜宁、郑 龙、于大宝、王永珀、姜至鹏,青岛籍球员一直是中国足 球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但是,因为受到中国足球大环 境“假赌黑”的影响,青岛足球也一度陷入青黄不接的尴 尬境地。俱乐部梯队招人难,家长不愿意搭上孩子的学 业去拼一个前途未卜的将来。

  2005年,由儒帅刘国江担任技术总监的崇鼎足球俱 乐部开始探索足球人才培养新模式,他们以免费向学校 “输出技术”的方式,派驻教练,吸引更多的孩子回到绿茵场。“在校园内,不设门槛、不向孩子和家长收取任 何费用,使孩子不离开学校和学友,不离开家长和家庭, 就能接触足球运动。”这是刘国江最初对校园足球的理 解。从山东体育学院毕业不久的林继鹏,就是从这时候 开始走上校园足球教练之路的。这一走,就走到了今天, 当初的“学院派”成长为青岛著名的青训教练。

  而且,当时恰逢青岛市教育局和青岛市足协推广 “阳光体育,快乐足球”,学校和培训机构联合,类似 的模式在青岛推行开来。宜阳路小学成为最初的受益 者,这所此前并没有足球传统的学校,在校外教练的带 领下,横扫青岛市。之后,鲲鹏俱乐部也加入到校园足 球的行列,并以更有针对性的“布点”和管理方式,后 来居上。

  “农村包围城市”

  到2009年全国开始大力发展校园足球之时,青岛已 经初具规模。这一年的秋天,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 在青岛揭幕,时任国务委员的刘延东出席并参加了足球 座谈会,足见对青岛校园足球开展情况的认可。

  之后,青岛中能、青岛黄海两家职业足球俱乐部也 加入到推广校园足球的行列,让更多学生体会到足球的 乐趣。2013年,中能俱乐部史无前例地将李沧区全部36 所中小学、797个班级都纳入到校园足球的范畴,向学 校派驻了大批教练,全年共有三万多人次参加了足球课。 黄海俱乐部依托与西班牙豪门巴塞罗那的深度合作,同 青岛市足协一同打造青少年精英梯队。

  除了职业和业余足球俱乐部纷纷在学校布点,这一 时期,过去足球氛围并不浓厚的郊区足球开始发力,大有 “农村包围城市”的架势。

  胶州中云小学,由一位语文老师、一位英语老师客 串带队,在非常艰苦的训练条件下获得分赛区冠军,被 称为“碎石堆里走出的冠军”。因为足球而成名的这所 村办小学,现在已经发展成为胶州振华教育集团,每 年都会组织学生到南方参加冬训。校长姜秀山说:“过 去,我们用两个草根教练带足球队,获得了冠军。因为 足球,我们从一所村级小学成为了全胶州最大的小学, 现在我们有了更好的经济条件,所以更要回过头来发 展足球。”

  城阳区则通过政府出资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为学校外聘教练,打造出属于自己的“城阳模式”,成为全国 校园足球学习的范本,被《足球》报冠以“足球桃花源” 的美誉。国家发改委、教育部体卫艺司等部门多次到青 岛调研校园足球,重点关注了城阳。

  十年规划打造“足球名城”

  民间的组织热情高,政府的投入力度更大。 2014年11月,青岛市政府常务会议通过了《青岛市足球事业十年发展规划(2015-2024)》和《关于加 快青岛“足球名城”建设的意见》,将足球之于青岛的 地位,提升到打造“足球名城”的高度。其中,校园足 球出现在第一大项,排在职业足球之前。按照规划,到 2024年经常开展校园足球活动的小学、中学、大学数 量将达到学校总数的35%,青少年足球运动员注册人 数达到10万人。

  2015年5月,青岛正式获批全国青少年足球改革试验 区。同年,青岛市校园足球协会成立,这也是全国第一个 具有法人资格的校园足球协会,目前协会有7家企业单 位、22所驻青高校、320个中小学校会员单位,个人会员40 人。除了承办校园足球赛事,青岛市校园足球协会还会 不定期组织足球特色学校校长培训班。

  经过从“阳光体育 快乐足球”到校园足球的不断尝 试,截至2016年,青岛市已经有83所学校被认定为全国 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市级足球特色学校302所,在 校任课足球教师、教练员大约有3000人,在校参与学生 数约20万人。

  作为青岛市的足球传统赛事,“市长杯”到今年已 经举行了27届。据青岛市校园足球协会会长、青岛市教 育局体卫艺处处长李彦介绍,通过“市长杯”和精英赛 选出了九个组别的最佳阵容,参加全国夏令营分营区活 动,在分营区活动中,共有59名学生入选全国总夏令营, 16名学生入选国家冬令营,最终10名小球员获得了国外 培训资格。

  如青岛科技大学教授、足球名宿国作金所说, “中国足球的未来在校园”,这些从“市长杯”、夏令 营、精英赛中走出的足球少年,代表的正是足球的未 来。虽然青岛已经连续四年缺席中超赛场,但相信随 着踢球的孩子增多,顶级职业联赛的赛场会重现足球 城的身影。

来源:新浪 作者:嵇玲 责任编辑:李瑶瑶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